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類瞋恚

 

如何去除瞋恚蓋呢?有些人愛發脾氣、愛生氣,情緒容易失控,現在就來講如何克制自己的脾氣,消除自己的瞋怒。

“瞋恚”或者“瞋恨”是指心排斥、厭惡、抗拒所緣。

 

有兩類瞋恚:

1.破壞性的瞋恚。

2.憂鬱性的瞋恚。

 

這兩種瞋恚包括從程度極強的暴怒、生氣,到極微細的憂鬱、擔心、焦慮、憂愁、傷心、緊張等。巴利語vyàpàda從字面上翻譯為瞋恚,容易讓人理解為生氣,其實這個詞的巴利語包含的範圍很廣,不僅生氣被稱為瞋恚,憂愁、悲傷、煩躁等都屬於瞋。瞋心必然伴隨著憂受,一切憂受都屬於瞋心。憂受即不樂的感受。換個角度,感受憂愁、鬱悶、不安、不樂的即是瞋恚。

破壞性的瞋恚是生氣、暴怒,表現為語言或行動會對自己或他人造成傷害。當人生氣時,在行動上可能會打人,亂摔東西,甚至可能動刀動槍殺人。在語言上表現為用粗言惡語罵人、詛咒人;批評別人很多時候也是因為瞋恚。所謂沒修養的人愛發怒,沒涵養的人愛批評,沒能力的人愛抱怨,這些幾乎都是瞋恚的表現。

憂鬱性的瞋恚主要出現在意門,表現為憂愁、焦慮、擔心、恐懼、緊張、煩躁不安等。

瞋恚沒有任何利益可言。阿毗達摩把“瞋”描述為能燒毀自己的依處、傷害自己的身心。瞋心是帶有殺傷力的“武器”,當瞋心還沒有傷害到別人時,已經先在傷害自己了。為甚麼呢?因為瞋心本身具有破壞性,由這種心產生的心生色法會傷害、破壞我們的身體。現代醫學實驗證明,當人生氣時,體內會分泌毒素,能破壞自身的免疫系統,影響人的健康。

 

去瞋

 

義註提到有六種去除瞋恚的方法:

1. 把取慈相(mettànimittassa uggaho)

2. 致力於修習慈心(mettàbhàvanànuyogo)

3. 思惟自己是業的主人(kammassakatà)

4. 多作有益思惟(pañisaïkhànabahulatà)

5. 善友(kalyàõamittatà)

6. 適當的言談(sappàyakathà)

 

佛陀在《增支部》裡也提到有五種方法可以去除瞋恚、消除怒氣,哪五種呢?

1. 瞋心生起時,應當修慈;

2. 應當修悲;

3. 應當修捨;

4. 不作意會引起瞋恨的目標;

5. 思惟眾生都是自己業的主人、業的擁有者。

通過這五種思惟來去除瞋恚。

 

慈心

 

修慈是去除瞋心的很好方法,因為“慈”與“瞋”是兩種對立的心態,它們兩者是不相容的。瞋心是用粗暴、僵硬、帶破壞性、傷害性的心去抗拒、厭惡、排斥物件,而慈心是用柔和、柔軟、愉悅的心去包容、善待對象。這兩種心的性質截然不同。當一個人被瞋心控制的時候,慈愛很難培育起來;而當一個人散播慈心的時候,瞋心就不容易生起。所以,為了克服瞋心,我們應當培育慈愛,經常致力於培育慈愛。

培養慈心又稱散播慈愛,用現在的話來說是祝福。慈愛(mettà),源於友好(mitta),是用友善的態度來對待目標。

慈愛就猶如慈母對待自己的獨生子一般。如《應作慈愛經》(Karaõãyametta suttaü)裡佛陀教導:

ßMàtà yathà niyaü puttaü, àyusà ekaputtamanurakkhe; evampi sabbabhåtesu, mànasaü bhàvaye aparimàõaü.û

“正如母親對待自己的兒子,會以生命來保護唯一的兒子;也如此對一切生類培育無量之心!”

 

 

兩類慈心業處

 

應該如何修慈、散播慈愛呢?

散播慈愛的方法可以分為兩類:

一、一切處業處(sabbaññhaka kammaññhàna)

二、應用業處(pàrihàriya kammaññhàna)

 

一切處業處的方法主要用來調心。因為它適合一切修行者,是任何人都可以修並且應當修行的,所以稱為“一切處業處”。

甚麼是“應用業處”呢?即通過修習這種禪修業處直到證得禪那,稱為“應用業處”或“根本業處”。

如果我們散播慈愛只是為了讓心柔和、去除瞋恚,這是“一切處業處”的修法。如果通過持續地散播慈愛來達到禪那,證得慈心的三種禪那或證得慈心解脫,這是“應用業處”或“根本業處”的修法。 

應用業處的修法可以按照《小部·無礙解道》裡記載的五百二十八種方式,對十方十二類有情眾生散播慈愛。

 

在此簡單地講一講一切處業處的修法。

有四種一切處業處,又稱為保護業處。哪四種呢?

