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時候,高沙喇國(Kosala)在謝德比亞城(Setabyàyaü)有一戶婆羅門很辛苦才生了兒子名字叫查託(Chatto)年輕婆羅門。

到了適齡,他父親叫他到炬立村(Ukkatthā)的著名波克勒薩帝(Pokkharasàti)婆羅門跟前學習吠陀經,因查託(Chatto)聰明又勤奮,不久就掌握了咒語和多種技藝並完成婆羅門科學學業。

他頂禮老師問:我在您跟前學完了學業,我應該給多少學費呢?老師說:老師的薪資取決於學生的經濟能力,你就拿一千金來吧!

查託(Chatto)年輕婆羅門頂禮老師後回到謝德比亞城(Setabyàyaü)後禮敬父母,等他們歡歡喜喜地接風洗塵後,把來意告訴父親:請給我學費,給我後今天就離開。父母對他說:兒子,今天不是時候了,明天再離開吧!然後把金錢綁成一包放著。強盜得知此事後,在查託(Chatto)年輕婆羅門經過的路上樹林裡等候:我們把年輕人殺死後搶走錢。

跋格瓦在淩晨時分從大悲定中出來佛眼觀察世間,看到查託(Chatto)年輕婆羅門會皈依佛陀和持戒,被強盜殺死後往生天界,從那裡和天宮一起來到這裡並在群眾中現觀法。[跋格瓦]提早前往查託(Chatto)年輕婆羅門經過的路上,在一棵樹下坐著。

查託(Chatto)年輕婆羅門拿了要給老師的薪資後,從謝德比亞村朝著炬立村(Ukkatthā)方向趕路,在路途中看到坐著的跋格瓦後走向前站著。跋格瓦問:你要去哪裡?果德瑪朋友,我要去炬立村(Ukkatthā)把老師薪資給我的老師波克勒薩帝(Pokkharasàti)。

跋格瓦問:年輕婆羅門,那你知道三皈依五戒嗎? 查託(Chatto)年輕婆羅門回答:我不知道,它們有甚麼好處?它們內容是甚麼呢?跋格瓦說明了皈依和持戒的果報後說:年輕婆羅門,那你就學習行皈依的方法吧!尊者,我會好好學習的,請跋格瓦說吧!在他的請求下,[跋格瓦]依照他的個性,通過結合偈頌的方式開示了行皈依的方法說了此三首偈頌:

人間說法眾人中聖者,釋迦牟尼已完成任務,

已到彼岸、具備力量與精進,皈依應該親近那善人。

 

離貪、無慾、無憂之法是無造作、不厭惡,

甘甜、巧妙、圓滿,皈依而親近此法。

 

說佈施有大果報,即四對清淨人,

八種善見法人,避難而親近此僧。

跋格瓦如此以三首偈頌開示皈依的功德以及說明行皈依的方法時,查託(Chatto)年輕婆羅門以憶念各個皈依功德首的行皈依方法清晰地置於自己的心中,不間斷地複誦每首偈頌“那說法的眾人中最尊的”等這些偈頌。對如此複誦而站著的他,[跋格瓦]闡明五學處的內容和果報功德後開示它們的受持方法。

查託(Chatto)年輕婆羅門他善思惟它後生淨信心,跋格瓦跟說,我現在要走了後,憶念著三寶的功德繼續上路。跋格瓦也清楚這麼些善業已足夠使他往生到天界而回到揭德林。

 

查託(Chatto)年輕婆羅門的淨信心通過思惟三寶的功德,對皈依轉起心念我親近皈依,並根據跋格瓦教導的方法通過決意五戒而確立於戒,他仍然以這種方式憶念著三寶的功德走在強盜出沒的路上。他並沒有注意到他們而只是憶念著三寶的功德走著。那些強盜躲在樹林中等待著,用箭猛烈射中導致查託(Chatto)年輕婆羅門死亡,之後搶走錢和自己的同夥一起逃走。

而查託(Chatto)年輕婆羅門死亡後,往生到三十三天界一座有三十由旬的金色天宮中,四面八方都閃耀著光芒。

 

當時有住在謝德比亞城(Setabyàyaü)的人們看到查託(Chatto)年輕婆羅門去世,回到謝德比亞城(Setabyàyaü)告訴他的父母,住在炬立村(Ukkatthā)的居民則回去炬立村(Ukkatthā)告訴波克勒薩帝(Pokkharasàti)婆羅門。他的父母親友以及波克勒薩帝(Pokkharasàti)婆羅門知道後帶著隨從淚流滿面哭著來到那地方,大部份住在謝德比亞城(Setabyàyaü)、住在炬立村(Ukkatthā)和住在伊差囊葛喇(Icchànaïgala)的人們聚集在一起。當時,查託(Chatto)年輕婆羅門的父母在道路附近堆起了火葬堆準備處理遺體。

