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典文句

在這裡簡單地講一講修習入出息念證得禪那的方法。

必須強調的是,修習任何一種業處都有一個先決條件:要依照佛陀的教導。在巴利三藏的很多經典中,佛陀都教導修入出息念業處,例如:《長部》、《中部》、《相應部》、《增支部》、《小部》,乃至《律藏》都有教導。

修習入出息念的方法在經文裡的記載幾乎都是一樣的。

佛陀這樣說:

“諸比庫,在此,比庫前往林野,前往樹下或前往空閒處,結跏趺而坐,保持其身正直,置念於面前。他只念於入息,只念於出息。

入息長時,瞭知:‘我入息長。’

出息長時,瞭知:‘我出息長。’

入息短時,瞭知:‘我入息短。’

出息短時,瞭知:‘我出息短。’

他學:‘我將覺知全身而入息。’

他學:‘我將覺知全身而出息。’

他學:‘我將平靜身行而入息。’

他學:‘我將平靜身行而出息。’”

 

這段經文雖然很短,但佛陀在這裡已經教導了禪修者從沒有定力直到證得第四禪的方法。不過,只是依照這段經文,很難瞭解具體的方法應該怎麼修,但如果結合《清淨之道》等義註的解釋,其方法和次第就變得清晰、明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