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2DjHvgsnI8KJjSsziXXb8QpXa_!!3439861020.png

我不應有如瓦匠對待未經烘烤且不乾的濕瓦壺般對待你。瓦匠柔和地拿未經烘烤且不乾的濕瓦壺,因為他害怕會弄破了該壺。所以我不應有如瓦匠對待濕瓦壺般對待你(柔軟地順著你,害怕剌傷了你的心)。我不應在指導你一次之後即沉默,而應以不斷的訓誡指導你。我當不斷地檢驗(你的)缺點。有如瓦匠在檢查已烘烤過的瓦壺,把破裂或有缺陷的置之一旁,而在不斷地敲擊它們之後,才把好的瓦壺收起來;如是,我當運用不斷的測驗來指導你。在你們之中,已達至道果的堅固者當能經得起考驗。

在此,佛陀所說的堅固是指出世間品德,因為其德不滅之故。而義註書則說世間品德也是堅固的表徵。

如是佛陀說已,阿難尊者對世尊之言感到滿意且歡喜。

《大空經》至此完畢。總結是:我建議你們聽眾也應當友善地對待佛陀,不應怨恨。這將會帶給你們長久的幸福與快樂。

願一切眾生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