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到這樣:有一次,跋格瓦住在沙瓦提城(Sāvatthī)東園(pubbārāme)鹿母講堂(Migaramatu-pasada)。

當時,鹿母維沙卡(visākhā migāramātā)在布薩日當天前往跋格瓦之處。來到之後,頂禮跋格瓦,坐在一旁。

 

跋格瓦對坐在一旁的鹿母維沙卡這樣說:唉?維沙卡,妳何在正中午前來呢?尊者,今天我做布薩。

維沙卡,有此三種布薩。哪三種呢?牧牛人布薩、尼乾陀布薩、聖者的布薩。

維沙卡,甚麼是牧牛人布薩呢?維沙卡,就如牧牛人在傍晚時把牛群歸還給主人後思考:今天牛群在某處和某處地方放牧,在某處和某處地方喝水。明天牛群將在某處和某地方放牧,將在某處和某處地方喝水。

同樣的,維沙卡,在此有些布薩者如是思考:我今天吃了這樣和這樣的副食,吃了這樣和這樣的主食;我明天要吃這樣和這樣的副食,要吃這樣和這樣的主食。他以隨著貪愛心覺知度日。

維沙卡,這是牧牛人布薩。維沙卡,做這種牧牛人布薩沒有大果報、沒有大功德,沒有大光明,沒有大遍滿。

 

維沙卡,甚麼是尼乾陀布薩呢?維沙卡,有一類沙門叫做尼乾陀(Nigantha putta),他們這樣勸導弟子:喂!男子,請你對東方一百由旬那邊的眾生放棄棍棒,對西方一百由旬那邊的眾生放棄棍棒,對北方一百由旬那邊的眾生放棄棍棒,對南方一百由旬那邊的眾生放棄棍棒。勸導同情、憐憫一些眾生,勸導不同情、不憐憫一些眾生。

他們在布薩日當天這樣勸導弟子:喂!男子,你來!丟掉一切衣服後說: 我不屬於任何人、任何地方;任何地方的任何事物,在那裡也不屬於我。然而,他的父母知道這是我們的兒子,他也知道這是我的父母;他的妻子知道這是我的丈夫,他也知道這是我的妻子;他的奴隸、工人、僕人知道這是我們的主人,他也知道這是我的奴隸、工人、僕人。如是在應該勸導說真話的時候,那時候卻勸導說謊言,我說他這是說謊言。過了那一夜之後他吃未被給予的食物,我說他這是未給予而取。

維沙卡,這是尼乾陀布薩。維沙卡,做這種尼乾陀布薩沒有大果報、沒有大功德, 沒有大光明,沒有大遍滿。

 

維沙卡,甚麼是聖者布薩呢?維沙卡,對被污染的心可用行動淨化。維沙卡,如何對被污染的心用方法淨化呢?在此,維沙卡,聖弟子回憶如來:那位跋格瓦是阿拉漢、正自覺者、明行具備、善至、世間解、無上者、調禦丈夫、天人導師、佛陀、跋格瓦。當他回憶如來時,心明淨,生愉悅,心的污垢被捨斷。維沙卡,就像對弄髒的頭使用方法淨化。

維沙卡,如何對被弄髒的頭用方法淨化呢?用漿糊,用泥土,用水,還有用人的適當努力。

維沙卡,這樣對弄髒的頭使用方法淨化。同樣的,維沙卡,對被污染的心可用方法淨化。

 

維沙卡,如何對被污染的心使用方法淨化呢?在此,維沙卡,聖弟子回憶如來:那位跋格瓦是阿拉漢、正自覺者、明行具備、善至、世間解、無上者、調禦丈夫、天人導師、佛陀、跋格瓦。當他回憶如來時,心明淨,生愉悅,心的污垢被捨斷。

維沙卡,這稱聖弟子做梵行的布薩,與梵行共住,緣取梵其心明淨,生愉悅,心的污垢被捨斷。維沙卡,對被污染的心乃如此方法淨化。維沙卡,對被污染的心可用方法淨化。

 

