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經.“諸比庫,有一人出現於世間時,眾人無利益,眾人不安樂,眾人不需要、諸天與人無利益、苦而出現。哪一人呢?是邪見、顛倒見解者,他正法出現後,確立非正法。

諸比庫,這一人出現於世間時,眾人無利益,眾人不安樂,眾人不需要、諸天與人無利益、苦出現。”

 

309經.“諸比庫,有一人出現於世間時,眾人的利益,眾人的安樂,眾人意義、諸天與人利益、安樂而出現。哪一人呢?是正見、不顛倒見解者,他眾人遠離非正法,確立正法。

諸比庫,乃此一人出現於世間時,眾人的利益,眾人的安樂,眾人意義、諸天與人利益、安樂而出現。”

 

310經.“諸比庫,我不見有其他一法,如同此邪見有這樣最大的罪。

諸比庫,邪見是最大的罪。”

 

311經.“諸比庫,我不見有其他一人,如馬克離[3]無用男子的行這樣眾人無利益,眾人的不安樂,眾人不需要、諸天與人無利益、苦的。

諸比庫,猶如在河口結網,許多魚的不利、苦、不幸、災厄。

同樣地,諸比庫,馬克離無用男子如人的魚網出現於世間,許多眾生不利、苦、不幸、災厄。”

[3]馬克離:全名馬克離·果薩拉(Makkhali Gosàla),西元前6世紀古印度外道六師之一。他鼓吹“無因無緣眾生污染,無因無緣眾生清淨”,否定因果法則,屬於“無因論者”。

 

312經.“諸比庫,對惡說的法、律,凡是勸導者、被勸導者和被勸導而執行的人,他們全都產生許多非福德。那是甚麼原因?諸比庫,法被惡說。”

 

313經.“諸比庫,對善說的法、律,凡是勸導者、被勸導者和被勸導而執行的人,他們全都能產生許多福德。那是甚麼原因?諸比庫,法被善說。”

 

314經.“諸比庫,對惡說的法、律,施與者應該知道節制,而不是接受的人。那是甚麼原因?諸比庫,法被惡說。”

 

315經.“諸比庫,對善說的法、律,接受的人應該知道節制,而不是施與的人。那是甚麼原因?諸比庫,法被善說。”

 

316經.“諸比庫,對惡說的法、律,凡是勤奮精進的人佇於苦。那是甚麼原因?諸比庫,法被惡說。”

 

317經.“諸比庫,對善說的法、律,凡是懈怠的人佇於苦。那是甚麼原因?諸比庫,法被善說。”

 

318經.“諸比庫,對惡說的法、律,凡是懈怠的人則佇於樂。那是甚麼原因?諸比庫,法被惡說。”

 

319經.“諸比庫,對善說的法、律,凡是勤奮精進的人則佇於樂。那是甚麼原因?諸比庫,法被善說。”

 

320經.“諸比庫,猶如即使少量的糞便也是臭的。

同樣地,諸比庫,即使少量的有[4],乃至如彈指剎那我也不稱讚。”

[4]有,巴利語 bhava,有存在、生存、生命等等解釋。

 

321經.“諸比庫,猶如即使少量的尿也是臭的。

同樣地,諸比庫,即使少量的有,乃至如彈指剎那我也不稱讚。”

即使少量的痰也是臭的。

同樣地,諸比庫,即使少量的有,乃至如彈指剎那我也不稱讚。”

即使少量的膿也是臭的。

同樣地,諸比庫,即使少量的有,乃至如彈指剎那我也不稱讚。”

即使少量的血也是臭的。

同樣地,諸比庫,即使少量的有,乃至如彈指剎那我也不稱讚。”

 

第三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