1. 佛隨念(Buddhànussati)

2. 慈心修習(mettàbhàvanà)

3. 不淨業處(asubha kammaññhàna)

4. 死隨念(maraõànussati)

 

當貪欲生起時,應當修習不淨;當瞋心生起時,應當修習慈心;缺乏信心時,應當修習佛隨念;懈怠、懶惰、放逸時,應當修習死隨念。

貪心、瞋心、無信、懈怠放逸這四種心態,是修行人經常可能生起的不良心態。所以可以用這四種保護業處來保護禪修者。同時,修佛隨念、修不淨和修慈心還能起到保護禪修者不會受到內外幹擾的作用,所以稱為“保護業處”。

 

初修不人修慈

 

剛開始修習慈心的時候,不應對六類人修慈。哪六類呢?

一、不喜歡的人(appiyapuggale)。如果一開始就對不喜歡的人修慈,心容易乏味、疲勞,因為對目標沒有興趣。

二、極親愛的人(atippiyasahàyake)。一開始對極親愛的人修慈,心容易緊張,容易為對方的苦樂患得患失。

三、中性者(majjhatte)。因為對中性者(既不太喜歡,又不會討厭的人)沒有感覺,所以一開始時也不應該對這類人修慈。

四、敵人、厭惡的人(verãpuggale)。因為沒有定力,你會在意、計較對方給你造成的傷害,或者在乎他的言行,心反而不能平靜。

五、特定的異性(liïgavisabhàge odhiso)。剛開始修習的時候,女性不適合對個別的男性修慈,男性也不適合對個別的女性修慈,因為容易產生貪愛。修習一段時間培養了定力後,可以對整組、整體的異性散播慈愛。比如,願所有的女性快樂,願整個寺院的女性快樂,願整個縣的女性快樂……

六、去世的人(kàlakate)。無論對已經去世的人如何修慈都不能培養定力,乃至連近行定都不能得。

所以剛開始時不適合對這六類人修慈。

 

 

自己修慈心

 

剛開始修慈的時候,可以先對自己修。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快樂,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痛苦,所以先學會祝福自己,學會了祝福自己,才能推己及人去祝福他人。

可以用四種方式對自己修慈:

Ahaü avero homi - 願我無怨敵!

abyàpajjho homi - 願我無瞋害!

anãgho homi - 願我無惱苦!

sukhã attàna§ pariharàmi - 願我保有自己的快樂!

我們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散播慈愛。例如可以祝福:“願我沒有危難,願我沒有心靈的痛苦,願我沒有身體的痛苦,願我快樂安穩!”可以用自己的語言或自己的理解方式來對自己修慈。

剛開始的時候不宜太雜,只是用你最有感覺的那一句去修就可以。閉上眼睛感受一下,祝福自己,感受自己的快樂。

不過,有些人確實連感受自己的快樂都很困難。這時應該怎麼辦呢?他可以先回憶起自己曾經做過的一件令自己很歡喜、開心的善事,例如:他曾經布施僧團或拜見一位心靈導師、宗教師等,那時他很歡喜。他可以先回憶當時那種歡喜的心情,然後再以這種心情讓自己的慈心培養起來。當他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快樂時,再這樣保持幾分鐘,例如維持五分鐘或者十分鐘,這個時間長度並沒有硬性的規定。

 

 

恭敬的人修慈心

 

然後,再對一位自己所恭敬、尊敬的人修慈。對出家人來說,可以對自己的剃度師、戒師、教授師等修慈。對在家人來說,可以對自己的老師,或者宗教師修慈。有些人,例如有些女性很難找到一位自己很恭敬的人那該怎麼辦?她可以找一位曾經用心、真誠地幫助過自己的恩人,然後對這個人修慈:

Ayaü sapuriso averà hotu - 願這位善人無怨敵!

abyàpajjhà hotu - 願他無瞋害!

anãghà hotu - 願他無惱苦!

sukhã attànaü pariharatu - 願他保有自己的快樂!

