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到這樣:有一次,跋格瓦住在釋迦國(sakkesu)咖畢喇瓦土城(kapila­vatthus)的孟加拉榕樹園(nigrodhārāme)。

當時,馬哈巴迦巴帝‧果德彌(Mahāpajāpatī Gotamī)拿了一套新袈裟前往跋格瓦之處。來到之後,頂禮跋格瓦,坐在一旁。坐在一旁的馬哈巴迦巴帝‧果德彌(Mahāpajāpatī Gotamī)對跋格瓦這樣說:尊者,這套新袈裟是我跋格瓦親自剪裁、親自編織的。尊者,請跋格瓦出於憐憫我而接受它!

這樣說時,跋格瓦對馬哈巴迦巴帝‧果德彌(Mahāpajāpatī Gotamī)這樣說:果德彌,施與僧團吧!妳施與僧團時,就是尊敬我及僧團。

 

馬哈巴迦巴帝‧果德彌(Mahāpajāpatī Gotamī)第二次對跋格瓦這樣說:尊者,這套新袈裟是我跋格瓦親自剪裁、親自編織的。

尊者,請跋格瓦出於憐憫我而接受它!

跋格瓦第二次對馬哈巴迦巴帝‧果德彌(Mahāpajāpatī Gotamī)這樣說:果德彌,施與僧團吧!妳施與僧團,就是尊敬我及僧團。

 

馬哈巴迦巴帝果德彌第三次對跋格瓦這樣說:尊者,這套新袈裟是我指定跋格瓦親自紡、親自織的。尊者,請跋格瓦出於憐憫我而接受它!

跋格瓦第三次對馬哈巴迦巴帝‧果德彌(Mahāpajāpatī Gotamī)這樣說:果德彌,施與僧團吧!妳施與僧團,就是尊敬我及僧團。

 

這樣說時,具壽阿難對跋格瓦這樣說:尊者,請跋格瓦接受馬哈巴迦巴帝‧果德彌(Mahāpajāpatī Gotamī)的這套新袈裟吧!尊者,馬哈巴迦巴帝‧果德彌(Mahāpajāpatī Gotamī)對跋格瓦有大幫助,是阿姨、養母、保姆、供奶者,出生後母乳去世時即時給跋格瓦奶喝。尊者,跋格瓦對馬哈巴迦巴帝‧果德彌(Mahāpajāpatī Gotamī)也有大幫助。

尊者,馬哈巴迦巴帝‧果德彌(Mahāpajāpatī Gotamī)因跋格瓦而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尊者,馬哈巴迦巴帝‧果德彌(Mahāpajāpatī Gotamī)因跋格瓦而離殺生者、離未給予而取者、離邪淫者、離妄語者、離榖酒、果酒、酒放逸處者。

尊者,馬哈巴迦巴帝‧果德彌(Mahāpajāpatī Gotamī)因跋格瓦而對佛陀具足不動淨信,對法具足不動淨信,對僧團具足不動淨信,具足聖者喜愛之戒。

尊者,馬哈巴迦巴帝‧果德彌(Mahāpajāpatī Gotamī)因跋格瓦而對苦無疑,對苦之集無疑,對苦之滅無疑,對趣向苦滅之道無疑。

尊者,跋格瓦對馬哈巴迦巴帝‧果德彌(Mahāpajāpatī Gotamī)也有大幫助。

 

正是如此,阿難。阿難,若有人由於別人而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阿難,我說此人不容易通過頂禮、起立迎接、合掌、恭敬行,提供衣服、食物、坐臥處、生病者所需之醫藥資具報答那個人。

阿難,若有人由於某人而離殺生者、離未給予而取者、離邪淫者、離妄語者、離榖酒、果酒、酒放逸處者。

阿難,我說此人不容易通過頂禮、起立迎接、合掌、恭敬行,提供衣服、食物、坐臥處、生病者所需之醫藥資具報答那個人。

阿難,若有人由於別人而對佛具足不動淨信,對法具足不動淨信,對僧具足不動淨信,具足聖者所喜愛之戒,阿難,對這種人[的恩德],我說不容易通過頂禮、起立迎接、合掌、恭敬行,提供衣、食物、坐臥處、生病者所需之醫藥資具報答那個人。

阿難,若有人由於別人而對苦無疑,對苦之集無疑,對苦之滅無疑,對趣向苦滅之道無疑,阿難,對這種人[的恩德],我說不容易通過頂禮、起立迎接、合掌、恭敬行,提供衣、食物、坐臥處、生病者所需之醫藥資具報答那個人。

 

阿難,有此十四種個人供養。哪十四種呢?

