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3566467-1649136359.png

經文淺釋


要如何修習入出息念呢?如何通過入出息念來成就禪那?

要修習入出息念,我們必須按照佛陀的教導:“諸比庫,在此,比庫前往林野,前往樹下,或前往空閒處,結跏趺坐,保持其身正直,使念現起於面前。他只念於入息,只念於出息。

入息長時,瞭知:‘我入息長。’ 出息長時,瞭知:‘我出息長。’入息短時,瞭知:‘我入息短。’出息短時,瞭知:‘我出息短。’ 他學:‘我將覺知全身而入息。’他學:‘我將覺知全身而出息。’他學:‘我將平靜身行而入息。’他學:‘我將平靜身行而出息。’”

佛陀在這段經文中講到,禪修者前往適合修行的地方,捨離五蓋之後,先調整身體坐姿,再調整自己內心,然後專注呼吸一直到證得禪那的過程。雖然經文並沒有提到禪相、禪那這些名詞,但只要結合《清淨之道》等義註的解釋,那麼入出息念的修行次第就變得非常明顯。

想要修行入出息念的禪修者,先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就如經典講到的林野(ara¤¤a)、樹下、空閒處。這些地方遠離城市,遠離村莊,沒有太多人聲、車聲、音樂聲等,有的只是自然的風聲、雨聲、鳥聲,這樣的環境很適合修行。

“結跏趺坐,保持其身正直”是調身。

“使念現起於面前”是調心。

“他只念於入息、只念於出息”是專注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