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諸比庫,此心清淨,它能被外來的污垢所污染,無聞凡夫不如實瞭知它。所以我說:‘無聞凡夫沒有修習心。’”第一。


52.“諸比庫,此心清淨,它能從外來的污垢中解脫,多聞聖弟子如實瞭知它。所以我說:‘多聞聖弟子有修習心。’”第二。


53.“諸比庫,比庫習近慈心乃至如彈指頃,諸比庫,此比庫也稱為住於不失禪那者,行導師教導、遵教誨者,沒浪費國民糧食,更何況說那些多作者?”第三。


54.“諸比庫,比庫修習慈心乃至如彈指頃,諸比庫,此比庫也稱為住於不失禪那者,行導師教導、遵教誨者,沒浪費國民糧食,更何況說那些多作者?”第四。


55.“諸比庫,比庫作意慈心乃至如彈指頃,諸比庫,此比庫也稱為住於不失禪那者,行導師教導、遵教誨者,沒浪費國民糧食,更何況說那些多作者?”第五。


56.“諸比庫,凡任何不善法,不善部分、不善從屬[1],那一切皆以意為先導。意在那些法中最先生起,隨後才是不善法。”第六。
[1] 不善部分、不善從屬 (akusalabhàgiyà akusalapakkhikà):不善包括一部分和不善同時產生的,一部分依靠不善而產生的,作為不善的從屬而稱為“不善部分、不善從屬”。


57.“諸比庫,凡任何善法,善的部分、善的從屬,那一切皆以意為先導。意在那些法中最先生起,隨後才是諸善法。”第七。


58.“諸比庫,我不見有其他一法,如同此放逸這樣能讓未生起的諸不善法生起,或已生起的諸善法退失。諸比庫,放逸能讓未生起的諸不善法生起,以及已生起的諸善法退失。”第八。


59.“諸比庫,我不見有其他一法,如同此不放逸這樣能讓未生起的諸善法生起,或已生起的諸不善法消失。諸比庫,不放逸能讓未生起的諸善法生起,以及已生起的諸不善法消失。”第九。


60.“諸比庫,我不見有其他一法,如同此懈怠這樣能讓未生起的諸不善法生起,或已生起的諸善法退失。諸比庫,懈怠能讓未生起的諸不善法生起,以及已生起的諸善法退失。”第十。


彈指頃品第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