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3566467-1649136359.png

超越對三世的疑惑


到了這個階段,禪修者不會再疑惑:有過去世嗎、我過去是甚麼、我過去做了甚麼、我從哪裡來、我今生是怎麼來的、我將要到哪裡去、我未來是甚麼樣的、我未來將會成為甚麼、我未來會怎麼樣等等。所有這些疑惑,通過觀修緣起而得以清除, 達到“ 度疑清淨” (Kaõkhàvitaraõa-visuddhi)。

“度”是超越、度脫, “疑”是對三世的疑,對因果法則的疑。

去除了對三世、緣起、因果法則的疑惑,內心得到淨化,稱為“度疑清淨”。

而這個階段所成就的智慧,是十六觀智中的第二種──緣攝受智(Paccayapariggaha ¤àõa),即已掌握緣起、因果的運作規律,擁有透視三世因果的智慧。

至此,禪修者已經有能力辨識究竟色法、究竟名法以及名色法之因,這些都屬於勝義諦的範疇。然而嚴格來說,禪修者至此階段還沒有開始修習真正的觀禪,而只是辨識了觀智的目標(所緣)──究竟名色法和名色法之因。但是,必須在見到了名色法及其因的基礎上,才有可能修習真正的維巴沙那(vipassana)。修習維巴沙那(vipassana),則是去觀照究竟名色法和緣起支也都是無常、苦、無我的。

如何培養真正的觀智,我們下一講再繼續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