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到這樣:有一次,跋格瓦住在沙瓦提城(Savatthi)揭德林給孤獨園(Jetavane Anàthapiõďikassa âràme)。

於其處,跋格瓦稱呼比庫們:諸比庫。

那些比庫回答跋格瓦:尊者。

跋格瓦這樣說:諸比庫,就像兩間有門的房子,在那裡,有眼睛的人站在中間能看見人們進入、離開家,徘徊、觀察家裡的人。

同樣的,諸比庫,我以清淨、超越人的天眼,看見眾生的死時、生時,低賤、高貴,美麗、醜陋,幸福、不幸中,瞭知眾生依隨業而流轉:這些眾生,這些眾生諸君的確因具備身善行,具備語善行,具備意善行,不誹謗聖者,擁有正見與持正見業行;他們身體崩解死後,投生於人間善趣。這些眾生諸君,這些眾生因具備身惡行,具備語惡行,具備意惡行,誹謗聖者,擁有邪見與持邪見之業行;他們身體崩解死後,生於餓鬼界。或者這些眾生諸君,因具備身惡行,具備語惡行,具備意惡行,誹謗聖者,擁有邪見與持邪見之業行;他們身體崩解死後,投生於畜生界。這些眾生諸君,因具備身惡行,具備語惡行,具備意惡行,誹謗聖者,擁有邪見與持邪見之業行;他們身體崩解死後,生於苦界、惡趣、下界、地獄。

 

諸比庫,獄卒各抓住他的一隻手臂去見閻摩王(Yama Ràja):大王,此人不孝順母親,不孝順父親,不尊敬沙門,不尊敬婆羅門,不尊敬家族長輩,請大王給他定罪!諸比庫,閻摩王對他審問、質問、追究[關於]第一位天使。唉!男子,你在人間沒見過第一位天使出現嗎?他這樣說:尊者,沒見過。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這樣說唉!男子,你在人間沒見過幼小、幼稚、仰臥、躺在沾滿自己大小便中的兒童嗎? 他這樣說:尊者,見過。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這樣說:唉!男子,你作有見識的老練的人卻未曾這樣想:我有生法,無法跨越生,讓我以身.語.意善!他這樣說:尊者,我未能。尊者,我放縱了。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這樣說:唉!男子,你因放縱而不以身.語.意善。唉!男子,他們確實依照放縱處理你。而你那惡業既不是你的母親所做,不是父親所做,不是兄弟所做,不是姊妹所做,不是朋友所做,不是親戚所做,不是沙門、婆羅門所做,不是天所做,就是你所做的惡業,你將承受它的果報!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審問、追問、追究[關於]第一位天使後,審問、追問、追究[關於]第二位天使唉!男子,你在人間沒見過第二位天使出現嗎?他這樣說:尊者,沒見過。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這樣說:唉!男子,你在人間沒見過活到八十、九十或一百歲,年老、腰彎駝背如椽木彎曲、依靠枴杖、顫抖著而行、苦惱、青春已逝、牙齒斷、白髮、頭髮稀疏、皮膚皺了、身體長斑的女性或男性嗎?他這樣說:尊者,見過。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這樣說:唉!男子,你作有見識的老練的人卻未曾這樣想:我有老法,無法跨越老,讓我以身.語.意行善!他這樣說:尊者,我未能。尊者,我放縱了。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這樣說::唉!男子,你因放縱而不以身.語.意善。唉!男子,他們確實依放縱處理你!而那惡業既不是你的母親所做,不是父親所做,不是兄弟所做,不是姊妹所做,不是朋友所做,不是親戚所做,不是諸沙門、婆羅所做,不是天所做,那只是你所做的惡業,唯有你將承受它的果報!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審問、追問、追究[關於]第二位天使後,審問、追問、追究[關於]第三位天使唉!男子,你在人間沒見過第三位天使出現嗎?他這樣說:尊者,沒見過。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這樣說:唉!男子,你在人間沒見過生病、痛苦、重病、躺在沾滿自己大小便中、扶起須人、被他人扶著起來、被他人扶著躺下的女子或男子嗎?他這樣說:尊者,見過。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這樣說:唉!男子,你作有見識的老練的人卻未曾這樣想:我有病法,無法超越病,讓我以身.語.意行善!他這樣說:尊者,我未能。尊者,我放縱了。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這樣說:唉!男子,你因放縱而不以身.語.意善。唉!男子,他們確實依放縱處理你!而那惡業既不是你的母親所做,不是父親所做,不是兄弟所做,不是姊妹所做,不是朋友所做,不是親戚所做,不是諸沙門、婆羅所做,不是天所做,那只是你所做的惡業,唯有你將承受它的果報!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審問、追問、追究[關於]第三位天使後,審問、追問、追究[關於]第四位天使唉!男子,你在人間沒見過第四位天使出現嗎?他這樣說:尊者,沒見過。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這樣說:唉!男子,你在人間沒見過國王抓到強盜、罪犯後處以各種處罰:用鞭打、用藤條打、用手杖打、砍手、砍腳、砍手腳、割耳、割鼻、割耳鼻、行酸粥鍋刑、行禿螺刑、行裂口刑、行火鬘刑、行燃手刑、行驅行刑、行樹皮衣刑、行羚羊刑、行鉤肉刑、行錢刑、行鹼浴刑、行扭轉門閂刑、行稻草足踏臺刑、淋熱油、命令狗吃、活活用槍刺、用刀砍頭嗎?他這樣說:尊者,見過。諸比庫,閻摩王對他這樣說:唉!男子,你作有見識的老練的人卻未曾這樣想:先生,無論誰做了惡行,

