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2DjHvgsnI8KJjSsziXXb8QpXa_!!3439861020.png

對於這個問題:「甚麼是污染巴拉密的因素?」,它的答案是:由於渴愛、我慢與邪見,而以為諸巴拉密是「我的」、「我」與「我自己」,這些就是污染巴拉密的原因。

對污染每一個巴拉密的因素更精確的答案如下:

1.     對布施之物之間有分別心,與對受者之間有分別心便污染了布施巴拉密。(在修習布施巴拉密時,無論菩薩有甚麼東西,他都毫無分別心地給與任何一個來討取的人。他不應該對布施之物的品質作此想:「這個太差,不好拿去布施。這個太好了,不能拿去布施。」他也不應對受者作此想:「這是個沒有道德的人,我不可以布施給他。」這分別心污染了布施巴拉密。)

2.     對不同的生物與不同的時候有分別心即污染了持戒巴拉密。(在修習持戒巴拉密時,不應該對生物與時間有分別心地想:「我只須對某某生物持不殺生戒,對其他眾生我可以不持戒。我只須在某個時候持戒,其他時候我可以不持戒。」這種分別心導致持戒巴拉密不清淨。)

3.     認為兩種欲 [1] 與三界生命是快樂的,而認為欲與生命的止息是苦的;這些是污染出離巴拉密的原因。

4.     錯誤地認為有「我」與「我的」是污染智慧巴拉密的原因。

5.     軟弱無力的心帶來昏沉與散亂是污染精進巴拉密的原因。

6.     分別自己與他人(我的人和他的人)的心是污染忍辱巴拉密的原因。

7.     沒有看到、沒有聽到、沒有觸到與不知道的說是有看到、聽到、觸到與知道。反之,有看到、聽到、觸到與知道的卻說沒有看到、沒有聽到、沒有觸到與不知道;這些都是污染真實巴拉密的原因。

8.     認為巴拉密、捨離與善行諸菩提資糧是無益的,反而認為與它們對立的惡法是有益的;這些是污染決意巴拉密的原因。

9.     分別誰人對自己有恩與否(誰是友善與不友善的)是污染慈巴拉密的原因。

分別所遇到的感官目標為可喜與不可喜的心是污染捨巴拉密的原因。

 

[1] 兩種欲:事欲(欲樂目標)與煩惱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