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尊者,有一次,我前往布拉納·咖沙巴之處。

去到之後,與布拉納·咖沙巴共相問候。

互相問候、友好地交談之後坐在一邊。

尊者,坐在一邊的我對布拉納·咖沙巴這樣說:‘朋友咖沙巴,是否就如這些種種職業,也即是:馴象師、馴馬師、車夫、弓術師、旗手、元帥、糧草兵、高級軍官、突擊隊、前鋒、勇士、裝甲兵、奴隸子、糕點師、理髮師、洗浴師、廚師、花鬘師、染織工、織布工、編籃工、陶匠、算術師、印算師,或其他像這類的種種職業,他們都能在今生即享用現見的職業成果,他們以此使自己快樂和滿足,使父母快樂和滿足,使妻兒快樂和滿足,使朋友快樂和滿足,對諸沙門、婆羅門建立的崇高佈施能導向生天、樂報和天界。

朋友布拉納·咖沙巴,是否能夠告知同樣在今生即現見的沙門果?’

166.尊者,如此說時,布拉納·咖沙巴對我這樣說:‘大王,做、令做,砍、令砍,燒、令燒,悲、令悲,疲勞、令疲勞,戰慄、令戰慄,令殺生、令不與取、破門[行竊]、掠奪[財物]、偷盜、攔路[搶劫]、通姦他妻、說假話,並沒有作惡行。

即使用邊緣鋒利之輪將此地上的眾生作一肉聚、一肉堆,以此因緣既沒有罪惡,也沒有惡報。

即使沿著恒河的南岸殺戮、令殺戮,砍、令砍,燒、令燒,以此因緣既沒有罪惡,也沒有惡報;即使沿著恒河的北岸佈施、令佈施,祭祀、令祭祀,以此因緣既沒有福德,也沒有福報。

通過布施、調禦、自制、真實語沒有福德,[]沒有福報。’如此,尊者,我問布拉納·咖沙巴現見的沙門果,卻答以無作。

尊者,就好像問芒果卻答以麵包果,或問麵包果卻答以芒果;同樣的,尊者,我問布拉納·咖沙巴現見的沙門果,卻答以無作。

尊者,為此我這樣想:‘像我這樣的人怎麼會想要非難居住在[]領土內的沙門或婆羅門呢?’尊者,我對布拉納·咖沙巴的話既不歡喜,也不反駁;不歡喜、不反駁卻不滿意,但沒說出不滿意的話,只是不接受、不採納他的話,從座位起來而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