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當今教導觀禪的老師聲稱,究竟名法和究竟色法非常深奧,只有佛陀能證知。

他們說我們不可能證知如此深入,一彈指就經歷了百萬個生滅的名色法。

他們問說:一個人如何可以見到此法?

因此他們以新的「名」與新的「色」 為所緣,取代了佛陀所教導的「名」與「色」。

各位知道這一點嗎?

我相信諸位已有許多人知道了。 

這些老師們這樣教導:當你行走時,身體在移動,那個正在進行動作的身體就是「色」,而那個知道我們身體動作的心,就是「名」。

如此一來,這些老師以這兩種方式,來代替佛陀所教導的名色法;他們認為只要我們能將我們身體的行為和與之對應的心,分別理解為「色」與「名」的話,我們就能體證佛法。

諸位對此怎麼想?

果真如此,那麼我們的菩薩還需要經歷四個不可數與十萬大劫來累積巴拉密嗎?

果真如此,那麼我們的菩薩是不需要這樣做的,而且佛陀也就不需要經歷他所走過的那段歷程,才能出現於此世了。 

事實上,佛陀是以究竟名色法作為第一聖諦──苦聖諦來教導我們的。

到底甚麼是究竟名色法?

它們以何種形式,如何生起?

這些是我們必須瞭解的,我也與各位講解過了:在教授觀禪時,佛陀教導了我們幾種觀禪的業處? 

兩種:名業處與色業處。 

當教導色業處時,佛陀具體教導了我們甚麼?

他教導了我們修習四界差別。

我要再次引述這段義註的解說:「當佛陀教導觀禪時,他教我們兩種業處:色業處與名業處(非色業處)。在教導色業處時,佛陀教導以簡略與詳盡法修習四界差別。」 

因此,若想要證知究竟色法,我們就必須修色業處;色業處的修行須從四界差別開始。

正如我之前說的:如果你能夠以系統性的方式辨識四界中的十二個特相時,隨著定力的加深,你會只是看到一塊四界的組合,你的身體會消失,對於「有情」的這一認知也將會消失。

那時你只是看到自己的身體是一塊四界的組合。

如果你繼續辨識那塊四界組合中的四界,你會發現你的色身會發出光芒。

光的顏色逐漸從灰色,變成白色,最終變為一塊光團。

此時,你看不到自己的身體,只會看到一塊極亮的光團。

接著,如果你持續地在那塊光團中辨識四界,維持一個小時,你就能夠證得近行定。 

如果你持續辨識這塊光團中的四界,它會分解成非常微細的粒子,稱之為「色聚」(rūpa kalāpa),他們極為微細。

不知道諸位有沒有人見識過色聚?

諸位是否想檢視看看?

這要取決於我們是否有遵從佛陀的教導來修習。

怎麼樣修習?

修四界差別。

若你能夠透過修習四界差別而培育起定力,你就能看到這些微細的粒子。

即便諸位大部分都還未見識過,但是我還是希望能讓諸位先部分瞭解。

我要舉一個例子,但不知道諸位是否能理解這個例子。 

你們家裡有沒有電視?

由於我不知道各位的電視是哪 一種型號,因此我不太能夠確定你們能否聽懂我的例子。

當我們啟動一台老舊的電視時,在電視還沒出現影像之前, 我們會看到甚麼?

我們會看到許多細小的點,是吧?

它們是大,還是小?

是小。

雖然我們說它們很細小,但還是能為肉眼所見。

若我們將電視上這些微細點分解成百個或千個,它們就會變得有如色聚的大小了。

諸位是否知道甚麼是原子?

你曾經見過原子嗎?

二十世紀之前,科學家將原子視為最小的物質,然而這是那時的想法。

到了十九世紀末與二十 世紀初,科學家發現,他們能將原子分解成更小的質子、電子、中子。

甚麼時候他們能將原子分解成更小的質子、電子、中子?

這是在十九世紀末與二十世紀初時。

質子、電子、中子等粒子被稱為亞原子或次原子。

佛陀所洞見而後教導,也是我們所需要洞見的微粒子就被稱為「色聚」。

色聚與亞原子非常相似。

它們何時為佛陀所見的?

