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瓦達答畢竟是一個很有政治才能的陰謀家和野心家。想要殺死佛陀,必須先斷除佛陀的外護。因為當時的國王賓比薩拉是佛陀的得力在家弟子和熱心護持者,這自然也就成為迭瓦達答殺佛的最大障礙和心腹之患。於是,一場“借刀殺人”和“釜底抽薪”的宮庭政變和歷史悲劇正在他的策劃和導演之下逐漸上演。

迭瓦達答來到王宮,教唆未生怨王子說:“王子啊,古代的人長壽,但是現在的人很短命。你有可能還是以太子的身分就死了。這樣吧,王子,你殺死你的父親後做國王,我殺死跋嘎瓦後做佛陀。”

王子說:“聖尊迭瓦達答有大神通、大威力,您就教我應該怎麼做吧!”

於是,王子在迭瓦達答的教唆下,把匕首綁在腿上,在白天潛入國王的寢宮。由於沒有經驗,他戰戰兢兢、鬼鬼祟祟地潛進寢宮,結果在寢宮門口被侍衛發現並把他抓住。抓住之後,在他腿上搜出了匕首。

當時侍衛把他交給大臣。大臣審問他有何意圖,他說:“我想殺死父親。”

“誰教唆你的?”

他說:“是聖尊迭瓦達答。”

當時,有些大臣認為應當把這個王子跟迭瓦達答和所有比庫全部殺掉;有些大臣認為那些比庫是無罪的,應該把這個王子和迭瓦達答殺掉;有些大臣認為,暫時不要殺王子,也不要殺迭瓦達答和比庫們,應當先把這件事情稟告國王。

於是,他們把未生怨王子押到賓比薩拉王面前。國王問:“王子,你為甚麼想要殺我?”

“大王,我想做國王。”

國王是位正直、如法的君主,“王子,既然你想做國王,那就把這王位讓給你吧!”

未生怨王子就這樣當上了國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南傳上座部佛教 的頭像
    南傳上座部佛教

    南傳上座部佛教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