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居士:大家早!


今天我們要接著講述馬哈摩嘎藍那長老的故事。上次我們已經為大家講過了佛陀教導馬哈摩嘎藍那長老克服昏睡及體證阿拉漢的方法,接下來我們想講述一個與馬哈摩嘎藍那長老過去世有關的故事。這個故事是出自《經藏 中部‧訶責魔經Māratajjanīyasuttaṃ》。
如是我聞:一時,馬哈摩嘎藍那長老住在跋嘎(Bhagga)國孫蘇瑪拉笈拉(Suṃsumāragira)北薩卡拉(Bhesakaḷā)林的鹿野苑。

當時,馬哈摩嘎藍那長老在露地經行。那時,天子魔波旬(Māro Pāpimā)進入到馬哈摩嘎藍那長老的腹中,到達他的下腹部。當時,馬哈摩嘎藍那長老的肚子感覺到很脹、很沉重。於是,馬哈摩嘎藍那長老就從經行處下來,進入自己的孤邸,坐在座位上。坐下來的時候,馬哈摩嘎藍那長老就如理作意地思惟和禪修。當時,馬哈摩嘎藍那長老見到了天子魔波旬在自己的肚子裡,就對著天子魔說:「波旬,出來!波旬,出來!你不要惱害佛陀,不要惱害佛陀的弟子,不要使你自己帶來長久的不利與痛苦!」

馬哈摩嘎藍那長老要天子魔不要惱害佛陀,就如在惱害別人的子女時,就好像在惱害他們的父母一般,所以惱害佛陀的弟子,就好像在惱害佛陀一樣,這會帶來很大的痛苦。
當時,天子魔波旬心裡想說:「這個沙門不知道我,也看不到我,卻說:『波旬,出來!波旬,出來!你不要惱害佛陀,不要惱害佛陀的弟子,不要使你自己帶來長久的不利與痛苦!』他的導師都無法很迅速的知道我了,何況他的弟子能知道我呢!」
當時,馬哈摩嘎藍那長老告訴天子魔波旬說:「波旬,我確實是知道你的,你不要想說『我不知道你』。波旬,你剛才心裡在想說:『這個沙門不知道我,也看不到我,卻說:「波旬,出來!波旬,出來!你不要惱害佛陀,不要惱害佛陀的弟子,不要使你自己帶來長久的不利與痛苦!」他的導師都無法很迅速的知道我了,何況他的弟子能知道我呢!』」

當時,天子魔波旬心裡想說:「這個沙門確實知道我,也看到我,才如此說:『波旬,出來!波旬,出來!你不要惱害佛陀,不要惱害佛陀的弟子,不要使你自己帶來長久的不利與痛苦!』」那時,天子魔波旬從馬哈摩嘎藍那長老的嘴巴出來,躲在門板的後面。

馬哈摩嘎藍那長老看到天子魔波旬躲在門板的後面,就告訴天子魔波旬說:「波旬,我看到你躲在門板的後面,你不要想說:『他不知道我在這裡。』」

接著馬哈摩嘎藍那長老就向天子魔波旬講述自己過去世的故事。
在拘留孫佛(Kakusandha Buddha)時代,馬哈摩嘎藍那長老當時是名叫度使(Dūsī)的天子魔,那時,他有一個妹妹名叫卡莉(Kāḷī),而現在的天子魔波旬正是她的兒子,也就是天子魔度使的外甥。

拘留孫佛有兩位上首弟子,即:維督拉長老(Vidhura Thera)和等活長老(Sañjīva Thera)。由於維督拉長老智慧高超,除了佛陀外,沒有人說法能與他相比,所以大家稱他為維督拉(Vidhura)長老;維督拉(Vidhura)是智慧無比的意思。
而等活長老(Sañjīva Thera)無論是到森林、樹下或空閒處,他都能很輕易、迅速的進入滅受想定(Saññāvedayitanirodha Samāpatti)。有一次,他在一棵樹下入滅受想定,當時,牧牛者、農夫等見到長老坐在樹下,以為他是坐著去世了,所以就去撿拾草、木,要為長老火化,就放火燒了。但入滅受想定者由於該定的威力,水火是無法傷害的。後來長老從滅受想定出定,隔天上午前往村莊托缽集食,牧牛者、農夫見到長老,以為他死而復生,所以稱他為等活(Sañjīva)長老;等活(Sañjīva)是復活的意思。