我們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對他散播慈愛:“願我的老師(恩人)不會遭受危難,願我的老師沒有心靈的痛苦,願我的老師沒有身體的痛苦,願我的老師快樂安穩!”剛開始不要一下子都用四句,只需用任何一句你最有感覺的話,然後閉上眼睛,思惟你恭敬的人坐在你前面兩、三公尺的地方,取他很快樂的樣子,然後用心去祝福他,向他散播慈愛。

如果你原來已經擁有一顆柔和的心,擁有良善的素質,當你向對方散播慈愛時,很快就能感受到對方的快樂,而對方的快樂也就是你的快樂。如果我們用一顆良善的心對待他人,即使別人還沒有感受到,我們自己也能先感受到。當你祝福他人時,他人還沒有收到你的祝福,你自己就先獲得快樂了。送人玫瑰,己先聞香,當你真誠地祝福他人快樂時,首先感受到快樂的是你自己,最先受益的是自己。

用這些方式向對方散播慈愛,直到你的慈愛可以毫無障礙地散播出去。在這個時候,一切處業處和應用業處就有差別。如果是應用業處,就用這種方式持續地維持下去,直至證得禪那。但是對於一切處業處,這時就可以換另外一位恭敬的人來散播慈愛,當換了三、五位恭敬的人之後,就可以換自己親愛的人。對於女性來說,可以對自己的母親、姐妹、女兒等散播慈愛;對於男性來說,可以對自己的父親、兄弟、兒子,或者知心朋友散播慈愛。

用這種方式大概對四到六位散播慈愛,當然,越多越好,這證明你的心容易對不同的人散播慈愛。

 

 

其他人修慈心

 

對大約十位恭敬的人和親愛的人散播慈愛後,可以再向中性者散播。中性者是指不會太親愛又不會討厭的人,例如所認識的普通朋友,對於出家人來說可以是同法者、同梵行者。可以對大概十位左右散播慈愛。

如果可以毫無障礙地向他們散播慈愛後,再向你討厭的人散播慈愛。有些人有很多怨敵,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也討厭,這證明他的性格和心理很有問題,人際關係一定不好。但是有些人性格很好,幾乎找不到討厭、憎恨的人,他看任何人都可以看到其優點、長處,這證明他是個性格好、人緣佳的人。如果確實找不到討厭的人,他可以找自己不喜歡的人,比如某些言行粗魯的人,可以向他們散播慈愛。要做到向自己討厭的人,和向自己親愛的人和向自己都能毫無差別地散播慈愛,這樣才算做到慈心平等。

 

 

破除界限

 

對於應用業處,還有一個階段叫“破除界限”(sãmàsambheda),即把四種人分為一組:自己、敬愛的人、中性者、怨敵。每一組都先選自己,然後再選一位親愛的或恭敬的人,一位中性者和一位怨敵。之後先對自己修慈,然後對敬愛者、中性者和怨敵修慈。如果對其中任何一個人修慈都能做到完全沒有差別,則證明其慈愛在對待怨敵、討厭的人也能像對待自己那樣平等、毫無差別,這叫做破除界限。這裡的“界限”是指人與人之間的界限。

繼續對另外一組四種人散播慈愛,如此大概十組左右,然後可以用限定範圍的方式:“願這個禪堂裡的所有眾生免除危難,沒有心靈的痛苦,沒有身體的痛苦,保持自己的快樂!”你可以用這四種方式的其中一種向他們散播慈愛。

 

 

慈心遍滿

 

之後,再用傳統的分類方式遍滿慈愛:

ßSabbe sàttà, sabbe pàõà, sabbe bhutà, sabbe puggalà, sabbe attabhàvapariyàpannà, sabbà itthiyo, sabbe purisà, sabbe ariyà, sabbe anariyà, sabbe devà, sabbe manussà, sabbe vinipatikà.û

“願一切有情、一切有息者、一切生類、一切個體、一切擁有自體者,願一切的女性(包括女人、雌性動物、天女、女鬼等)、一切男性、一切聖者、一切凡夫、一切天人、一切人類、一切墮惡趣者。”

一共有這十二類眾生。對每一類眾生都用四種方式散播慈愛:“願他們免除危難,願他們沒有心靈的痛苦,願他們沒有身體的痛苦,願他們快樂安穩!”先限定一個小範圍,例如:整個禪堂,然後整個寺院、整個村莊、整個鎮、整個縣、整個市、整個省、整個國家、整個亞州、整個世界,乃至十方世界,用這種方式來遍滿慈愛。

對於作為調心方法的一切處業處來說,就不用那麼嚴格了。我們可以先對自己散播慈愛,之後再向一位恭敬的人散播慈愛,在換兩、三位後,可以換親愛的人,人數不用多。總之,在散播慈愛時,要感受到自己的心變得柔和、柔軟、快樂、平靜,一切慈心都要達到這樣的效果。如果在散播慈愛時,你的心還是很僵硬、固執、忿忿不平,那證明慈愛還沒有培育起來,應當經常致力於散播慈愛。如果有時對散播慈愛的某個物件沒有感覺,那可以先換另外一位。用這種方式來調節自心。

