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居士:大家早!
今天我們想接著講述第二位上首弟子――馬哈摩嘎藍那尊者的故事。之前我們已經為大家講述了法將(Dhammasenapati)沙利子尊者的故事,在《增支部註》裡是把沙利子尊者與馬哈摩嘎藍那尊者的故事放在一起來講述的。

從一阿僧祇與十萬劫之前,馬哈摩嘎藍那尊者和沙利子尊者就是好朋友,並在最高見佛(Anomadassī)那裡得到將會在未來的教法中成為上首弟子和第二上首弟子的預言。這些故事的內容,我們已經在講述沙利子尊者的故事時講過了,在此我們就不再重述。馬哈摩嘎藍那尊者是聽聞沙利子尊者轉述阿說示(Assaji,馬勝)尊者所開示的緣起偈:諸法由因生,如來說其因,也說彼之滅,大沙門如是說。
“Ye dhammā hetuppabhavā, tesaṃ hetuṃ tathāgato āha;
Tesañca yo nirodho, evaṃvādī mahāsamaṇo”ti.
(諸法是從因而生起的,如來說它們的因,以及它們的滅,大沙門是如此說的。)
而證得入流果的。

之前他們兩位的名字為優婆提舍(Upatissa)和拘律陀(Kolita),但在他們進入佛教的僧團後,經典中總是稱優婆提舍尊者為沙利子(Sāriputta),稱拘律陀尊者為馬哈摩嘎藍那(Mahāmoggallāna)。
馬哈摩嘎藍那尊者是在佛教中出家後的第七天證得了阿拉漢果的。以下我們先來講述馬哈摩嘎藍那尊者證得阿拉漢果的故事:
在佛教中出家成為比庫後,馬哈摩嘎藍那尊者來到馬嘎塔國(Magadha摩揭陀國)卡拉瓦拉子村(Kallavāḷaputtagāma)的一座森林精進地禪修。由於他連續來回地行禪〔經行〕了七天的時間,完全沒有休息,所以整個身體感到非常的疲累,於是就在經行道的盡頭坐了下來。由於很疲倦,開始打起瞌睡來。佛陀以天眼看見之後,就以神通來到馬哈摩嘎藍那尊者那裡,教他克服昏睡的方法。《經藏 增支部‧七集‧昏睡經Pacalāyamāna Suttaṃ》就是記載了這個故事。
如是我聞:一時,世尊住在跋嘎(Bhagga)國孫蘇瑪拉笈拉(Suṃsumāragira)北薩卡拉(bhesakaḷā)林的鹿野苑。
當時,馬哈摩嘎藍那尊者在馬嘎塔國(Magadha摩揭陀國)的卡拉瓦拉子村(Kallavāḷaputtagāma),坐著打瞌睡。
當時,佛陀以超過人類的清淨天眼見到馬哈摩嘎藍那尊者在馬嘎塔國(Magadha摩揭陀國)的卡拉瓦拉子村(Kallavāḷaputtagāma),坐著打瞌睡。於是就好像具有強力的人伸直手臂和彎屈手臂一般的迅速與容易,以神通力在跋嘎國孫蘇瑪拉笈拉北薩卡拉林的鹿野苑消失,出現在馬嘎塔國(Magadha摩揭陀國)卡拉瓦拉子村馬哈摩嘎藍那尊者的面前。佛陀坐在敷設的座位上,向馬哈摩嘎藍那尊者如此說:「摩嘎藍那,你在打瞌睡嗎?摩嘎藍那,你在打瞌睡嗎?」
馬哈摩嘎藍那尊者回答說:「是的,尊者。」

佛陀對馬哈摩嘎藍那尊者說:「摩嘎藍那,當你由於有所想、有所思惟而睡意降臨在你身上,你不應注意那個想法或多注意那個想法。如此一來,你的睡意就會消失。但如果你這麼做,睡意仍未消除,摩嘎藍那,你應對所聽聞、所學習的教法好好地思惟、思量,在心裡仔細的考量。如此一來,你的睡意就會消失。但如果你這麼做,睡意仍未消除,摩嘎藍那,你應詳盡地背誦你所聞、學習的教法。如此一來,你的睡意就會消失。如果你這麼做,睡意仍未消除,摩嘎藍那,你應用力拉兩個耳垂,且用雙手摩擦四肢。如此一來,你的睡意就會消失。如果你這麼做,睡意仍未消除,摩嘎藍那,你應從座位起來,用冷水洗眼睛,環視四方並仰望群星。如此一來,你的睡意就會消失。如果你這麼做,睡意仍未消除,摩嘎藍那,你應作意光明想,應決意日想:觀夜如晝,觀晝如夜。你應以如此以澄澈、明亮之心來修習光明想。如此一來,你的睡意就會消失。如果你這麼做,睡意仍未消除,摩嘎藍那,你應經行並決意覺知來回前後,以使諸根向內,心不向外跑。如此一來,睡意就會消失。但如果你這麼做,睡意仍未消除,摩嘎藍那,你應正念、正知,右肩獅子臥,雙足交疊,心裡作意起身的想法。摩嘎藍那,只要一清醒,你應該立刻起身,心想:『我致力不貪圖躺臥之樂、側臥之樂,以及睡眠之樂。』摩嘎藍那,你應如此學。」

