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自恣(pavàraõà)

 

在雨安居的最後一天(10月月農曆的九月十五日),比集於界自恣。念提案之後,所有圓滿月雨安居的比[1]皆按照瓦序,一位接一位地念下面的自恣文:

Saïghaü, bhante, pavàremi: diññhena và sutena và parisaïkàya và, vadantu maü àyasmanto anukampaü upàdàya, passanto pañikarissàmi.

尊者,我自恣(),若以或懷疑[我犯戒]壽們出於慈我,[如果][],我懺悔。

 

Saïghaü, bhante, pavàremi: diññhena và sutena và parisaïkàya và, vadantu maü àyasmanto anukampaü upàdàya, passanto pañikarissàmi.

尊者們,我對僧團自恣(邀請),若以見、聞或懷疑[我犯戒],請具壽們出於慈憫而告訴我,[如果][],我將懺悔。

 

Saïghaü, bhante, pavàremi: diññhena và sutena và parisaïkàya và, vadantu maü àyasmanto anukampaü upàdàya, passanto pañikarissàmi.

尊者們,我對僧團自恣(邀請),若以見、聞或懷疑[我犯戒],請具壽們出於慈憫而告訴我,[如果][],我將懺悔。

 

一位比自恣之後,其餘的比喜:

Sàdhu! Sàdhu! Sàdhu!

度!度!度!

 



[1] 於後安居、破安居和沒過雨安居的比,此時則不作自恣,“清伍波他”,文p.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