維沙卡,被污染的心如何用方法淨化呢?在此,維沙卡,聖弟子回憶法:法是跋格瓦所善說,是自見的,即時的,請你來見的,能引導的,智者們可各自證悟的。當他回憶法時心明淨,生愉悅,心的污垢被捨斷。維沙卡,就像弄髒的身體可用方法淨化。

 

維沙卡,如何對被弄髒的身體用方法淨化呢?用背擦,用沐浴粉,用水,還有用人的適當努力,維沙卡,這樣對被弄髒的身體用方法淨化。同樣的,維沙卡,對被污染的心可用方法淨化。

維沙卡,如何對被污染的心用方法淨化呢?在此,維沙卡,聖弟子回憶法:法是跋格瓦所善說,是自見的,即時的,請你來見的,能引導的,智者們應該自己體驗的。當他回憶法時心明淨,生愉悅,心的污垢被這樣捨斷。

維沙卡,這稱聖弟子做法的布薩,與法一起共住,緣取法其心明淨,生愉悅,心的污垢被捨斷。

維沙卡,對被污染的心以用方法淨化。維沙卡,對被污染的心可用這方法淨化。

 

維沙卡,如何對被污染的心用方法淨化呢?在此,維沙卡,聖弟子回憶僧團:跋格瓦的弟子僧團是依善而行者,跋格瓦的弟子僧團是依正直而行者,跋格瓦的弟子僧團是依真理而行者,跋格瓦的弟子僧團是如法而行者。也就是四雙之人,八輩之士,此是跋格瓦的弟子僧團,應該受奉獻,應該受招待,應該受供養,應該受合掌,是世間無上的福田。當他回憶僧團時,心明淨,生愉悅,心的污垢被捨斷。

維沙卡,就像對弄髒的衣服可用方法淨化。

 

維沙卡,如何對被弄髒的衣服用方法淨化呢?用熱氣,用肥皂,用牛糞,用水,還有用人的適當努力。維沙卡,這樣對被弄髒的衣服用方法淨化。同樣的,維沙卡,對被污染的心可用方法淨化。

維沙卡,如何對被污染的心用方法淨化呢?在此,維沙卡,聖弟子回憶僧團:跋格瓦的弟子僧團是依善而行者,跋格瓦的弟子僧團依正直而行者,跋格瓦的弟子僧團是依真理而行者,跋格瓦的弟子僧團是如法而行者。也即是四雙之人,八輩之士,此是跋格瓦的弟子僧團,應該受供奉,應該受招待,應該受供養,應該受合掌,是世間無上的福田。

當他回憶僧團時心明淨,生愉悅,心的污垢被捨斷。維沙卡,這稱聖弟子做僧團的布薩,與僧團一起共住,緣取僧團心明淨,生愉悅,心的污垢被捨斷。維沙卡,對被污染的心以如此用方法淨化。

 

維沙卡,如何對被污染的心用方法淨化呢?在此,維沙卡,聖弟子回憶自己無毀壞的戒、無瑕疵的、無污點的、無雜色的、自由的、智者稱讚、無執著、導向定的戒。當他回憶戒時心明淨,生愉悅,心的污垢被捨斷。維沙卡,就像對弄髒的鏡子可用方法淨化。

維沙卡,如何對被弄髒的鏡子用方法淨化呢?用油,用灰,用馬尾刷,還有用人的適當努力。維沙卡,這樣對弄髒的鏡子用方法淨化。同樣的,維沙卡,對被污染的心可用方法淨化。維沙卡,對被污染的心可用方法淨化。

 

維沙卡,如何對被污染的心用方法淨化呢?在此,維沙卡,聖弟子回憶自己的戒無毀壞、無瑕疵、無污點、無雜色、自由的、智者稱讚、無執著、導向定的戒。當他回憶戒時心明淨,生愉悅,心的污垢被捨斷。

維沙卡,這稱聖弟子做戒的布薩,與戒一起共住,緣取戒心明淨,生愉悅,心的污垢被捨斷。維沙卡,對被污染的心如此用方法淨化。維沙卡,對被污染的心可用方法淨化。

 