佛陀教授了馬哈摩嘎藍那尊者一系列克服昏睡的方法。第一種方法是當專注於某一種業處,例如:入出息念時,如果昏沉睡眠的現象發生,則應當暫時停止專注入出息念業處,而改修其他種業處,如:佛隨念、散播慈愛等。
如果這種方法沒有成功,可以思考那些能激勵自己的佛法,或思惟佛法的殊勝,或者背誦所記得的佛法。
如果這些方法都無效,就應該轉向身體的活動,例如:拉耳朵、搖動身體,或藉由摩擦四肢來加速血液循環,或用冷水洗眼睛,或在晚上觀看遠邊的星空。
如果這些方法都無效,那麼可以試著修習光明想。在修習止禪的四十種法門中,有十種遍處的禪修法門,而十遍處中,有一種叫光明遍。

光明遍的修習方法是可以藉著注視光線從牆壁的隙縫照進來,投射在地上的光明相;或陽光穿過樹葉的間隙,投射在地上的光明相;或向上仰望樹枝間隙所露出天空的光亮。然後心裡作意:「光、光、光」。如果禪修者過去世曾有修習光明遍的巴拉密,在如此一再地作意時,即使眼睛是閉起來的,心眼也能見到現出光明來。當定力逐漸加深時,光明就會越來越明亮,甚至逐漸能擴大到十個方向。
當佛陀教導光明想時,由於過去世的巴拉密,馬哈摩嘎藍那尊者證得了神通。接著佛陀教導他進入光明定,然後運用神通力,尤其是天眼通。當他這麼修習時,生了起非常明亮的光來。接著佛陀教導他決意使明亮的光持續整天整夜,那時就能去除昏沉。

如果嘗試了這七種方法之後仍然無法去除昏沉,就躺下來休息片刻,休息幾分鐘後再起來繼續禪修。
接著,佛陀教導馬哈摩嘎藍那尊者托缽集食的態度,前往在家人的家裡時,不應存有高傲、驕慢之心。對供養的施主存有高慢心有生起掉悔,有掉悔則律儀不好,無法培育起定力。
接著,佛陀教導馬哈摩嘎藍那尊者不要諍辯,諍論會生起掉悔,有掉悔則律儀不好,無法培育起定力。
接著,佛陀教導馬哈摩嘎藍那尊者不要與他人雜處,不要與在家人和出家人雜居。
在以戒律為基礎培育了定力之後,佛陀再教導馬哈摩嘎藍那尊者修習觀禪的方法。馬哈摩嘎藍那尊者在聽了佛陀的開示後,修習觀禪,增長他的觀智,在觀智成熟時,證得了阿拉漢果。

有一次,世尊住在沙瓦提城的勝利林大寺院(Jetavanamahāvihāra),坐在比庫僧團之中佛陀的殊勝法座上開示說:「諸比庫,在我的比庫弟子當中,神通第一者,即是馬哈摩嘎藍那(Etadaggaṃ, bhikkhave, mama sāvakānaṃ bhikkhūnaṃ iddhimantānaṃ yadidaṃ Mahā Moggallāno.)。
因此,馬哈摩嘎藍那尊者獲得了神通第一的頭銜。
馬哈摩嘎藍那尊者是佛陀的弟子當中神通第一的比庫,我們想來講述《清淨道論》和《長老偈註》裡所講到馬哈摩嘎藍那尊者降伏難陀波難陀(Nandopananda)龍王的故事。

據說,有一次給孤獨(Anāthapiṇḍika)長者聽了佛陀的佛法開示後,對佛陀邀請說:「尊者,明天請帶五百比庫到我的家裡來接受供養」,然後就回去了。世尊同意了之後,度過了那一天的剩餘白天及晚上。清晨起來,佛陀觀察一萬個世界,見到難陀波難陀(Nandopananda)龍王出現自己的智眼視域裡。佛陀思惟說:「這隻龍王出現在我的視域裡,牠是否具有皈依三寶的親依止緣呢?」觀察後知道牠是一個不信三寶的邪見者。接著觀察:「誰能使牠脫離邪見呢?」即知道馬哈摩嘎藍那長老可以去教化牠。到了天亮,做了洗臉、漱口等身體的清潔工作之後,對阿難尊者說:「阿難,去告訴五百比庫,說如來要到天上去旅行。」

這一天,諸龍準備參加難陀波難陀的宴會。龍王坐在天寶的座位上,有持天的白傘者、三種舞女及諸龍眾圍繞著,看著裝在天器之內的各種飲食。當時,佛陀故意使龍王看見他和五百比庫經過他的宮殿之上,向三十三天界走過去。這時,難陀波難陀便生起了這樣邪惡的見解:「真是的,這些光頭的沙門一個一個從我們宮殿的上方經過,出入於三十三天界,從今以後,我不再讓他們從我的上面走過去,留下他們腳上的塵土了。」於是便站起來,來到須彌山的山麓,隱住自己的原形,盤繞著須彌山七圈,展開他的頭在須彌山的上面,再把頭往下擺,遮蓋住三十三天,使無法看見事物。