兩千六百年以前。

佛陀不用藉助任何實驗室與任何工具器材,僅僅透過定力就見到了色聚。

 

在衛塞月的月圓日時,我們的菩薩在菩提樹下,修習入出息念直至證得第四禪。

他隨之繼續修習遍業處證得八定,再修習十四種禦心法,直到證得神通。

他證得了能憶念起許許多多過去生的的宿住隨念智。

這是他在初夜時分證得的。

以他的神通,他透徹知見了究竟名色法。

菩薩在兩千六百年前,於菩提樹下不用藉助顯微鏡或是實驗室與任何器具,就看到了如同亞原子粒子一般的色聚。 

多年來我在帕奧禪林教導過許許多多本地與外地的禪修者。

我指導他們,首先培育定力,然後,再去知見這些色聚。

各位難道不想看到嗎?

各位要給我機會讓我教導你們這深奧的佛法嗎?

我希望能夠有指導諸位的機會。 

各位能聽到這些佛法是非常幸運的。

稀有難得的是佛陀出現於世;稀有難得的是能聽聞佛法;能生而為人是難得的;能夠生為人並對佛、法、僧三寶有信心,是稀有難得的;能夠學習禪修是難得的;能如實見到佛法的本質是難得的。

現在面對那麼多難得的機會,諸位打算怎麼做?

對各位來說最重要的是甚麼?就是去見證法。

既然如此,大家接下來要怎麼做?

要培育定力,只是透過專注你正在修習的業處培育定力,就只有如此。 

佛陀說:「汝當自努力,如來唯說者。」 

佛陀無法讓你徹悟任何道果,佛陀只是指出一條道路, 引導你修習而成就這些道果。

佛陀盡了他的本分,你則必須盡你自己的本分。 

因此,科學家必須藉由儀器設備把原子解析成質子、電子、中子。

你或許知道我們的全身一直充滿了細菌,你用肉眼看得見嗎?

只有在科學家發明可以放大很多倍的顯微鏡之後,他們才見得到,我們全身那麼微小的細菌。

由於顯微鏡的幫助,你得以見到沒有儀器輔助時,肉眼所見不到的東西。

佛陀所透徹法的實相、所教導的法是你需要透徹體悟的法,是肉眼遠不能及的。

你所需要用來徹悟正法的儀器並非外在的工具,而是內在的,如同顯微鏡一般的定力。

但是顯微鏡的力量不如定力,你相信嗎? 

顯微鏡並不能讓你見到實相,只有定力能讓你見到實相;那就是為甚麼,你不能依靠顯微鏡來見到真相。

你要決意依靠定力,來讓自己如實知見事物的本質。 

這些色聚就是佛陀所洞見而教導我們的物質微粒。根據佛陀的教法,沒有所謂的男人、女人;沒有樹木、山脈、建築物,只有極微的色聚相續不斷而急速地生滅罷了。 

現在你或許還有懷疑。

如果是這樣的話,請放心你是沒有錯的。

怎麼說呢?

因為你還沒有培育定力的緣故;你還沒有實修至見到這些色聚。

假設現在有些禪修者已經能見到這些色聚了,如果他們閉上眼睛,辨識坐在他們周圍的人的四界,他們自然也能見到周圍都是色聚。

如果他們辨識這棟建築的四界,他們能看到的只是色聚。

如果他們專注於周圍空間的四界,他們可以看到只有非常細微的色聚。

他們看到的不是男人、女人、建築物、山脈、林木,而只是色聚。

一切皆如是。

此時你不再與佛陀不同知見了,你會與佛陀的知見一如。

佛陀怎麼說呢? 

佛陀說:「我不與世間爭;只是世間與我爭。」 

為甚麼?

世人無眼無慧;盲無慧目。

您是具眼者或不具眼者?

你知道你是誰嗎?