向如來、阿拉漢、正自覺者提供佈施,這是第一種個人供養。

向獨覺佛提供佈施,這是第二種個人供養。向如來的弟子阿拉漢提供佈施,這是第三種個人供養。

證悟阿拉漢果之行道者提供佈施,這是第四種個人供養。

向不來聖者提供佈施,這是第五種個人供養。

證悟不來聖果之行道者提供佈施,這是第六種個人供養。

向一來聖者提供佈施,這是第七種個人供養。

證悟一來聖果之行道者提供佈施,這是第八種個人供養。

向入流聖者提供佈施,這是第九種個人供養。

證悟入流聖果行道者提供佈施,這是第十種個人供養。

向外道離慾者提供佈施,這是第十一種個人供養。

向具品德凡夫提供佈施,這是第十二種個人供養。

向無品德凡夫提供佈施,這是第十三種個人供養。

向動物提供佈施,這是第十四種個人供養。

 

阿難,其中,向動物提供佈施,可預期供養的百倍功德;向無品德凡夫提供佈施,可預期供養的千倍功德;向具品德凡夫提供佈施,可預期供養的十萬倍功德;向外道離慾者提供佈施,可預期供養的一兆倍功德;向證悟入流聖果行道者提供佈施,可預期供養的無數、無量功德,更何況說向入流聖者,更何況說向證悟一來聖果行道者,更何況說向一來聖者, 更何況說向證悟不來聖果行道者,更何況說向不來聖者,更何況說向證悟阿拉漢果之行道者,更何況說向阿拉漢,更何況說向獨覺佛,更何況向如來、阿拉漢、正自覺者[提供佈施的功德]!

 

阿難,有此七種僧團供養。哪七種呢?

向以佛陀首的兩僧團提供佈施,這是第一種僧團供養。

如來般涅槃後向兩僧團提供佈施,這是第二種僧團供養。

向比庫僧團提供佈施,這是第三種僧團供養。

向比庫與比庫尼僧團提供佈施,這是第四種僧團供養。

我指定僧團中這麼多比庫與比庫尼提供佈施,這是第五種僧團供養。

我指定僧團中指定這麼多比庫提供佈施,這是第六種僧團供養。

從僧團中指定這麼多比庫尼給我提供佈施,這是第七種僧團供養。

阿難,未來世將有袈裟圍在脖子、破戒、惡劣的諸種姓。由於僧團而對那些破戒者提供佈施。阿難,即使這樣,我說那時的對僧團的供養也有不可數、不可計算[的功德]。阿難,我說無論以任何理由,個人佈施都不比僧團供養有更大果報。

 

阿難,有此四種清淨的供養。哪四種呢?阿難,有種供養由於施者而非由於受者而清淨。阿難,有種供養由於受者而非由於施者而清淨。阿難,有供養既不由於施者也不由於受者而清淨。阿難,有供養既由於施者也由於受者而清淨。

阿難,供養如何由於施者不是由受者而清淨呢?在此,阿難,施者是持戒者、善法者,受者是破戒者、惡法者。

阿難,這樣的供養由施者而非由受者清淨。

 

阿難,供養如何由於受者不是由施者而清淨呢?在此,阿難, 施者是破戒者、惡法者,受者是持戒者、善法者。阿難,這樣的供養乃由受者非由施者而清淨。

 

阿難,供養如何既不是由施者也不是由受者而清淨呢?在此,阿難,施者是破戒者、惡法者,受者是破戒者、惡法者。阿難,這樣的供養既不是由施者也不由受者而清淨。

阿難,供養如何既由於施者也由於受者而清淨呢?

在此,阿難,施者是持戒者、善法者,受者是持戒者、善法者。

阿難,這樣的供養既由施者也由受者而清淨。

阿難,乃有此四種供養的清淨。這是跋格瓦所說。

 

善至導師說此話後,接著又這樣說:凡持戒者佈施給破戒者,以明淨心而如法得到,

相信業的果是廣大,施者淨化了供養。

 

若破戒者以不如法得到,不明淨心且不相信業果是廣大的,

提供佈施給持戒者,受者淨化了供養。

 

若破戒者以不如法得到,不明淨心且不相信業果是廣大的,

提供佈施給破戒者,我說該佈施沒有大果報。

 

若持戒者以如法得到,有淨信心且相信廣大的業果,

提供佈施給持戒者,我說該佈施確實有大果報。

 

離貪者佈施給離貪者,佈施以淨信心如法得到,相信業果是廣大的,這佈施確實是最高級物質佈施。(MN.142,376〜3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