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3566467-1649136359.png

成就名色限定智


再嘗試遍觀所有的色法,它們都因為變壞相而稱為色(ruppatãti råpaü)。在辨識色法時,不管是眼門63色、耳門63色、鼻門63色、舌門63色、身門53色還是心處63色,其共同特徵都是擁有變壞相、毀壞相,即因變壞、毀壞而為色。外在的色法也是一樣。

因為朝向所緣故為名法(àrammaõe namatãti nàmaü)。不管是眼門心路、耳門心路、鼻門心路、舌門心路、身門心路還是意門心路,包括禪那心路,其共同特點都是朝向所緣,即因傾向、面對目標而稱為名法。

如此,禪修者瞭知不管內在還是外在的五蘊,在智慧之光的觀照之下都只是一堆名色法而已。除了名色法,並沒有所謂的男人、女人、人類、動物、天人,更找不到所謂的靈魂、真心、大我、本體。

當禪修者能如此差別名色法(nàmaråpa vavatthapeti) ,即成就了“名色限定智”(Nàmaråpapariccheda ¤àõa)。名色限定智是十六觀智中的第一種觀智,是最基礎的觀智。

在這個階段,由於他已經通過智慧之光親見了這個世界並沒有所謂真實存在的靈魂、自我、大我、本體,他的心已經去除了這些邪見, 不會被靈魂、大我、真我、本體等邪見所污染, 因此這個階段稱為“見清淨”(diññhi-visuddhi)。然而,只有在證悟入流道(sotàpatti magga)的時候才能完全地斷除邪見,這個階段只是暫時性地去除邪見,使心從邪見中得以淨化,所以稱為“見清淨”。見清淨是七清淨中的第三清淨。禪修者完成見清淨之後,必須進一步修習度疑清淨。也就是見到究竟名色法之後,還要繼續尋找名色法之因,通過尋找名色法之因來修習緣起,辨識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因果關係。

至於如何修習緣起而辨識三世的因果關係,下一講再繼續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