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2DjHvgsnI8KJjSsziXXb8QpXa_!!3439861020.png

尊者們,請僧團聽我[說],今天是十五日[1]伍波薩他。如果僧團已到適時,僧團應舉行伍波薩他,誦巴帝摩卡。

甚麼是僧團的事前工作?請具壽們告知清淨,我將誦巴帝摩卡。請一切在場者對此好好傾聽、作意!

凡是有罪者,他應當發露;沒有罪者應當沉默。以沉默故,我將知道諸具壽是清淨的。正如對單一的問題有所回答。同樣地,在如此之眾中有乃至第三次的告知。任何比庫在乃至第三次的告知時,若記得有罪而不發露者,則為故意虛妄語。具壽們,跋嘎瓦說故意虛妄語是障礙法。因此,記得曾犯戒而希望清淨的比庫有罪應當發露,發露了實是他的安樂。

 

 

 

Uddiññhaü kho àyasmanto nidànaü.

Tatthàyasmante pucchàmi, kaccittha parisuddhà?

Dutiyampi pucchàmi, kaccittha parisuddhà?

Tatiyampi pucchàmi, kaccittha parisuddhà?

Parisuddhetthàyasmanto, tasmà tuõhã, evametaü dhàrayàmi[2].[3]

Nidànuddeso pañhamo.[4]

 

 

具壽們,已經誦出[戒]序。

在此我問諸具壽:“於此是否清淨?”

第二次我再問:“於此是否清淨?”

第三次我再問:“於此是否清淨?”

於此諸具壽是清淨的,因此默然。此事我如此[憶]持。

 

──序誦第一──

 

 

[1] 或“十四日”。

[2] 緬甸dhàrayàmã'ti。以下類推。

[3] 泰國不念這段詢問。

[4] 緬甸Nidànaü niññhitaü;泰國Nidànuddeso niññhi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