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尊者,有一次,我前往馬卡離·苟薩喇之處。去到之後,與馬卡離·苟薩喇共相問候。互相問候、友好地交談之後坐在一邊。尊者,坐在一邊的我對馬卡離·苟薩喇這樣說:‘朋友苟薩喇是否就如這些種種職業……朋友苟薩喇,是否能夠告知同樣在今生即現見的沙門果?’

168.尊者,如此說時,馬卡離·苟薩喇對我這樣說:‘大王,有情的污染沒有因、沒有緣,無因、無緣有情污染;有情的清淨沒有因、沒有緣,無因、無緣有情清淨。沒有自作者,沒有他作者,沒有人作者;沒有力,沒有精進,沒有人的能力,沒有人的努力。一切有情、一切有息者、一切生類、一切生命無自在、無力、無精進,隨命運、境遇、自然而變化,在六種階層中經受樂與苦。但於此一百四十萬種主要之胎,及六千六百;五百種業、五種業、三種業、[一種]業和半業,六十二種行道、六十二種中劫、六種階層、八種人地、四千九百種活命、四千九百種游方僧,四千九百種龍住、兩千種根、三千種地獄、三十六種塵界,七種有想胎、七種無想胎、七種節生胎,七種天、七種人、七種鬼,七種池、七種結節、七百種結節,七種崖、七百種崖,七種夢、七百種夢,八百四十萬大劫,若愚者和智者經流轉、輪迴後,皆將作苦之邊際。其中沒有‘我將通過持戒、禁誓、苦行梵行,使未成熟之業成熟或消除所觸的成熟之業。’實非如此。苦樂有定量,輪回有止境,沒有增減,沒有高下。猶如拋出的線球會翻滾著鬆開。同樣的,愚者和智者經流轉、輪迴後,皆將作苦之邊際。’

169.如此,尊者,我問馬卡離·苟薩喇現見的沙門果,卻答以輪清淨。尊者,就好像問芒果卻答以麵包果,或問麵包果卻答以芒果;同樣的,尊者,我問馬卡離·苟薩喇現見的沙門果,卻答以輪回清淨。尊者,為此我這樣想:‘像我這樣的人怎麼會想要非難居住在[]領土內的沙門或婆羅門呢?’尊者,我對馬卡離·苟薩喇的話既不歡喜,也不反駁;不歡喜、不反駁卻不滿意,但沒說出不滿意的話,只是不接受、不採納他的話,從座位起來而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