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賓比薩拉(Bimbisara)國王兒子馬嘎塔國(Magadha)未生怨王Ajatasattu聽到跋格瓦已經在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般涅槃,於是賓比薩拉(Bimbisara)國王兒子馬嘎塔國(Magadha)未生怨王Ajatasattu向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的馬拉國(Malla)人派遣使者:跋格瓦是剎帝利,我也是剎帝利,我也應該分到跋格瓦的舍利,我也要為跋格瓦的舍利建塔並供奉!

 

韋沙離國(Vesali)的離車(licchavi)人聽說跋格瓦已經在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般涅槃,於是韋沙離國(Vesali)的離車(licchavi)人向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的馬拉國(Malla)人派遣使者:跋格瓦是剎帝利,我們也是剎帝利,我們也應該分到跋格瓦的舍利,我們也要為跋格瓦的舍利建塔並供奉!

 

住在咖畢勒瓦土(kapilavatthus)的釋迦(sakkesu)國人聽說跋格瓦已經在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般涅槃,於是住在咖畢喇瓦土(kapilavatthus)的釋迦(sakkesu)國人向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的馬拉國(Malla)人派遣使者:跋格瓦是我們最高貴的親戚,我們也應該分到跋格瓦的舍利,我們也要為跋格瓦的舍利建塔並供奉!

 

阿拉咖巴的布離國人聽說跋格瓦已經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般涅槃,於是阿拉咖巴的布離國人向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的馬拉國(Malla)人派遣使者:跋格瓦是剎帝利,我們也是剎帝利,我們也應該分到跋格瓦的舍利,我們也要為跋格瓦的舍利建塔並供奉!

 

拉馬村的果離亞國人聽說跋格瓦已經在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般涅槃,於是拉馬村的果離亞族人向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的馬拉國(Malla)人派遣使者:跋格瓦是剎帝利,我們也是剎帝利,我們也應該分到跋格瓦的舍利,我們也要為跋格瓦的舍利建塔並供奉!

 

韋特洲的婆羅門聽說跋格瓦已經在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般涅槃,於是韋特洲的婆羅門向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的馬拉國(Malla)人派遣使者:跋格瓦是剎帝利,我是婆羅門,我也應該分到跋格瓦的舍利,我也要為跋格瓦的舍利建塔供奉!

 

巴瓦的馬拉國(Malla)人聽說跋格瓦已經在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般涅槃,於是巴瓦的馬拉國(Malla)人向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的馬拉國(Malla)人派遣使者:跋格瓦是剎帝利,我們也是剎帝利,我們也應該分到跋格瓦的舍利,我們也要為跋格瓦的舍利建塔並供奉!

 

如此說已,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的馬拉國(Malla)人對那些群眾這樣說:跋格瓦在我們國家的領土內般涅槃,我們不會分給[你們]跋格瓦的舍利!

 

 

237.如此說已,多納婆羅門對那些群眾這樣說:

諸王請聽我一言,我佛是安忍論者,

應該分至上者舍利,發生爭吵真的不好!

 

諸王皆和合一致,歡喜而分為八份;

讓塔廣佈於諸方,眾人淨信具眼者!

 

 

238.這樣吧,婆羅門,就請你把跋格瓦的舍利平均分為八份吧!

好的,各位國王。多納婆羅門回答那些群眾,把跋格瓦的舍利平均分為八份後,對那些群眾這樣說:各位國王,請把這[分舍利的]瓶子給我,我也要為瓶子建塔並供奉。他們把瓶子給了多納婆羅門。

 

畢巴離林的孔雀(Maurya)國人聽說跋格瓦已經在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般涅槃,於是畢巴離林的孔雀(Maurya)國人向古西那拉城(Kusinārā)的馬拉國(Malla)人派遣使者:跋格瓦是剎帝利,我們也是剎帝利,我們也應該分到跋格瓦的舍利,我們也要為跋格瓦的舍利建塔並供奉!

沒有跋格瓦舍利的份了,跋格瓦的舍利已經分完了,從這裡拿炭灰吧!他們從那裡拿了炭灰。

 

 

註:即使還是未證佛地、還在圓滿巴拉密的安忍論苦行者時 (J.313)、法護王子時 (J.358)、六牙象時 (J.514)、地投龍王時(J.543)、瞻巴龍王時(J.506)、護螺龍王時(J.524)、大猿時(J.516),以及在其它許多本生累世中都不瞋恨他人而只是安忍,只稱讚安忍,更何況現在他已證達對可愛不可愛都接受的境界(tidilakkhanam),對一切(或在每一生中)我們的佛陀都是安忍論者,他都是這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