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瓦達答的心被名聞利養佔據之後,他生起這樣的欲望:“我要領導比庫僧團!”在他產生這個惡念的同時,他的神通也消失了。

 

有一天,佛陀正坐在大眾中說法,賓比薩拉國王也在場。當時,迭瓦達答從座位上站起來,只是合著掌對佛陀說:“尊者,現在跋嘎瓦已經年老了,已經年邁了,年歲已高了。尊者,跋嘎瓦現在也該退休了,也該致力於現法樂住而住了,請把比庫僧團交托給我,我將會領導比庫僧團!”

佛陀說:“夠了,迭瓦達答,你不要想要領導比庫僧團!”

 

迭瓦達答第二次這樣請求,佛陀又拒絕了他。第三次他還是這樣請求,佛陀毫不客氣地回絕說:“迭瓦達答,即使連沙利子和摩嘎喇那,我都不會把比庫僧團交付給他們,更何況是你這個低賤的吃唾液者[1]!”

 

迭瓦達答本身也出身王族,他很傲慢,以前又有神通。他心想:“跋嘎瓦竟然在國王也在場的大眾面前用吃唾液者的話來貶斥我,還抬舉沙利子和摩嘎喇那。”於是他懷恨在心,準備殺死佛陀。

 



[1] 吃唾液者 (kheëàsakkassa):通邪命方式所得的供就像吐出的口水一佛陀這樣的供養為吃唾液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