當時,護國(Raṭṭhapāla)尊者對佛陀說:「尊者,從前我站在這裡,可以看見須彌山,看見須彌山的山腰,看見三十三天,看見最勝宮,看見最勝宮上面的旗。尊者,是甚麼原因、甚麼緣故,現在無法看見須彌山、須彌山的山腰、三十三天、最勝宮和最勝宮上面的旗呢?」
佛陀回答說:「護國,因為難陀波難陀龍王對你們生氣,牠盤繞了須彌山七圈,用牠的頭遮在須彌山的上面,使成黑暗。」
護國尊者說:「那麼,尊者,讓我去降伏他吧!」
世尊沒有允許。於是拔提(Bhaddiya)尊者、拉胡喇(Rāhula)尊者,及所有比庫都一一地次第起來請求,但佛陀都沒有允許。
最後,馬哈摩嘎藍那尊者向佛陀說:「尊者,讓我去降伏牠吧!」
世尊答應說:「摩嘎藍那,去降伏牠。」

馬哈摩嘎藍那尊者隱住自己的原形,化成龍王的形相,盤繞著須彌山十四圈,把自己的頭放在難陀波難陀龍王頭的上方,把牠和須彌山一起捆緊在裡面。
當時,難陀波難陀龍王就吐煙。馬哈摩嘎藍那尊者說:「不只是你的身體有煙,我也是有的。」於是也吐著煙。龍王的煙無法惱害馬哈摩嘎藍那尊者,但尊者的煙卻能惱害龍王。於是龍王開始放出火焰。長老也放出火焰說:「不只是你的身體有火焰,我也是有的。」龍王的火焰無法熱惱馬哈摩嘎藍那尊者,但尊者的火焰卻能熱惱龍王。龍王心想:「這個人能捆住我和須彌山,又能吐煙,又能放火」,就問說:「你是誰啊?」
馬哈摩嘎藍那尊者回答說:「難陀,我是摩嘎藍那。」
難陀波難陀龍王說:「尊者,請現出你自己比庫的形相吧!」

馬哈摩嘎藍那尊者捨去了火龍之身形而成為小的身形,從龍王的右邊耳孔進入,從左邊的耳孔出來,從左邊的耳孔進入,從右邊的耳孔出來;又從右邊的鼻孔進入,從左邊的鼻孔出來,從左邊的鼻孔進入,從右邊的鼻孔出來。當時,龍王張開口,尊者便從他的口進入牠的腹中,從東到西,從西到東的來回經行。世尊說:「摩嘎藍那,要注意!這隻龍有大神變。」
馬哈摩嘎藍那尊者說:「世尊,我已經修習、多修習、熟練、精通、善精勤四神足了。尊者,隨便難陀波難陀對我怎樣,我可以降伏一百隻、一千隻、十萬隻像難陀波難陀這樣龍王的。」

龍王心想:「他進去的時候我沒有看見,等他出來的時候,我要把他放在牙齒之間,把他咬死。」於是就說:「尊者,出來吧,不要在我的腹內往來經行惱亂我!」馬哈摩嘎藍那尊者就出來,站在外面。龍王看見了心想:「這就是他!」於是馬上從鼻孔噴氣。馬哈摩嘎藍那尊者馬上進入第四禪,龍王的鼻氣無法動搖他一根毫毛。
據說其餘的比庫都可能施展馬哈摩嘎藍那尊者之前所施展的所有神變,但遇到這樣的情形,能夠這樣如此迅速寂止入定則是無法辦到的,所以佛陀不允許他們去降伏龍王。
龍王心想:「我的鼻氣竟然無法動搖這個沙門一根毫毛,這個沙門實在有大神變。」馬哈摩嘎藍那尊者再度隱住自己的原形,化成金翅鳥,鼓起翅膀的風來追龍王。龍王就隱住牠自己的原形,化成一個青年的形相,禮拜長老的雙足說:「尊者,我皈依您。」

馬哈摩嘎藍那尊者說:「難陀,導師來了,來,我們一起走過去吧!」他降伏了龍王,使令無毒,然後帶牠到佛陀那裡。龍王頂禮佛陀說:「尊者,我皈依您。」
佛陀說:「龍王,祝你快樂!」接著在比庫們的伴隨下來到了給孤獨長者的家裡。
給孤獨長者問佛陀說:「尊者,今天怎麼來得比較遲呢?」
佛陀回答說:「因為摩嘎藍那與難陀波難陀龍王作戰。」
給孤獨長者問說:「尊者,誰勝誰敗呢?」
佛陀回答說:「摩嘎藍那勝利,難陀龍王失敗。」
給孤獨長者說:「世尊,請世尊同意接受我繼續七天供養飲食,使我得以恭敬長老七天。」於是,給孤獨長者就對以佛陀為首的五百比庫供養七天,做了大恭敬。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只能講到這裡,未來我們會再講述馬哈摩嘎藍那尊者過去世當天子魔及般涅槃的故事。

祝大家平安吉祥!
祝大家早證涅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