他們在今世就會被處以各種刑罰,更何況在後世!讓我以身.語.意善!他這樣說:尊者,我未能。尊者,我放縱了。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這樣說:唉!男子,你因放縱而不以身.語.意善。唉!男子,他們確實依放縱處理你!而那惡業既不是你的母親所做,不是父親所做,不是兄弟所做,不是姊妹所做,不是朋友所做,不是親戚所做,不是諸沙門、婆羅所做,不是天所做,那只是你所做的惡業,唯有你將承受它的果報!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審問、追問、追究[關於]第四位天使後,審問、追問、追究[關於]第五位天使唉!男子,你在人間沒見過第五位天使出現嗎?他這樣說:尊者,沒見過。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這樣說:唉!男子,你在人間沒見過死了一天,死了兩天或死了三天,已腫脹、瘀青、腐爛的女性或男性嗎?他這樣說:尊者,見過。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這樣說:唉!男子,你作有見識的老練的人卻未曾這樣想:我有死法,無法避免死,讓我以身.語.意善!他這樣說:尊者,我未能。尊者,我放縱了。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這樣說:唉!男子,你因放縱而不以身.語.意善。唉!男子,他們確實依放縱處理你!而那惡業既不是你的母親所做,不是父親所做,不是兄弟所做,不是姊妹所做,不是朋友所做,不是親戚所做,不是諸沙門、婆羅門所做,不是天所做,那只是你所做的惡業,唯有你將承受它的果報!

 

諸比庫,閻摩王對他審問、追問、追究[關於]第五位天使後沉默了。

諸比庫,獄卒們對他實施名五件束縛的處罰:把熾熱的鐵棒打穿一隻手掌,把熾熱的鐵棒打穿第二隻手掌,把熾熱的鐵棒打穿一隻腳掌,把熾熱的鐵棒打穿第二隻腳掌,把熾熱的鐵棒打穿中間胸膛。他在那裡遭受痛苦、激烈、強烈、劇痛的感受,但只要他惡業還沒滅盡,他就不會死。

諸比庫,獄卒們把他壓倒橫躺後用斧頭削……;

諸比庫,獄卒們把他抓住頭下腳上後用鋤頭削……;

諸比庫,獄卒們把他拴在車上後於烈焰燃燒、火光通紅的地上來回拖……;

諸比庫,獄卒們命令他爬上又趕下烈焰燃燒、火光通紅的大灰炭山……;

諸比庫,獄卒們把他抓住頭下腳上後丟入烈焰燃燒、火光通紅的熾熱銅釜中,他在裡面被煮的直冒泡沫。他在那裡冒氣泡被煮的一時上浮,一時下沉,一時又繞行。他在那裡遭受痛苦、激烈、強烈、劇痛的感受,但只要他惡業還沒滅盡,他就不會死。

