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3566467-1649136359.png

非色七法


在非色七法中,你要觀照能知見色七法之三相的修觀之心(名法)的無常、苦和無我。這意味著你的觀照對象為修觀之心,即以隨後生起的修觀之心,去觀照每種情況的修觀之心362。

1)非色七法的第一法是,首先觀照色七法之色法為無常、苦和無我,但將這些色法作為一個整體(kalàpa) 進行觀照,接著觀照能知見這些色法的名法之無常、苦和無我。這意味著你觀照這些色法的整體為無常後,再以隨後生起的修觀之心,去觀照之前的修觀之心本身的無常、苦和無我。對於觀照這些色法的整體為苦和無我的方法也一樣。

 

2)非色第二法是,觀照色七法的每一法的名法之無常、苦和無我。這意味著你再次觀照色七法的每一法的色法為無常後,再以隨後生起的修觀之心,去觀照之前的修觀之心本身的無常、苦和無我。對於觀照這些色法為苦和無我的方法也一樣。

 

3)非色第三法是,再次觀照色七法的每一法的名法為無常、苦和無我,但應連續觀照四次。這意味著你再次觀照色七法的每一法的色法為無常後,用第二個修觀之心,觀照第一個修觀之心的無常、苦和無我,再用第三心觀照第二心……直到以第五個修觀之心觀照第四個修觀之心的無常、苦和無我。對於觀照這些色法為苦和無我的方法也一樣。

 

4)非色第四法與前面相同,但繼續修至用第十一個修觀之心觀照第十個修觀之心的無常、苦和無我。

 

5)非色第五法是,觀照名法的無常、苦和無我以去除邪見(diññhi)。在此,你觀照的是色七法的修觀之心。之後,一旦無常想和苦想變得強有力,則應加強無我想。在無常想和苦想的支持下,被強化了的無我想能去除邪見,尤其是我見。

 

6)非色第六法是,觀照名法的無常、苦和無我以去除我慢(màna)。你再次觀照色七法的修觀之心。之後, 一旦苦想和無我想變得強有力,則應加強無常想。在苦想和無我想的支持下,被強化了的無常想能去除我慢。

 

7)非色第七法是,觀照名法的無常、苦和無我以去除欲(nikanti)。你再次觀照色七法的修觀之心。之後, 一旦無常想和無我想變得強有力,則應加強苦想。在無常想和無我想的支持下,被強化了的苦想能去除欲。

以上是非色七法。若能完成對過去、現在、未來以及內外名色法的這些練習是最好的,雖然這並非絕對必要。

完成此練習後,名色法對你而言將變得非常清晰。現在已經解釋完了如何根據諸行的分類來培育觀智,下面我們接著討論如何培育生滅智。

 

362修觀之心:觀意門心路,包括一個意門轉向心、七個速行心,有時隨後會有兩個彼所緣心。意門轉向心有12個名法,每個速行的名法是34, 33或32。參見“表1b:意門心路”,p.2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