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他以此聖戒蘊而具足,以此聖根律儀而具足,以此聖念與正知而具足,以此聖知足而具足,前往遠離的坐臥處──林野、樹下、山丘、幽谷、山洞、墳場、樹林、露地、草堆。他托缽回來,飯食之後,結跏趺而坐,保持其身正直,使正念現起於面前。

217.他捨離對世間的貪愛,以離貪之心而住,使心從貪愛中淨化。捨離惱害、瞋恨,以無瞋之心而住,慈憫於一切有情生類,使心從惱害、瞋恨中淨化。捨離昏沉、睡眠,住於離昏沉、睡眠,持光明想,念與正知,使心從昏沉、睡眠中淨化。捨離掉舉、追悔,住於無掉舉,內心寂靜,使心從掉舉、追悔中淨化。捨離疑惑,度脫疑惑而住,對諸善法不再懷疑,使心從疑惑中淨化。

218.大王,猶如有人借債來經營事業,其後事業成功,他不但能夠還清舊債,而且尚有盈餘養活妻子。為此他這樣[]:‘我之前借債來經營事業,其後該事業成功,我不但能夠還清舊債,而且尚有盈餘養活妻子。’他以此因緣獲得愉悅,得到喜悅。

219.大王,又猶如有人生病,痛苦、重患,不能享用食物,身體無力。他於後時從該疾病痊癒,能夠享用食物,同時身體有力。為此他這樣[]:‘我之前生病,痛苦、重患,不能享用食物,身體無力。現在我已從該疾病痊癒,能夠享用食物,身體有力。’他以此因緣獲得愉悅,得到喜悅。

220.大王,又猶如有人被囚禁於牢獄。他於後時平安無險的脫離牢獄,並且沒有損失任何財產。為此他這樣[]:‘我之前被囚禁於牢獄,現在我已平安無險的脫離了那牢獄,並且沒有損失任何財產。’他以此因緣獲得愉悅,得到喜悅。

221.大王,又猶如有人淪為奴隸,不能自主,隸屬他人,不能到想去之處。他於後時被免除了該奴隸的身分,能夠自主,不隸屬他人,為自由人,能夠到想去之處。為此他這樣[]:‘我之前淪為奴隸,不能自主,隸屬他人,不能到想去之處。現在我已被免除了該奴隸的身分,能夠自主,不隸屬他人,為自由人,能夠到想去之處。’他以此因緣獲得愉悅,得到喜悅。

222.大王,又猶如有人富有、多財,必須行走於饑饉、充滿危險的荒野旅途。他於後時平安地越過該荒野,安全無險的到達村落。為此他這樣[]:‘我之前富有、多財,必須行走於饑饉、充滿危險的荒野旅途。現在我已平安的越過該荒野,安全無險的到達村落。’他以此因緣獲得愉悅,得到喜悅。

223.同樣的,大王,猶如借債,如患病,如牢獄,如淪為奴隸,如荒野旅途;當這些五蓋未被捨離時,比庫如此看待自己。

224.大王又猶如無債如無病如脫離牢獄如自由人如安穩之處大王當這些五蓋被捨離時比庫乃如此看待自己。

225.他見到自己捨離這些五蓋而生愉悅由愉悅而生喜由心喜而身輕安身輕安而覺樂樂而心得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