剛才提到的「滅受想定」,又稱為滅盡定,滅受想定是入定者的心和心所在入定的期間暫時停止,也就是在他入定的那段期間,他的心、心所、心生色法是不生起的。
甚麼人能進入滅受想定呢?只有已經證得四禪八定的三果不來聖者和四果阿拉漢才能入滅受想定。
當時,馬哈摩嘎藍那長老的前身――天子魔度使(Dūsī)心想:「我不知道這些持戒、修善法比庫的來處和趣處,我應該附在婆羅門居士的身體上,慫恿大家去辱罵、誹謗那些持戒、修善法的比庫,看他們的心是否會改變,讓我天子魔度使能得到下手的機會。」

於是,天子魔度使就附在婆羅門居士的身體上,慫恿大家去辱罵、誹謗那些持戒、修善法的比庫。
那些聽天子魔的話而心懷邪見以惡心辱罵、誹謗了持戒、修善法的比庫們者,死後大多墮入惡趣受苦。

如果天子魔度使附在他人的身上,讓他去辱罵比庫,這個被附身的人並沒有罪,而是天子魔的罪。如果天子魔只是慫恿,大家也不一定會相信。所以當時天子魔是用神通力使大家看到比庫犯戒的事件,例如讓大家看到比庫在捕魚、在捕鳥或與比庫尼親近而坐等等,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只是天子魔的惡作劇而已。由於大家相信,而且心懷邪見來造不善業,所以死後才會墮入惡趣受苦。

事實上,天子魔的用意是要人們辱罵、誹謗比庫們,使他們因為大家的辱罵和誹謗而生氣、動怒,如此一來,天子魔就可找到比庫僧團的缺失,而加以破壞了。

當時,拘留孫佛知道這是天子魔度使的陰謀,為了不讓比庫們掉入天子魔的陷阱,就教誡比庫們要修習慈、悲、喜、捨四梵住。

當時,比庫們都依照拘留孫佛的教誡而修習四梵住,因此天子魔找不到陷害比庫們的機會。

於是天子魔心想:「雖然這麼做,我還是不知道這些持戒、修善法比庫的來處和趣處,我應該附在婆羅門居士的身體上,慫恿大家去恭敬、尊重、奉事、供養那些持戒、修善法的比庫,看他們的心是否會改變,讓我天子魔度使能得到下手的機會。」

於是,天子魔度使就附在婆羅門居士的身體上,慫恿大家去恭敬、尊重、奉事、供養那些持戒、修善法的比庫們。

那些聽天子魔的話而持有正見以善心恭敬、尊重、奉事、供養了持戒、修善法的比庫們者,死後大多投生善趣受樂。

這些聽天子魔的話而死後投生善趣者,也不是只是受天子魔慫恿就能投生善趣的。當時天子魔是用神通力使大家看到比庫在空中經行、在空中飛行、坐在空中等等,讓大家認為比庫們是神通廣大的,因此以敬信心來恭敬、尊重、奉事、供養比庫們,所以死後能投生善趣受樂。事實上,大家看到的並不一定是事實,而是天子魔現給他們看的。

當時,拘留孫佛知道這是天子魔度使的陰謀,為了不讓比庫們掉入天子魔的陷阱,就教誡比庫們要修習不淨業處,觀身不淨,食厭惡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以及觀照諸行無常。

由於比庫們都依照拘留孫佛的教誡而修習不淨業處和觀照諸行無常等,因此天子魔找不到陷害比庫們的機會。

註釋提到:當時,拘留孫佛前往整個閻浮提(Jambudīpa印度)教導所有比庫不淨想、食厭惡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和觀照諸行無常這四種禪修法門,比庫們在以這四種禪法所獲得的定力為基礎而增長觀禪,在觀智成熟時,都證得了阿拉漢果。

當時,拘留孫佛在維督拉(Vidhura)長老的伴隨下,前往村莊托缽集食。那時,天子魔度使附在一個男孩的身體上,拿取一塊小石頭向著維督拉長老丟過去,石頭丟到了維督拉長老的頭,長老的頭被小石頭打破了而流著血。當時,拘留孫佛就轉身過來看著天子魔度使說:「你這個天子魔度使真不知道節制!」

就在那一刻,天子魔度使從天界之身死亡,墮入大地獄中,在大地獄受各種痛苦整整有一萬年之久。天子魔波旬聽了馬哈摩嘎藍那長老所講自己過去世的親身經歷後,就消失不見了。



祝大家平安吉祥!
祝大家早證涅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