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2DjHvgsnI8KJjSsziXXb8QpXa_!!3439861020.png

1.Khandha Parittaü

 

佛陀在世時,有一位比庫被毒蛇咬死了,於是佛陀教導居住在森林的比庫(包括沙馬內拉)每天應當念誦此《蘊護衛經》。(Cv.251)

在念誦的同時,也應依經義向一切有情散播慈愛。傳統上相信念誦《蘊護衛經》能夠避免遭到蛇、蠍等毒蟲的傷害。

Viråpakkhehi me mettaü, mettaü eràpathehi me,

chabyàputtehi me mettaü, mettaü kaõhàgotamakehi ca.

 

Apàdakehi me mettaü, mettaü dvipàdakehi me,

catuppadehi me mettaü, mettaü bahuppadehi me.

 

Mà maü apàdako hiüsi, mà maü hiüsi dvipàdako,

mà maü catuppado hiüsi, mà maü hiüsi bahuppado.

 

Sabbe sattà, sabbe pàõà, sabbe bhåtà ca kevalà,

sabbe bhadràni passantu, mà ki¤ci pàpa'màgamà.

 

Appamàõo buddho, Appamàõo dhammo, Appamàõo saïgho.

pamàõavantàni siriüsapàni,

Ahi vicchikà satapadã uõõànàbhã sarabhå måsikà,

Katà me rakkhà, kataü me parittaü, pañikkamantu bhåtàni.

So'haü namo bhagavato,

namo sattannaü sammàsambuddhànaü.

 

 

2.堪塔巴利當(音譯)[1]

 

維盧巴K hi 美 美當,美當 噯拉巴特hi 美,

差不牙布迭hi 美 美當,美當 甘哈苟答馬給hi 遮。

 

阿巴達給hi 美 美當,美當 地巴達給hi 美,

吒督巴迭hi 美 美當,美當 巴呼巴迭hi 美。

 

馬 忙 阿巴達果 hing西,馬 忙 hing西 地巴達果,馬忙 吒督巴多 hing西,馬 忙hing西 巴呼巴多。

 

薩北 薩達,薩北 巴那,薩北 普達 遮 給瓦拉,薩北 帕德瓦尼 巴山督 馬 gin即 巴把馬嘎馬。

 

阿巴馬諾 布陀,阿巴馬諾 曇摩,阿巴馬諾 桑扣,巴馬那萬達尼 西林薩巴尼,阿hi,威赤嘎,薩達巴地,un納那毗,薩拉普,木西嘎,嘎達 美 拉卡 嘎當 美 巴利當,巴地嘎滿督,普達尼。

索杭 那摩 帕嘎瓦多,那摩 薩丹囊 三馬三布塔囊。

 

3.蘊護衛經(意譯)

 

我散播慈愛給維盧巴卡,我散播慈愛給伊拉巴他,

我散播慈愛給差比阿子,我散播慈愛給黑苟答馬[2]。

 

我散播慈愛給無足者,我散播慈愛給兩足者,

我散播慈愛給四足者,我散播慈愛給多足者。

 

願無足者勿傷害我,願兩足者勿傷害我,

願四足者勿傷害我,願多足者勿傷害我。

 

一切有情、一切有息者、一切生類之全部,

願見到一切祥瑞,任何惡事皆不會到來!

 

佛無量[3],法無量,僧無量,爬行類卻有限量:蛇、蠍、蜈蚣、蜘蛛、蜥蜴、老鼠,

我已作保護,我已作護衛,願諸[傷害性]生類皆退避。

 

我禮敬那位跋嘎瓦!禮敬七位正自覺者[4]!

 

 

[1] 由於漢語的發音有限,此音譯僅供參考,實際讀音需以口傳為準。

[2] 維盧巴卡等為四類蛇王族。

[3] 佛無量:於此是指佛陀的功德不可衡量,而不是說有無量的佛。

[4] 七位正自覺者:是指過去的六位佛陀:維巴西佛(Vipassã)、西奇佛(Sikhi)、韋沙菩佛(Vessabhu)、咖古三塔佛(Kakusandha)、果那嘎馬那佛(Konàgamana)、咖沙巴佛(Kassapa),以及現在的果德瑪佛(Gota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