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於種種色無憂愁恐怖,升至多彩善巧的天宮,你被天女群所圍繞,恰如巧妙化作有類之主,你得到了悅愉。

二、名聲、福業與神通,既沒有等同者、也沒有殊勝者,一切天眾、三十三天天女群聚禮拜你,像如面對圓月。

三、而此等天女遍地歌舞而得到快樂。

四、你擁有神通、大威神力,於人間時做了甚麼福業?是何因緣你有如此的光輝?又如何你的容貌閃耀十方。

五、天子現今受我摩嘎藍那詢問,心裡充滿歡喜悅,解說了所詢問,如何得到如此的業果。

六 、尊者!過去世我須彌陀聖者的弟子,我無覺悟智慧是凡夫,我出家七年的時間。

七、我的導師已經般涅槃如渡過暴流,善慧(Sumedha)聖者黃金羅網所覆蓋的佛塔我行禮拜,面對佛塔我心裡生起歡喜。

八、我沒有佈施也沒有物品可以佈施,但是我教導鼓勵別人佈施和尊敬應該尊敬的佛塔。於是,我由於此行生天上。

九、如此的善業由我而做,所以我享受此天宮的幸福。於此三十三天天女群眾中我得到愉悅,如此的福業無窮盡。

 

種種色去除熱惱悲愁是種種色天宮[的故事]。它是如何發生的呢?跋格瓦住在沙瓦提城(Savatthi)揭德林給孤獨園(Jetavane Anàthapiõďikassa âràme)。

那時候,具壽馬哈摩嘎藍那以前面所述的那樣在天界神遊時到了三十三天界。當時,種種色男天子見到他而心生尊崇敬仰,前往走進後雙手合十站著。長老比庫以[種種色天子]所得達的成就、名聲詢問所造之業:

憂愁惱熱除去,登上華麗的天宮,被種種容貌天女眾所圍繞,如化樂天主妙化天般的享受快樂。

你無論名聲、福德與神通,全部沒有一樣或者超越你。三十三天界眾天女都致敬,如天拜圓月般[禮敬]你。四面八方都是你的天女,載歌載舞玩的不亦樂乎。你投生人的時候做了甚麼功德?你得到神通、大威力,何如此威風凜凜?何原因你有如此閃耀威力,你的容貌閃耀四方?

 

種種色男天子歡喜的被摩嘎藍那問及,解答所詢問的問題,即此果報之業:尊者,我以前曾是名善慧(Sumedha)聖者的弟子,還是未證悟的世間眾生,那時我曾出家七年。我向如此已渡過洪水、般涅槃的導師善慧聖者的用寶物堆積、金網覆蓋之塔禮敬帶來內心的平靜。我沒有甚麼可以佈施的,因我沒有甚麼可以佈施,但是我在那個時候勸導別人那樣做:致敬那應該敬奉者的遺骨,據說這樣將由此到天界。我就是做過這種善業,所以自己也能享受天界的快樂,我在三十三天界中享樂,該福德也尚未到盡頭。

 

據說距離現在三萬大劫時代有位名字叫善慧(Sumedha)的聖者出生於世間,在包括天的世間作一道光明,並在完成任務時般涅槃。人們拿到跋格瓦的遺骨後建造佛塔時,有個人在導師的教法中出家七年修行梵行,由於心無法安定變得後悔而還俗。還俗後卻因常產生悚懼、擁有法的慾望關係,[經常]做打掃佛塔、庭院等等的事,經常持守戒和布薩、聽法、到處勸導他人做功德。

他壽盡命終後往生於三十三天。他以福德業報的優越性,成大權威、大威力者而受到了沙卡等天王的尊重與恭敬,並在那裡活滿天壽後,自那裡死後一再於人間和天界中輪迴,於今佛陀出現時仍然以該業的餘果報往生於三十三天界,天人都稱他種種色。(KN VV.82)

 

註:種種色(Anekavaõõo):通過綠色、黃色等種種多種顏色容貌關係,和無間隙的眾天宮、有種種顏色樣貌的關係多種顏色容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