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進一步說:ßHanda dàni, bhikkhave, àmantayàmi vo, vayadhammà saïkhàrà, appamàdena sampàdetha.û“諸比庫,現在我告訴你們:‘諸行法皆是滅法,應以不放逸而成就!’”(D.2.185)

所有的名色法及其因稱為行法(saïkhàra),因為它們皆依各別的因緣而產生。諸行法總是無常的。

你不應忘記無常的本質。由於忘記無常的本質,你才會對自己、兒子、女兒、家庭等心存期望。如果你對無常的本質有所瞭解,就會盡此一生努力脫離它。因此,不應忘記佛陀對我們的教誡:“諸比庫,現在我告訴你們:‘諸行法皆是滅法, 應以不放逸而成就!’”

佛陀接著說:ßNa ciraü Tathàgatassa Parinibbànaü bhavissati. Ito tiõõaü màsànaü accayena Tathàgato parinibbàyissati.û“如來不久將般涅槃,從此過三個月如來將般涅槃。”

這意味著他將完全離開世間。這些話聽起來著實令人傷心。佛陀還說:ßParipakko vayo mayhaü, parittaü mama jãvitaü.û“我年歲已高,我命剩極短。”

佛陀向阿難尊者描述他的老邁:“阿難,我現在已年老、老邁、旅途將盡、已到暮年,我年屆八十。阿難,猶如老車靠維修來維持,阿難,如來的身體也同樣要靠支持來維持。”

“阿難,只有當如來不作意一切相,滅某些受,成就無相心定423而住,阿難,那時如來的身體才更舒服。”(D.2.165)

佛陀又說:ßPahàya vo gamissàmi, kataü me saraõamattano.û“將離你們去,依靠我自己。”(D.2.185)

這是說佛陀將入般涅槃,離開他們而去,他已將自己的皈依處提升至阿拉漢果。


423以無相之涅槃為所緣的阿拉漢果定,見章節附註A,p.3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