誰會遭遇這五位天使的審問?誰不會呢?對於做惡多端的人,他一死去到即往生地獄,而對於曾經做少許惡業的人則會遭遇。就如對人贓俱獲的強盜可直接判刑,無需審問,但調查後才逮捕的嫌犯就要帶去法院,他會遭到審判。要具備這種情況。因惡業少才能憶起自己的本性,或被閻摩王提醒時能回憶起。但對記不起自己本性的人用這五位天使審問,在那裡有些人用第一位天使能憶起,有些人用第二位天使能憶起。若用五位天使都記不起來,閻摩王會自己讓他想起來。

據說有位大臣曾用茉莉花瓶供養佛塔後迴向功德給閻摩王,他因惡業往生地獄而被帶到閻摩王跟前,用五位天使都記不起做過的善業時,閻摩王自己觀察後發現並使他回憶起:你是否曾用茉莉花花瓶供養佛塔後迴向功德給我?他當時憶起後前往生天界。但閻摩王自己觀察後仍沒發現,只能沉默:這眾生將遭受巨大的痛苦!

諸比庫,獄卒們把他丟入大地獄。諸比庫,那大地獄四個角落有四個門,區分成部份同等量,周圍是鐵壁,頂端用鐵覆蓋。其地是鐵製的,被熊熊烈火燃燒到發光,範圍是一百由旬,遍佈恆常存在。

諸比庫,那大地獄從東邊牆壁噴出的火焰噴向西邊的牆壁,從西邊牆壁噴出的火焰噴向東邊的牆壁,從北邊牆壁噴出的火焰噴向南邊的牆壁,從南邊牆壁噴出的火焰噴向北邊的牆壁,從下方噴出的火焰射向上方,從上方噴出的火焰射向下方。他在那裡遭受痛苦、激烈、強烈、劇痛的感受,但只要他惡業還沒滅盡,他就不會死。

諸比庫,經過漫長的時間,偶爾在某個時候,那大地獄的東門被打開,他快速跑向那裡。快速奔跑時他的皮膚表皮被燒,真皮被燒,肉被燒,筋被燒,骨頭也冒出濃煙,腳一抬起也是如此。

諸比庫,當他快到達時,那扇門卻關上了。他在那裡遭受痛苦、激烈、強烈、劇痛的感受,但只要他惡業還沒滅盡,他就不會死。

諸比庫,經過漫長的時間,偶爾在某個時候,那大地獄的西門被打開,他快速跑向那裡。快速奔跑時他的皮膚表皮被燒,真皮被燒,肉被燒,筋被燒,骨頭也冒出濃煙,腳一抬起也是如此。

諸比庫,當他快到達時,那扇門卻關上了。他在那裡遭受痛苦、激烈、強烈、劇痛的感受,但只要他惡業還沒滅盡,他就不會死。

諸比庫,經過漫長的時間,偶爾在某個時候,那大地獄的北門被打開,他快速跑向那裡。快速奔跑時他的皮膚表皮被燒,真皮被燒,肉被燒,筋被燒,骨頭也冒出濃煙,腳一抬起也是如此。

諸比庫,當他快到達時,那扇門卻關上了。他在那裡遭受痛苦、激烈、強烈、劇痛的感受,但只要他惡業還沒滅盡,他就不會死。

諸比庫,經過漫長的時間,偶爾在某個時候,那大地獄的南門被打開,他快速跑向那裡。快速奔跑時他的皮膚表皮被燒,真皮被燒,肉被燒,筋被燒,骨頭也冒出濃煙,一抬腳也是如此。

諸比庫,當他快到達時,那扇門卻關上了。他在那裡遭受痛苦、激烈、強烈、劇痛的感受,但只要他惡業還沒滅盡,他就不會死。

諸比庫,經過漫長的時間,偶爾在某個時候,那大地獄的東門被打開,他快速跑向那裡。快速奔跑時他的皮膚表皮被燒,真皮被燒,肉被燒,筋被燒,骨頭也冒出濃煙,一抬腳也是如此。他從那扇門出來。

 

