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馬嘎塔國韋迭希之子未生怨王來到跋嘎瓦之處,來到後站在一邊。

 

 

未生怨王以不影響跋嘎瓦和比庫僧團的腳步來到跋嘎瓦的跟前,在一邊適合自己站立的地方站著。他站在那裡環視寧靜的比庫僧團,當時有一千二百五十位比庫在那裡坐著。未生怨王環視比庫僧團的時候,無論目光所及之處,只是見到他們寧靜地坐著,看不到有任何一位比庫在玩弄手、玩弄腳或者打噴嚏,也沒有任何一位比庫去看站在跋嘎瓦前面的國王、國王的隨從或者那些喬裝打扮的宮女們,所有比庫只是注視著佛陀而坐著。

 

 

站在一邊的馬嘎塔國韋迭希之子未生怨王環視默然猶如湖水般澄淨的比庫僧團,發出感歎說:“願我的伍達夷跋達王子擁有這樣的寂靜,就如比庫僧團現在所擁有的寂靜!”

 

 

當未生怨王見到如此寧靜的僧團後,心中生起信心。他一再環視諸根寂靜地坐著的比庫僧團,就好像一片沒有淤泥的清澈湖水一般。於是他發出歡喜的讚歎:“願我的兒子伍達夷跋達王子擁有這樣的寂靜,就如比庫僧團現在所擁有的寂靜一般!”

他這句話的意思是:“願我的兒子也能擁有像這比庫僧團所擁有的身、語、意寂靜以及戒行的寂靜!”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說:“願我的兒子以後也出家,就像現在這些比庫一樣安靜!”

當一個人獲得難得的事物或者看到稀有的東西時,自然而然會想到自己所愛的人或者親戚、朋友,這是世間人的習慣。同樣的,未生怨王看到寧靜的比庫僧團,就想起他所愛的兒子。

另外,他還擔心自己的兒子才希望兒子寂靜。據說當時他這樣想:“我的兒子將會問:‘我父親還這麼年輕,我的祖父到哪裡去了?’如果他聽到‘你父親殺了你的祖父’之後,可能會說:‘我也要殺死我的父親當國王。’”由於擔心自己的兒子也會像他一樣,所以說出這樣的話,希望他的兒子能夠安詳、平靜。

雖然他這樣希望,而且在佛陀面前說出這樣的話,然而事實卻很殘酷。這個王國的歷史恰恰和他的願望相違背,他所擔心的事情最後還是發生了。未生怨王殺死了父親賓比薩拉王,後來這個伍達夷跋達——他現在的掌上明珠,最後還是殺死了他。而伍達夷跋達又被他的兒子馬哈木地咖(Mahàmuõóika)殺死,馬哈木地咖又被他的兒子阿奴盧特(Anuruddha)殺死,而阿奴盧特又被他的兒子那嘎達思(Nàgadàsa)殺死。殺父篡位的事件在這個王朝一共發生了五代。當時的國民憤怒地說:“這些是自己毀滅自己家族的國王,我們要他幹甚麼!”於是他們把那嘎達思殺死,推選大臣蘇蘇那格(Susunàga)即位治理國家,建立了蘇蘇那格王朝。蘇蘇那格王朝不久被難陀王朝(Nanda)所滅。但難陀王朝也只維持了二十二年便告滅亡。西元前326年,馬其頓王亞歷山大(Alexandros)率軍入侵西北印度,後來有個叫月護(梵文Candràgupta)的青年號召人民把亞歷山大的軍隊趕跑並率大軍滅了難陀王朝,建立孔雀王朝(梵文Maurya),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國王即是阿首咖王(Asoka舊譯阿育王)

 

那個時候,佛陀這樣問國王:

 

“大王,你[的思念]隨所愛而去。”

 

 

這句話的意思是:“你的思念是不是跟隨著你的感情而去呢?”

為何佛陀會這樣說呢?因為跋嘎瓦心想:“這個國王來到這裡後一直都沉默不語地站著,他在想甚麼呢?”當他知道國王的內心後想:“這個國王沒有勇氣和我交談,所以環視比庫僧團而想起他的兒子。如果我不先開口,他就不會有勇氣和我說話,我就主動和他說話吧!”

因此,緊接著國王發出歡喜讚歎後,跋嘎瓦說:“大王,你的思念隨所愛而去。”這句話的意思是:“大王,就像落在高地的雨水會流向低處。同樣的,當你環視比庫僧團後,你的心就流向你的所愛。”

當時國王對佛陀的這句話很感動,心想:“啊!佛陀的功德的確是如此不可思議!世上再也找不到像我這樣曾經對跋嘎瓦犯下這麼嚴重的罪惡的人了!我殺死了他最大的護持者,接受迭瓦達答的教唆,派刺客謀害他,放出那喇笈利攻擊他。依仗我的權勢,迭瓦達答推下石塊想砸死他。像我這樣一個罪大惡極的人,根本不值得佛陀開口向我說話。跋嘎瓦確實善住立於聖神變成就等五種特相,我決不會放棄這樣的一位導師而去尋找其他的導師!”

 

國王內心充滿歡喜,對跋嘎瓦說:

 

“尊者,我愛伍達夷跋達王子!尊者,願我的伍達夷跋達王子擁有這樣的寂靜,就如比庫僧團現在所擁有的寂靜!”

當時,馬嘎塔國韋迭希之子未生怨王頂禮跋嘎瓦後,向比庫僧眾合掌致敬,然後坐在一邊。

 

 

這個時候馬嘎塔國王未生怨才頂禮跋嘎瓦。頂禮佛陀後,他再向比庫僧眾合掌表示禮敬。為甚麼不再頂禮僧眾呢?假如他頂禮過佛陀後接著再頂禮僧眾,必須背對著佛陀,這樣對佛陀是不恭敬的,就好像頂禮了國王之後再頂禮太子是對國王的不恭敬。所以他在頂禮佛陀之後,只是站在原來的位置向比庫僧眾合掌表示禮敬,然後坐在一邊。

 

有人可能會這樣想,為甚麼國王要頂禮出家人呢?這是古印度的禮儀,國王是世俗的統治者,而宗教導師是心靈的指導者。古代的賢王都恭敬出家的宗教導師,所以他們這樣禮敬。就像現在泰國的國王見到高僧也會頂禮,緬甸的政府首腦、高官見到大長老、西亞多也會行五體投地禮。在斯里蘭卡,總統見到出家人也同樣如此行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