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尊者,我也問跋嘎瓦:‘尊者,是否就如這些種種職業,也即是:馴象師、馴馬師、車夫、弓術師、旗手、元帥、糧草兵、高級軍官、突擊隊、前鋒、勇士、裝甲兵、奴隸子、糕點師、理髮師、洗浴師、廚師、花鬘師、染織工、織布工、編籃工、陶匠、算術師、印算師,或其他像這類的種種職業,他們都能在今生即享用現見的職業成果,他們以此使自己快樂和滿足,使父母快樂和滿足,使妻兒快樂和滿足,使朋友快樂和滿足,對諸沙門、婆羅門建立的崇高佈施能導向生天、樂報和天界。尊者,是否能夠告知同樣在今生即現見的沙門果?”

 

183.“可以的,大王。大王,我就此問題反問你,請按你的意思回答。大王,你認為如何?在此,若有一人是你的奴隸、傭人,是早起晚寢、順從[你意]而作、[令你]適意而行、[對你說]愛語、仰視[你的]顏臉者。他這樣[]:‘朋友,未曾有啊!朋友,福德之所至、福德之果報真稀有啊!此馬嘎塔國韋迭希之子未生怨王是人,我也是人。此馬嘎塔國韋迭希之子未生怨王擁有、具足五欲功德而享受,猶如天神;但我卻是他的奴隸、傭人,是早起晚寢、順從而作、適意而行、愛語、仰視顏臉者。我實應作諸功德,就讓我剃除鬚髮,披著袈裟衣,出離俗家而為無家者吧!’

他於後時剃除鬚髮,披著袈裟衣,出離俗家而為無家者。他如此出家,防護身而住,防護語而住,防護意而住,滿足於最低限度的食物和衣服,樂於遠離。假如有人這樣報告你:‘望大王明鑒:有個人是您的奴隸、傭人,是早起晚寢、順從而作、適意而行、愛語、仰視顏臉者。大王,他已剃除鬚髮,披著袈裟衣,出離俗家而為無家者。他如此出家,防護身而住,防護語而住,防護意而住,滿足於最低限度的食物和衣服,樂於遠離。’你是否會這樣說:‘朋友,把那人抓來,再做我的奴隸、傭人,做早起晚寢、順從而作、適意而行、愛語、仰視顏臉者’?”

 

184.“當然不會!尊者。我們還會頂禮、起迎、邀請座位,以衣服、飲食、坐臥處、病者所需之醫藥資具向他作邀請,為他提供如法的保護、庇護、守護。”

 

185.“你認為如何,大王,若是如此,有現見的沙門果還是沒有?”

“尊者,確實有如此現見的沙門果!”

“大王,這就是我為你指出的第一種在今生即現見的沙門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