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當時,馬嘎塔國韋迭希之子未生怨王乘象前進到象所能到之地,從象乘下來後,步行到圓堂門口。去到後對基瓦王子育這樣說:“朋友基瓦,哪位是跋嘎瓦?”“大王,那位是跋嘎瓦!大王,那位跋嘎瓦依中柱面向東方坐在比庫僧眾的前面。”

161.當時,馬嘎塔國韋迭希之子未生怨王來到跋嘎瓦之處,來到後站在一邊。站在一邊的馬嘎塔國韋迭希之子未生怨王環視默然猶如湖水般澄淨的比庫僧團,發出感歎說:“願我的伍達夷跋達王子擁有這樣的寂靜,就如比庫僧團現在所擁有的寂靜!”

“大王,你[的思念]隨所愛而去。”

“尊者,我愛伍達夷跋達王子!尊者,願我的伍達夷跋達王子擁有這樣的寂靜,就如比庫僧團現在所擁有的寂靜!”

162.當時,馬嘎塔國韋迭希之子未生怨王頂禮跋嘎瓦後,向比庫僧眾合掌致敬,然後坐在一邊。

坐在一邊的馬嘎塔國韋迭希之子未生怨王對跋嘎瓦這樣說:“尊者,我想問跋嘎瓦一些問題,假如跋嘎瓦能抽空為我解答問題。”

“大王,隨意問吧!”

163.“尊者,是否就如這些種種職業,也即是:馴象師、馴馬師、車夫、弓術師、旗手、元帥、糧草兵、高級軍官、突擊隊、前鋒、勇士、裝甲兵、奴隸子、糕點師、理髮師、洗浴師、廚師、花鬘師、染織工、織布工、編籃工、陶匠、算術師、印算師,或其他像這類的種種職業,他們都能在今生即享用現見的職業成果,他們以此使自己快樂和滿足,使父母快樂和滿足,使妻兒快樂和滿足,使朋友快樂和滿足,對諸沙門、婆羅門建立的崇高佈施能導向生天、樂報、天界。尊者,是否能夠告知同樣在今生即現見的沙門果?”

164.“大王,你是否記得曾向其他沙門、婆羅門問過這問題?”

“尊者,我記得曾向其他沙門、婆羅門問過這問題。”

“大王,請說說他們所回答的話,假如你不[覺得]麻煩的話。”

“尊者,我不[覺得]麻煩,無論跋嘎瓦或像跋嘎瓦一樣者坐在哪裡。”

“大王,那請說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