感官上,你不是盲人,但在究竟真理上,你可是盲目的。

這就是為甚麼佛陀說:「此世界盲暝。」 

我不想讓你們繼續盲目地生存於無明的世間,我但願你們能改變,不再盲目。 

因此,要徹見這些色聚。

但我得提醒大家,這些色聚還不是究竟色,它們只是世俗諦中可見物質的最小單位。

每一粒色聚中都存有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顏色、氣味、味道、食素,有些色聚還有命根、淨色這些色法。

每一顆色聚 中有八到九種,乃至十種的究竟色。你必須以自己的工具分析這些色法。

何等工具?

定力。

你需以定力之光,智慧之光──能照明它們的智慧之光如實見到這些色法。

這是科學家也力所不及的。

在由定生起之智慧所產生的光之下,內外的一切事物都變成一樣;過去、現在、未來都一樣;生起與滅去也都一樣;沒有所謂的男人、女人。

此時,你會認同佛陀,你對佛陀的信心會變成非常強烈。 

你必須繼續辨識究竟名法。

只是知道自己正在做著一些事情並不是佛陀所教的名業處;只是知道在瞭知行為動作的心就稱之為名法,它對涅槃的實證並無益處。

可是這卻是當今很多老師所教導的,這只是一種膚淺的瞭解。

你需要超越這個層次。

根據佛陀的教法,名法是以一種心路過程的形式生起,一個心路過程中有許多的心識剎那,隨後也有許多離心路過程心生起。

佛陀教導心路過程以及離心路過程為「名」。 

我來解說一下:現在你們正在聽著我說話,這音聲撞擊你的耳淨色(在耳朵內一種對聲音敏感的色法,存在於耳十法聚中),與此同時聲音也撞擊著你的意門。

你同意嗎?

它也會撞擊著你的意門。

為了讓你更能理解,我再多做說明。

年輕時由於被錯誤的知見所蒙蔽,你聽音樂;你曾經把音響的低音貝司調到最強,讓樂聲聽起來夠大,能砰砰作響。

那時會怎麼樣呢?

在你的心臟,能感覺到呯呯呯的聲響,對不對?

是的。

因此某個明顯的所緣,不論是由眼、耳、鼻、舌、身所感知的,當它撞擊個別根門的同時,它也撞擊意門;一個所緣同時撞擊兩個門。

可見的色所緣撞擊眼門和意門;聲所緣撞擊耳門和意門。

意門在巴利語叫做bhavaga。 

佛陀說:當沒有耳聾的人聽到音聲,此音聲撞擊耳淨色和意門時耳門心路過程以及隨後的許多意門心路過程生起。

它們迅速地不斷在生滅,速度極快。

你們想知道它們是怎樣生起的嗎?

我曾舉究竟色的例子,但我不知道如何給你們實例說明以便你們能瞭解究竟名法。

好,我來試試看。

這就是禪修行者對我所做的報告。

他們說:「尊者,當見到心路過程時,當某種音聲撞擊耳門和意門時,名法以這種方式生起⋯⋯」:報告者模仿著他們的印象給我看。

你們想聽聽看他們報告時所模仿的聲音嗎?

「那是:滴滴滴滴滴滴滴⋯⋯」我發不出那麼快速的音節,模仿它們生起的方式。

你們不想經驗這一段嗎?

別忘了你們都崇拜科學,但是直到世界毀滅了,科學家也永遠無法以這個方式證知或發現名法,而佛陀在二千六百年前體證了此一深奧之法,沒有實驗室也沒有儀器設備,他就靠自己的修行力量,定力之光或智慧之光的幫助而已。

為能體悟正法,你們都需要這樣的知見。 

所以,假定你已如此證知究竟名法和色法,那表示你已經透徹了第一聖諦。

記住,如果你還不能以此方式,透徹究竟名法和究竟色,那你就還沒有洞見佛陀教導的法。

如果你不能洞見這些法,你還會不認同佛陀所教。

只有當你見佛陀所見,你才能無異於佛之知見,然而你的智慧程度與佛陀有別。

佛陀具有圓滿的知見;而你的知見所及只是一部分而已。

佛陀說,一般的弟子所能知見的都還是分證,無法等分如佛知見。

但是這樣地分證,卻足以成就聖位。 

況且缺乏這種體悟,你也無法證悟第一聖諦。

好!我就不多作說明了,有機會再教你們如何洞悉究竟名法的實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