這裡簡單地教導了修習慈愛的方法後,各位都可以去修習、培養,而且應該經常這樣培養。

以上是用修慈來去除瞋恚的方法。

 

 

如理作意

 

我們還可以用如理作意的方法來去除瞋恚。

當內心充滿怒氣、怨恨的時候,可以用多角度來思惟:

別人中傷我、傷害我,那是他在造惡。如果我為此而生氣,那我的心也陷入不善,生氣的心必然是不善的。對方在造惡,我也在造惡,我比對方也好不了多少。

別人在激怒我,令我生氣,而我自己也用生氣來刺激自己。別人希望我由於生氣而遭受痛苦,而我自己也真的如他所願般陷入痛苦,這不正中他的下懷嗎?所以不應該生氣。

我對他生氣,也許能令他痛苦,也許不能令他痛苦,但我在生氣的當下,自己必然是痛苦的。

由於對方被瞋恨所打敗,所以加害我、中傷我。他所造的惡業使他走向墮落,走向惡趣之門,而我自己也通過生氣步其後塵,也在走向墮落。

生氣的時候,我到底是生他哪個部分的氣呢?頭髮?體毛?指甲?牙齒?皮膚?他只是由三十二個身體部分所組成的,我對他的哪一個部分生氣呢?

對方所做的某些動作發生以後,很快就消失、滅去了,對方所說的某些話早已經隨風飄逝了,我這愚癡人為甚麼還要抓著他以前所做的動作、所說的話緊緊不放呢?我在為他過去所做的某些行為、所說的某些話語耿耿於懷嗎?也許他做了那些行為或說了那些話之後早已經淡忘了,但我卻還在對那些行為、那些話語耿耿於懷,我不是一個愚癡人嗎?

如果我看到路邊有一堆糞便,於是把糞便拈起來放進自己的口袋,然後一直在生氣:這糞便為甚麼那麼臭!這糞便弄髒了我的手,又弄髒了我的口袋。其實愚癡的是我自己,因為自己去碰糞便還放進口袋,所以才弄髒了手又弄髒口袋。惡人造作的惡行猶如糞便,我抓住他的某些言行放在自己的心裡,就如用手去抓糞便後放在自己的口袋裡。糞便本來是臭的,只要不去碰它,它就沾不了我,也沒必要對它生氣。同樣的,雖然那些愚癡人有意想要中傷我、傷害我,但是他並沒有直接對我的身體造成任何的傷害,只不過是由於我看不慣他的行為、聽不慣他的言語而已。

一個愚人冒犯不應該冒犯的人,譭謗、批評清淨無染的人,就像在逆風中撒塵土、丟垃圾,或者向著天空吐痰、吐唾沫一樣,最終傷害的還是他自己。

 

我們還可以思惟佛陀時代的一個故事。有一個名叫責者跋拉德瓦迦(Akkosakabhàradvàja bràhmaõa)的婆羅門,他對長兄出家成為了佛陀的弟子感到很氣憤,於是來到佛陀跟前,用很難聽、粗惡的語言辱罵跋嘎瓦。等他罵完後,佛陀問他:

“你認為如何,婆羅門,你是否有朋友、親戚、客人來訪呢?”

“朋友果德瑪,有時有朋友、親戚、客人來訪。”

“你認為如何,婆羅門,你是否會拿出副食、主食或美味[款待]他們?”

“朋友果德瑪,有時我會拿出副食、主食、美味[款待]他們。”

“婆羅門,假如他們不接受,它屬於誰的呢?”

“朋友果德瑪,假如他們不接受,它還是屬於我的。”

“同樣的,婆羅門,若你辱我們不辱罵者、生氣不生氣者、爭吵不爭吵者,我們不接受你的。婆羅門,這還是你的!婆羅門,這還是你的。

婆羅門,若對辱還以辱罵、生氣還以生氣、爭吵還以爭吵,婆羅門,這叫做共用、交換。我們既不和你共用,也不交換。婆羅門,這還是你的!婆羅門,這還是你的。”(S.1.188)

 

所以,我們可以用各種方法進行如理作意,思惟瞋恚、憤怒、憂傷所帶來的危害。如果生氣可以使你造善業的話,那就生氣吧!如果生氣可以使你解脫的話,那就生氣吧!但這是不可能的事!生氣是愚人的力量,乃智者所不應為。我們不要被自己的情緒所打敗,不要被自己的怒氣所征服,從而做瞋恚的奴隸。

這是對治瞋恚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