 

當時跋格瓦心想:我到了[那裡後],查託(Chatto)天子將會來禮敬我,讓他說出他所造之業和所體驗的業果後我將說法,這樣民眾將能現觀法的真實。於是和大比庫僧團一起去到那個地方,在一棵樹下放射出佛陀的六色光芒而坐著。

 

當時,查託(Chatto)年輕婆羅門天子回想自己過去的生活,發現原因是因皈依和持戒,由衷讚歎而對跋格瓦心生淨信:現在我去禮敬跋格瓦和比庫僧團,並向大眾顯現三寶的功德。心存感恩而用一道光明照亮整個樹林地區,和天人一起前來,從天宮下來,和眷屬大眾一起以可看見的形象來到跋格瓦之處,以頭面頂禮跋格瓦之足後合掌站在一旁。眾人看見他後稱讚稀有、未曾有,這到底是天人還是梵天人?而圍繞到跋格瓦的周圍。

 

跋格瓦了揭示由他(天子)所造的福德業報以偈頌問查託(Chatto)天子:

太陽不會以這種方式照耀天空,月亮和冬日星星都沒有那麼耀眼,

這無比巨大的璀璨光芒,從天而降的你是誰?

 

純淨無瑕美麗天宮,光芒超過二十由旬,

遮蔽了太陽光芒,黑夜也變得如白天。

 

用許多紅蓮花、白蓮花其他花遍滿,

無瑕無斑點的金網覆蓋,閃耀如同太陽當空照。

 

穿著紅衣、黃衣,充滿沉香、粟鬘、檀香,

金色般美麗皮膚閃閃發光眾天女,如星星佈滿天空。

 

在此[天宮]有許多各種容貌,穿戴鮮花裝飾甚開心,

頭髮繫滿金繩、身上披滿金飾的天子天女,隨風吹飄散香氣。

 

這是何自制(持戒)之果報?以何業之果得生此?

你如何得到此天宮,能不能詳細說。

 

查託(Chatto)天子用這些偈頌回答:

路上獨自與青年見面,導師出於憐憫而教導,

聽了您最高級寶之法,查託(Chatto)說我會去做。

 

親近皈依尊貴至尊的勝者,法還有比庫僧團。

先說尊者,我不知道,後來依照您的話去做。

 

遠離各種不淨的殺生,有智者責備.眾生不克制。

先說尊者,我不知道,後來依照您的話去做。

 

不拿他人守護的沒給予[之物]。

先說尊者,我不知道,後來依照您的話去做。

 

不侵犯他人守護的妻子,這是不高尚[行]。

先說尊者,我不知道,後來依照您的話去做。

 

不說不真實不同話,智慧者斥責他說妄語。

先說尊者,我不知道,後來依照您的話去做。

 

以[酒]讓人知覺受干擾,要避免一切酒類。

先說尊者,我不知道,後來依照您的話去做。

 

我持五戒行如來之法,走在途中有強盜的兩[村間之]路間,他們因錢在那殺死我。

 

只有此想著[皈戒]之善,除此之外無其它,

我以此善行之業故,往生三十三天享慾樂。

 

請看一瞬間的自制(持戒),隨法而行的果報,

看我閃耀般的榮耀,眾多低下業的[天人]都羡慕。

 

看看一點點教導,引導我到善趣得快樂,

他們常常聽法,他們都會達到不死安穩。

 

在如來之法中,即使我做少[善業] 也有大果報、廣大[果],

請看查託所造善業,如太陽照耀大地。

 

一些人聚集討論:此善是甚麼?我們要如何做?

那我們再得人身時,能持戒修行。

 

導師[對我]有大恩和憐憫,我在世時一早前來;

那[曾是查託的]我親近[阿拉漢等]真實名,請憐憫能再聞法!

 

當時,跋格瓦觀察天子和在那裡聚集大眾的意樂而開示了次第論。知道他們當時有堪任心而揭示親證的教法。開示結束時,天子及其父母安立於入流果,還有一大群人現觀了法。

安立於初果的查託(Chatto)天子,對更高之道表達了自己的崇高敬意和表達它們的大功德,說了總結的偈頌:

於此捨斷慾貪者,他們不再入母胎。

捨有貪隨眠和癡,已至寂靜般涅槃。(KN VV 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