誣陷(abbhakkhànaü):是指佛陀遭到孫德麗的詆毀、誣衊。

據說,我們的菩薩過去世有一生曾經投生為一個無名無份的惡人,名叫母納離(Munàëi)

他因結交惡人的緣故,誹謗一位名叫蘇勒毗(Surabhi)的獨覺佛:“這個比庫是破戒者、惡法者。”

由於這個不善的語業,使他許多千年都在地獄中煎熬。

到了最後這一生,以十種巴拉密成就之力而生為佛陀並得到最高的供養和最好的名聲。

見到佛陀獲得的殊勝供養和名聲,外道們痛苦、悲傷地坐著,再一次策劃要如何才能使沙門果德瑪身敗名裂。

當時,有一個名叫孫德麗(Sundarã)的游方外道女弟子來到他們跟前,禮敬後站著,看見他們沉默著,奇怪地問:

“我犯了甚麼過錯?”

外道回答說:“沙門果德瑪正妨礙著我們,你都無動於衷,這是你的過錯。”

 “這樣,我可以做些甚麼呢?”

“你想辦法損害沙門果德瑪的聲譽。”

“好吧!尊師,我努力。”

從那天開始,孫德麗就像上述少女金佳那樣如法炮製並回答見到的人:“我和沙門果德瑪在香室中一起過夜回來。”

於是外道們開始誹謗:“朋友們,請看看沙門果德瑪的所作所為。”

《本行》聖典在談到佛陀的誹謗宿業和遭孫德麗誣陷的惡餘報之間的關係時,以偈頌說道:

“我昔某一生,名母納惡人;誹謗獨覺佛,無染蘇勒毗。

以該業果報,地獄久輪迴;許多千年中,遭受痛苦受。

以該業果報,今此最後生,孫德麗案件,我也遭誣陷。”(Ap.1.39.67-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