維沙卡,如何對被污染的心用方法淨化呢?在此,維沙卡,聖弟子回憶諸天:有四大王天、有三十三天、有亞馬天、有喜足天、有化樂天、有他化自在天,有梵眾天,有更高的諸天人。那諸天具備這樣的信心,從此處死後投生到那裡,我也擁有那樣的信心。具備這樣戒的那些天人,從此處死後投生那裡,我也擁有像那樣的戒。

具備這樣博聞的那些天人,從此處死後投生那裡,我也擁有像那樣的博聞。具備這樣施捨的那些天人,從此處死後投生那裡,我也擁有像那樣的施捨。具備這樣智慧的那些天人,從此處死後投生那裡,我也擁有像那樣的智慧。當他回憶自己的和諸天的信、戒、博聞、施捨與智慧時,心明淨,生愉悅,心的污垢被捨斷。維沙卡,就像對弄髒的黃金可用方法淨化。

維沙卡,如何對被弄髒的黃金用方法淨化呢?用熔爐,用鹽,用紅土粉,用吹管和鉗子,還有用人的適當努力。維沙卡,這樣對被弄髒的黃金用方法淨化。同樣的,維沙卡,對被污染的心可用方法淨化。

 

維沙卡,如何對被污染的心用方法淨化呢?在此,維沙卡,聖弟子回憶諸天:有四大王天、有三十三天、有亞馬天、有喜足天、有化樂天、有他化自在天,有梵身天,有更高的諸天。具備這樣信的那些天人,從此處死後投生那裡,我也擁有那樣的信心。具備這樣戒的那些天人,從此處死後投生那裡,我也擁有像那樣的戒。具備這樣博聞的那些天人,從此處死後投生那裡,我也擁有像那樣的博聞。具備這樣施捨的那些天人,從此處死後投生那裡,我也擁有像那樣的施捨。具備這樣智慧的那些天人,從此處死後投生那裡,我也擁有像那樣的智慧。當他回憶自己的和諸天的信、戒、博聞、施捨與智慧時,心明淨,生愉悅,心的污垢被捨斷。

維沙卡,這稱聖弟子做天的布薩,與諸天一起共住,緣取諸天心明淨,生愉悅,心的污垢被捨斷。維沙卡,對被污染的心如此用方法淨化。

 

維沙卡,當聖弟子如是思考:阿拉漢們終生捨斷殺生,離殺生者,捨棄棍棒,捨棄刀劍,有羞恥,富同情,憐憫一切生物而住。我今天也於今日今夜後捨離殺生,離殺生者,捨棄棍棒,捨棄刀劍,有羞恥,富同情,憐憫一切眾生類而住。以此效法阿拉漢們這部份,我將做布薩。

 

阿拉漢們終生捨斷未給予而取,成離未給予而取者,給與才取,只期待施與者,以不偷竊清淨自己而住。我今天也於今日今夜捨斷未給予而取, 離不與取,給與才取,只期待施與者,以不偷竊自己住於清淨。效法阿拉漢們這部份,我將做布薩。

 

阿拉漢們終生捨斷非梵行,是梵行者、遠離俗法而住,已離淫慾。我今天也於今日此夜捨斷非梵行後,是梵行者、遠離俗法者,已離淫慾。效法阿拉漢們這部份,我將做布薩。

 

阿拉漢們終生捨斷妄語,離妄語,說實話者,跟隨實話者,能信賴者,應該信賴者,不欺世間。我今天也於今日今夜捨斷妄語,離妄語者,說真實者,跟隨實話者,能信賴者,應該信賴者,不欺世間。效法阿拉漢們這部份,我將做布薩。

 

阿拉漢們終生捨斷榖酒、果酒、諸酒放逸之因,離榖酒、果酒、諸酒放逸之因。我今天也於今日今夜捨斷榖酒、果酒、諸酒放逸之因,離榖酒、果酒、諸酒放逸之因。效法阿拉漢們這部份,我將做布薩。

 

阿拉漢們終生一日一餐,停止晚上吃食物,離非時食者。我今天也於今日今夜一日一餐,停止晚上吃食物,離非時食者。效法阿拉漢們這部份,我將做布薩。

 

阿拉漢們終生遠離跳舞、唱歌、音樂、表演,妝飾、花環、香料、香水。我今天也於今日今夜離跳舞、唱歌、音樂、表演,裝飾、花環、香料、香水。效法阿拉漢們這部份,我將做布薩。

 

阿拉漢們終生離高床、大床,躺在矮床、草蓆。我今天也於今日今夜離高床,離大床,躺在矮床、草蓆。效法阿拉漢們這部份,我將做布薩。維沙卡,這是聖者的布薩。

維沙卡,做這種聖者的布薩有大果報、大利益,有大光明,大遍滿。有多少大果報、多少大利益、多少大光明、多少大遍滿呢?

