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馬嘎塔國韋迭希之子未生怨王來到芒果林不遠之處,覺得害怕、懼怕、身毛豎立。

 

 

為甚麼未生怨王會感到害怕呢?有人說是因為黑暗。據說王舍城有十二個大門,六十四個小門。基瓦的芒果林在城牆和鷲峰山之間。當時國王從東門出城,走進山的陰影中,那裡的山峰正好把月光擋住,山的影子和樹叢的影子造成的黑暗使國王感到害怕。但是當時有成千上萬的火把,所以這種理由不成立。國王是因為四周寂靜無聲,擔心基瓦圖謀不軌才感到害怕。

 

據說基瓦還在宮殿的頂層時就說:“大王,跋嘎瓦喜歡安靜,我們應該安靜地前往。”所以國王禁止在沿途奏樂,樂器只是隨身帶著而已。同時他們也都不高聲談話,只以彈指作為信號前進。

當他們來到芒果林附近的時候,連噴嚏聲都聽不到。一般國王都喜歡聲音,但他發現周圍寂靜無聲時,即感到恐懼不安,甚至對基瓦產生懷疑:“這個基瓦告訴我說在芒果林裡住著一千二百五十位比庫,但現在來到這裡卻連噴嚏聲都聽不到。我想這是個騙局,他把我騙出城,然後在前面布下伏兵,抓住我後自己高舉華蓋做國王。他擁有五頭象的力量,而且就走在我的身邊,在我的身邊卻連一個拿著武器的男人也沒有。啊!算我倒楣了!”由於他感到異常的恐懼,不能夠再保持無畏的樣子,因此把自己恐懼害怕的情緒表現出來。

 

 

於是,恐懼、悚懼、身毛豎立的馬嘎塔國韋迭希之子未生怨王對基瓦王子育這樣說:

“朋友基瓦,你不會欺騙我吧?朋友基瓦,你不會矇騙我吧?朋友基瓦,你不會把我交給敵人吧?若真的有一千二百五十位大比庫僧團,為何既沒有噴嚏聲,也沒有咳嗽聲、吵雜聲呢?”

 

 

當時基瓦心裡想:“這個國王實在太不瞭解我了!我是不會殺害任何其他生命的。假如我不設法讓他平靜下來,他將會死去。”

 

於是,他用堅定的口氣安撫國王說:

 

“大王,不要害怕!大王,不要害怕!大王,我不會欺騙您!大王,我不會矇騙您!大王,我不會把您交給敵人!大王,前進!大王,前進!在那圓堂裡燈火輝煌。”

 

 

基瓦連續說兩次“大王,前進”(abhikkama, maharaja),因為只說一次語氣還不夠堅定。

“在那圓堂裡燈火輝煌”(ete maõóalamàëe padãpà jhàyanti)是在提醒國王:“如果是那些匪黨、盜賊們盤踞的地方,就不可能燈火明亮。您現在就朝著燈火輝煌的方向勇敢地前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