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3566467-1649136359.png

有一次,跋葛瓦住在瓦基人的邊際村。在那裡,跋葛瓦對比庫們13說:“諸比庫,由於不隨覺(ananubodhà)、不通達(appañivedhà)四聖諦(Catunna§ Ariyasaccàna§),因此我和你們長久以來流轉輪迴。

哪四種呢?諸比庫,由於不隨覺、不通達苦聖諦(Dukkhassa Ariyasaccassa),因此我和你們長久以來流轉輪迴。

諸比庫,由於不隨覺、不通達苦集聖諦(Dukkha- samudayassa Ariyasaccassa),因此我和你們長久以來流轉輪迴。

諸比庫,由於不隨覺、不通達苦滅聖諦(Dukkha- nirodhassa Ariyasaccassa),因此我和你們長久以來流轉輪迴。

諸比庫,由於不隨覺、不通達趣向苦滅之道聖諦(Dukkhanirodhagàminiyà PañipadàyaAriyasaccassa),因此我和你們長久以來流轉輪迴。”

因此,四聖諦是佛陀教導和教法的根基。

他接著解釋:“諸比庫,已隨覺、通達苦聖諦,已隨覺、通達苦集聖諦,已隨覺、通達苦滅聖諦,已隨覺、通達趣向苦滅之道聖諦。已切斷有愛,已斷盡有,今已再無後有。”(S.5.1091)14

下面讓我們來看看四聖諦之間的相互關係。

 

 

本緒論為《親知實見》修訂版所增補。

13 未翻譯的巴利術語,請見<附錄二 巴利術語匯解>,p.417及隨後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