 

維沙卡,即使做了能自由支配諸如:盎葛、馬葛特、咖西、高思喇、瓦基、馬喇、潔地、旺葛、古盧、般吒喇、馬差、蘇拉謝那、阿思咖、阿槃提、犍陀羅、甘波哲這十六個大國富饒七寶的國王,這也不值具備八支布薩的十六分之一。甚麼呢?

維沙卡,比起天界之樂,人間皇權微不足道。

維沙卡,人間五十年四大王天的一晝夜,以其夜的三十夜一個月,以其月的十二個月一年,以其年的五百天年四大王天的壽命量。

維沙卡,在此若有些女性或男性具備八支做布薩,身體崩解死後投生四大王天的同伴,這是可能的。維沙卡,根據這樣才說:比起天界之樂,人間皇權微不足道。

 

維沙卡,人間一百年三十三天的一晝夜,以其夜的三十夜一個月,以其月的十二個月一年,以其年的一千天年三十三諸天的壽命量。

維沙卡,在此若有些女性或男性具備八支做布薩,身體崩解死後投生三十三天的同伴,這是可能的。維沙卡,根據這樣才說:比起天界之樂,人間皇權微不足道。

 

維沙卡,人間兩百年亞馬天的一晝夜,以其夜的三十夜一個月,以其月的十二個月一年,以其年的兩千天年亞馬天的壽命量。

維沙卡,在此若有些女性或男性具備八支做布薩,身體崩解死後投生亞馬天的同伴,這是可能的。維沙卡,根據這樣才說:比起天界之樂,人間皇權微不足道。

 

維沙卡,人間四百年喜足天的一晝夜,以其夜的三十夜一個月,以其月的十二個月一年,以其年的四千天年喜足諸天的壽命量。

維沙卡,在此若有些女性或男性具備八支做布薩,身體崩解死後投生喜足天的同伴,這是可能的。維沙卡,根據這樣才說:比起天界之樂,人間皇權微不足道。

 

維沙卡,人間八百年化樂天的一晝夜,以其夜的三十夜一個月,以其月的十二個月一年,以其年的八千天年化樂諸天的壽命量。

維沙卡,在此若有些女性或男性具備八支做布薩,身體崩解死後投生化樂諸天的同伴,這是可能的。維沙卡,根據這樣才說:比起天界之樂,人間皇權微不足道。

 

維沙卡,人間一千六百年他化自在天的一晝夜,以其夜的三十夜一個月,以其月的十二個月一年,以其年的一萬六千天年他化自在諸天的壽命量。

維沙卡,在此若有些女性或男性具備八支做布薩,身體崩解死後投生他化自在諸天的同伴,這是可能的。維沙卡,根據這樣才說:比起天界之樂,人間皇權微不足道。這是跋格瓦所說。

 

善至導師說此話後,接著又這樣說:不應該殺生、不應該未給予而取,不應該說妄語、不應該成喝酒者,離非梵行的行婬,晚餐、非時皆不食。

 

不應該配戴花環不應該塗抹香料,應該睡低床、草蓆或地上,

被已達到苦結束的佛陀闡明,說這八支布薩。

 

只要日月兩者皆賞悅,照耀著環繞處,

行於空中破除黑暗,遍照四方耀天空。

 

存在此中間的財寶,珍珠、寶石、琉璃、青金石,牛角形狀金還有山金、天然金和稱砂金;對具備八支布薩者來說,它們不及十六分之一,如全部眾星對月光。

 

因此持戒的男女,具備八支布薩者,

做了福德生起樂,無過失到天界處。(AN 3.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