諸比庫,但那大地獄緊接著大糞便地獄,他掉落到那裡。

諸比庫,在那糞便地獄中被細菌眾生會咬破皮膚表皮,咬破皮膚表皮後咬破真皮,咬破真皮後咬破肉,咬破肉後咬破筋,咬破筋後咬破骨頭,咬破骨頭後吃骨髓。他在那裡遭受痛苦、激烈、強烈、劇痛之受,但只要他惡業還沒滅盡,他就不會死。

 

諸比庫,那糞便地獄緊接著熱灰地獄,他掉落到那裡。他在那裡遭受痛苦、激烈、強烈、劇痛的感受,但只要他惡業還沒滅盡,他就不會死。

諸比庫,那熱灰地獄緊接著高有一由旬高、荊棘長十六指、炙熱、燃燒、火光通紅的大木棉樹林,命令他在那裡爬上爬下。他在那裡遭受痛苦、激烈、強烈、劇痛的感受,但只要他惡業還沒滅盡,他就不會死。

 

諸比庫,那大木棉樹林緊接著大劍葉林,他進入那裡。被風吹落的樹葉把他的手切斷,腳切斷,手腳都切斷,耳朵切斷,鼻子切斷,耳朵鼻子都切斷。他在那裡遭受痛苦、激烈、強烈、劇痛的感受,但只要他惡業還沒滅盡,他就不會死。

 

諸比庫,那大劍葉林緊接著大鹼水河,他掉落到那裡。他被沖向下游,他被沖向上游,他被沖向下游和上游。他在那裡遭受痛苦、激烈、強烈、劇痛的感受,但只要他惡業還沒滅盡, 他就不會死。

 

諸比庫,獄卒們用鉤子把他鉤上來後放到陸地上這樣說:唉!男子,你想要甚麼?他這樣說:尊者,我餓了。諸比庫,獄卒們用烈焰燃燒、火光通紅的熾熱鐵鉗撬開他的嘴巴,把烈焰燃燒、火光通紅的熾熱鐵球塞進口中,把他的嘴唇燒壞,口腔燒壞,喉嚨燒壞,胃燒壞,帶著腸、腸繫膜而從肛門出來。他在那裡遭受痛苦、激烈、強烈、劇痛的感受,但只要他惡業還沒滅盡,他就不會死。

 

諸比庫,獄卒們對他這樣說:唉!男子,你想要甚麼?他這樣說:尊者,我渴了。

諸比庫,獄卒們用烈焰燃燒、火光通紅的熾熱鐵鉗撬開他的嘴,把烈焰燃燒、火光通紅的熾熱融化銅灌入口中,把他的嘴唇燒壞,口腔燒壞,喉嚨燒壞,胃燒壞,帶著腸、腸繫膜而從肛門出來。他在那裡遭受痛苦、激烈、強烈、劇痛的感受,但只要他惡業還沒滅盡,他就不會死。

諸比庫,獄卒們又把他丟入大地獄。

 

諸比庫,從前閻摩王曾這樣想:諸賢者,在世上做了諸惡、不善業的人,他們都會被處以像這樣的各種刑罰。啊!真希望我能獲得人身,願如來、阿拉漢、正自覺者能出現於世間,願我能侍奉那位跋格瓦,那位跋格瓦能我說法,我能明白那位跋格瓦的法!

 

諸比庫,我不是聽其他的沙門或婆羅門而說的,而是我自己所見、理解才這樣說。這是跋格瓦所說。

善至導師說此話後,接著又這樣說:

“受天使們的督促還放縱之人,那些人轉生低劣界長久悲痛。

在此被天使們敦促的善人,他們在聖法隨時都不放逸。

看到對生與死根源之執著的恐怖,不執著滅盡生死而解脫。

他們到達安穩快樂(涅槃),當生已寂滅[煩惱],一切怨恨怖恐懼已過去,超越一切苦。”(MN.130)

 

註:酸粥鍋刑(bilaïgathàlika):該刑罰把犯人的頭蓋骨撬開後,用鉗子把灼熱的鐵丸丟進裡面,用它來灼燙其腦並溢出上面。

驅行刑(erakavattika):割皮如繩的刑罰。該刑把犯人的皮從脖子開始剝至腳踝,再用繩索綁住後拖行,他不斷踏著自己的皮而摔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