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3566467-1649136359.png

色七法
用色七法來辨識四種生因的色法(業生色、時節生色、心生色和食生色)360。

1)色七法的第一法是,觀照這一期生命從結生到死亡之間的色法為無常、苦和無我,內觀外觀。

2)色七法的第二法是,觀照本期生命中不同階段的色法為無常、苦和無我,內觀外觀。你可將本期生命視為一百年,並劃分為三個時期,每時期三十三年。然後觀照每一時期的色法就在那裡生起並滅去,不會延續至下一時期,亦即是無常、苦和無我。

接著將本期生命逐漸劃分為更短的時期,並同樣如此觀照。將一百年的生命劃分為:十個時期,每期十年;二十個時期,每期五年;二十五個時期, 每期四年;三十三個時期,每期三年;五十個時期, 每期兩年;一百個時期,每期一年;三百個時期, 每期四個月;六百個時期,每期兩個月;兩千四百個時期,每期半個月。最後把每天劃分為兩個時期,然後是六個時期。觀照在每一種情形下,色法就在那個時期裡生起並滅去,不會延續至下一時期,亦即是無常、苦和無我。

進一步把時間縮短為身體每個動作的過程:前進、返回、前瞻、側視、彎曲手足和伸直手足。再將每一腳步劃分為六個階段:抬腳、提起、前移、落下、觸地、踏壓。同樣觀照在這一百年生命中每一階段的色法之無常、苦和無我。

3)色第三法是觀照食生色的無常、苦和無我361。你要觀照在這一百年生命中的每一天,有饑餓時的色法和吃飽時的色法,並見到饑餓時的色法不會延續至吃飽時(反之亦然)。

4)色第四法是觀照時節生色的無常、苦和無我。你要觀照在這一百年生命中的每一天,有熱時的色法和冷時的色法,並見到熱時的色法不會延續至冷時(反之亦然)。

5)色第五法是觀照業生色的無常、苦和無我。你要觀照在這一百年生命中的每一天,六根門的每一根門的色法即在那裡生起並滅去,不會去到其它根門。

6)色第六法是觀照心生色的無常、苦和無我。你要觀照在這一百年生命中的每一天,有快樂、愉悅之時的色法,以及不快樂、悲傷之時的色法。

7)色第七法是觀照當下無生命色法的無常、苦和無我。無生命色法是指沒有命根和五淨色等業生色的色法,例如:鐵、鋼、銅、金、銀、塑膠、珍珠、寶石、貝殼、大理石、珊瑚、土壤、岩石、水泥和植物。這類色法只存在於外界。

以上是色七法。

360關於這四類色法,詳見p.176及隨後內容。

361你需要辨識在食生色法的支助下生起的所有四類色法。該原則同樣適用於辨識業生色、心生色和時節生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