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當時,跋格瓦跟具壽阿難說:阿難,你們若有人這樣想:導師的言教已經過去,我們沒有導師了。

阿難,不應該這樣認為!阿難,凡是我為你們所教導、制定的法和律,在我去世後就是你們的導師!

阿難,就如現在比庫們互相以賢友之語來稱呼,在我去世後則不應該如此稱呼。

阿難,上座比庫可以用名,姓或賢友之語來稱呼下座比庫;下座比庫則應該以‘尊者’或‘具壽’來稱呼上座比庫。

阿難,僧團有意願時,我去世後可廢除細微的學處。

阿難,我去世後應該施予車匿(Channa)比庫梵罰。

但是尊者,甚麼是梵罰?

阿難,車匿(Channa)比庫想說甚麼就說甚麼,比庫們既不應該和他說話,也不應教誨、不應該教誡他。

 

217.當時,跋格瓦對比庫們說:諸比庫,若有一位比庫對佛、法、僧、對道或對行道有疑問或疑惑,就問吧!

諸比庫,不要以後後悔:導師曾在我們的面前時,我們卻不能在跋格瓦面前詢問。

如此說已,那些比庫保持沉默。

跋格瓦第二次……跋格瓦第三次對比庫們說:諸比庫,若有一位比庫對佛、法、僧、對道或對道有疑問或疑惑,就問吧!

諸比庫,不要以後後悔:導師曾在我們的面前時,我們卻不能在跋格瓦面前詢問。

第三次那些比庫仍保持沉默。

於是跋格瓦對比庫們說:諸比庫,若是因為尊重導師而不敢問,諸比庫,也可以同伴告訴同伴。

如此說己,那些比庫保持沉默。

當時,具壽阿難對跋格瓦這樣說:尊者,奇妙啊!尊者,未曾有啊!尊者,我如此相信在這比庫僧團中,一位比庫對佛、法、僧、對道或對修道有疑問或疑惑。

阿難,你是因淨信而說。阿難,對此如來之智([明白]:在這比庫僧團中,哪怕一位比庫對佛,對法、對僧、對道或對修道有疑問或疑惑。

阿難,於此五百比庫中,連最後的比庫也是入流者,無墮處法,必定趣向正覺。 

 

218.當時,跋格瓦對比庫們說:諸比庫,現在讓我告訴你們:諸行皆是滅法,應該以不放逸而成就!這是如來最後的遺言。

 

 

註:阿難,凡是我為你們所教導、制定的法和(Yo vo ananda maya dhammo ca vinayo cadesito paññatto):法也是教導和制定的,律也是教導和制定的。在我去世後就是你們的導師(sovo mamaccayena satthä):此法和律在我去世後就是你們的導師。

 

我已為你們通過制定:這是輕罪,這是重罪;這是可救罪,這是不可救罪;這是世間罪,這是制定罪;此罪在一人前懺悔去除,此罪在小眾前懺悔去除,此罪在僧團前懺悔去除。

通過七罪蘊收入諸事中的篇章、附隨、兩部分別為所教導之律。這整部律藏在我般涅槃後將履行你們導師的責任。

 

我已通過制定:這些是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支、八支聖道。以種種行相不斷分別這些法而教導經藏。這整部經藏在我般涅槃後將履行你們導師的責任。

 

我已制定:這些是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二十二根、九因、四食、七觸、七受、七想、七思、七心。

其中,這麼多法屬於慾界,這麼多法屬於色界,這麼多法屬於無色界;這麼多法是有系列,這麼多法是無系列;這麼多法屬於世間,這麼多法屬於出世間。不斷分別這些法而教導有二十四普遍巴他那和以無邊方法的大巴他那所裝飾的論藏。這整部論藏在我般涅槃後將履行你們導師的責任。

 

所有這一切都是從證正覺直到般涅槃四十五年間所教所說的,有三藏、五部、九分、八萬四千法蘊的大分類。如是有這八萬四千法蘊住立,我只一個人般涅槃。現在只有我一個人教誨、教誠,我般涅槃後這八萬四千法蘊將會教誨、告誡你們。

這乃是無疑惑性的親證之智,如來對此並非只靠淨信的意思。 

 

連最後的(yo pacchimako):照功德來說排最後的人,這是指阿難長老比庫而說的。 

 

應該以不放逸而成就(appamadena sampādetha):你們應該以不忘記正念而成就一切任務。如是跋格瓦躺在般涅槃的床上,把四十五年間給予的教誨全都濃縮為一句不放逸而教給比庫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