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2DjHvgsnI8KJjSsziXXb8QpXa_!!3439861020.png

「當他安住於觀照五取蘊的生滅時,以五取蘊為根基,會覺得『是我』的我慢已自他心中斷除。如是,該比庫覺知:『會覺得是我的我慢已自我心中斷除。』如是,他對該事擁有完全的明覺。

這些法的根基是絕對善的;它們聖潔、出世間、以及是邪惡者無法接觸的。」

上文是針對之前已開示的止、觀、道與果諸法而說。這些法生於善(kusalayatika)。因為善法可以是善法,也可以是生於善之法。這即是說,初禪是善,而第二禪是善及生自善兩者……無所有處是善,而非想非非想處則是善及生自善兩者;非想非非想處是善,而初果聖者道是是善及生自善兩者……不來聖者道是善,而阿拉漢道是善及生自善兩者。

同樣地,初禪是善,而與之相應的名法是善及生自善兩者……阿拉漢道是善,而與之相應的名法是善及生自善兩者。

若比庫想要證得第二禪,他必須修習初禪的五自在(即能夠自在地入禪、安住於禪、出禪等)。他必須以初禪作為基礎才可修習第二禪。若無初禪作為基礎,他不能證得第二禪。所以第二禪是善及生自善兩者。第三禪等也是如此。

(為何稱為)聖潔(ariya):(因為)這些禪那法無煩惱且清淨。(關於)出世間:禪那法有世間禪及出世間禪兩種,而在此所指的是出世間禪那,因為它們是超越世間且清淨之法,並非因為它們是已脫離生死輪迴之道。

(上文所說的)邪惡者無法接觸:是指魔王無法接觸它們,因為魔王無法看到安住於八定的比庫的禪心,即已清淨且超越了欲界的廣大法。魔王無法看到比庫的禪心,無法看到禪那如何取某某目標而生起。當把禪那作為修習觀禪的基礎時,魔王即更難以看到它。他也無法知道取任何相為目標而生起的禪那。這是為何說「無法接觸」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