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2DjHvgsnI8KJjSsziXXb8QpXa_!!3439861020.png

三、懺悔罪過(àpatti pañidesana)

如果比庫違犯可懺悔的學處(例如:桑喀地謝沙、土喇吒亞、巴吉帝亞、惡作等)時,必須向一位沒有違犯同項罪過(同分罪)的比庫發露懺悔(對首懺)。犯輕罪的比庫能夠通過如法的懺悔而恢復清淨。

在懺罪時,兩位或三位比庫偏袒右肩,蹲踞,合掌當額,下座比庫先向上座發露懺罪,接著上座比庫向下座懺,然後下座比庫再次向上座懺一次。

 

1.下座比庫向上座比庫懺罪

 

下座:Ahaü, bhante, sabbà àpattiyo àvikaromi.

   阿杭 槃得 薩巴 阿巴帝優 阿威嘎羅米。意即:尊者,我要發露一切罪。

 

上座:Sàdhu, àvuso, sàdhu sàdhu.

     薩度 阿烏所 薩度 薩度。意即:薩度!賢友,薩度!薩度!

 

下座:Ahaü, bhante, sambahulà nànàvatthukà sabbà àpattiyo àpajjiü, tàtumhamåle pañidesemi.

   阿杭 槃得 桑巴胡拉 那那瓦土嘎 薩巴 阿巴帝優 阿巴金 大 敦訶木雷 巴帝迭謝密。意即:尊者,我違犯了種種不同類的罪,我在您跟前懺悔它們。

 

上座:Passasi, àvuso, tà àpattiyo?

     巴薩西 阿烏所 大 阿巴帝優?意即:賢友,你見到那些罪嗎?

 

下座:âma, bhante, passàmi.

     阿馬 槃得 巴薩密。意即:是的,尊者,我見到了。

 

上座:âyatiü, àvuso, saüvareyyàsi.

     阿亞丁 阿烏所 桑瓦雷亞西。意即:賢友,未來你應守護。

 

下座:Sàdhu suññhu, bhante, saüvarissàmi.

     薩度 蘇圖 槃得 桑瓦利薩密。意即:是的,尊者,我將會好好地守護!

 

上座:Sàdhu, àvuso, sàdhu sàdhu.

     薩度 阿烏所 薩度 薩度。意即:薩度!賢友,薩度!薩度!

 

2.上座比庫向下座比庫懺罪

 

接下來,上座比庫向下座比庫懺罪:

上座:Ahaü, àvuso, sabbà àpattiyo àvikaromi.

     阿杭 阿烏所 薩巴 阿巴帝優 阿威嘎羅米。意即:賢友,我要發露一切罪。

 

下座:Sàdhu, bhante, sàdhu sàdhu.

     薩度 槃得 薩度 薩度。意即:薩度!尊者,薩度!薩度!

 

上座:Ahaü, àvuso, sambahulà nànàvatthukà sabbà àpattiyo àpajjiü, tàtuyhamåle pañidesemi.

     阿杭 阿烏所 桑巴胡拉 那那瓦土嘎 薩巴 阿巴帝優 阿巴金 大 堆訶木雷 巴帝迭謝密。意即:賢友,我違犯了種種不同類的罪,我在你跟前懺悔它們。

 

下座:Passatha, bhante, tà àpattiyo?

     巴薩特 槃得 大 阿巴帝優?意即:尊者,您見到那些罪嗎?

 

上座:âma, àvuso, passàmi.

     阿馬 阿烏所 巴薩密。意即:是的,賢友,我見到了。

 

下座:âyatiü, bhante, saüvareyyàtha.

     阿亞丁 槃得 桑瓦雷亞特。意即:尊者,未來您應守護。

 

上座:Sàdhu suññhu, àvuso, saüvarissàmi.

     薩度 蘇圖 阿烏所 桑瓦利薩密。意即:是的,賢友,我將會好好地守護!

 

下座:Sàdhu, bhante, sàdhu sàdhu.

     薩度 槃得 薩度 薩度。意即:薩度!尊者,薩度!薩度!

 

3.下座比庫再次向上座比庫懺罪

 

此時,下座比庫只需從Ahaü, bhante, sambahulà nànàvatthukà sabbà àpattiyoàpajjiü, tà tumhamåle pañidesemi.“阿杭 槃得 桑巴胡拉 那那瓦土嘎 薩巴 阿巴帝優 阿巴金 大 敦訶木雷 巴帝迭謝密。”開始念直到懺罪詞之結尾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