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àsambuddhassa!

禮敬彼世尊、阿拉漢、正自覺者!

 

 

 

問:我身邊大部份信佛之人都是修北傳佛法的,他們特別相信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相信佛菩薩的感應。

我向他們講佛陀的原始教法裡其實沒有這些時,他們會很驚愕,反而認為是我出了問題。

特別是我的父母長輩們,一直信仰觀音菩薩,如果我去告訴他們真正的佛法裡是沒有的,我擔心他們會多麼失落和痛苦。

從另一角度來看,這些雖然不真實,卻也能讓他們一心向善,內心有了寄託,如果被打破了,是否反而增添了他們的痛苦呢?我是否應該去勸說父母長輩們放棄原來的信仰呢?

答:你說得很對,其實他們一心向善,內心有了寄託,這就非常好。

 

但是我們學佛,學習佛陀教導的戒、定、慧,尤其是禪修也常常會強調五根平衡,也就是念根、信根、慧根、定根、精進根的平衡。

 

當我們信根強而慧根弱的時候,就會偏於迷信;而信根弱慧根強的時候,就會偏於虛偽。

 

所以,有適當的機會的時候,可以多給他們講一些佛法知識,但是鼓勵他們,勸他們多持戒、布施,多造善業,遠遠比去打擊他們更好,也對他們更有實際的利益。再者,當我們還沒有改變他人的能力的時候,不要輕易嘗試去改變他人的信仰。

 

 

問:如果有的家人不修佛法,如何說服他們呢?因為我常按佛法的標準衡量他們,有時為勸導他們而傷感。答:與其說服他們,倒不如攝受他們會更好。

 

如果你按佛法的標準去衡量他們,那是你的錯。

 

家人有家人的生活方式與標準,你一定用佛法的標準去衡量,倒不如先用佛法來衡量自己,是不是?不要因為勸導他們而傷感,我們不能夠逼他人去信仰甚麼。

 

但是,你可以把一些佛陀教法裡面的道理乃至故事講給他們聽或者在有適當的因緣的時候,提醒他們。

 

我們能做的僅是這麼樣而已,我們不能夠用強迫,或者說用嘮嘮叨叨的方式,來讓自己的家人產生信仰。

 

有時候甚至信仰不是第一位,我們應該引導家人多做善事、多造善業,這個更重要,比純粹只是去廟裡面拜等更好。

 

 

問:我非常嚮往能去禪林專心修行,但是卻無法放下父母妻兒,總想到他們如果失去了我,會有多麼的痛苦與無助,我現在內心反而時常苦惱和糾結,我知道這種苦惱是不善心,但我卻被困擾著,不知道自己應該怎麼辦?請尊者慈悲開示,我如何突破這種矛盾,如何才能實現自己的修行夢想?

答:你對佛法的信心,學習教理,努力禪修,這些都非常好!但有時候理想與現實之間總是有差距,不能一步到位,如果你能面對現實,逐步解決這兩者之間的矛盾,這樣是否會更好呢?如果你能得到父母妻兒的同意,他們願意支持你專心修行,那當然是非常好的。

 

如果得不到他們的支援,或者一時還無法放下家庭,那麼你應該通過發願,在每天做完功德善業之後都發願,同時更精進地學法、禪修,積累強力的善業,當這些善業成熟時,你就能實現你的願望。

 

明確自己的目標,不斷積累善業,你的善願就能實現!

 

 

問:尊者您好,請問如何有效、徹底捨離親人去修行,又不讓家人感到痛苦和傷害,特別是父母不允許的情況,怎樣做較穩妥?

答:這種情況比較麻煩。

 

也許你在該出家的時候出家,等你真正出家之後,如果你真的改頭換面或者說你又很有能力的話,那個時候再去改變父母。

 

如果要在父母完全允許、同意的時候再出家,也許是很難做到的。

 

就好像沙利子(Sāriputta舊譯舍利弗)尊者的弟弟雷瓦德(Revata舊譯離婆多)一樣。

 

沙利子尊者的母親是婆羅門教徒,供奉大梵天王。

 

她很討厭佛教。

 

在《法句》第400偈的注釋中提到,有一次沙利子尊者與一大群隨行的比庫到他母親所居住的村托缽,沿路托缽到他母親的房子前,她就用很難聽的話罵沙利子尊者:「你這吃別人剩飯剩菜的傢伙……你就是為了這個而放棄了八億的財富去當比庫!」而且罵那些比庫:「你們就是把我兒子變成你們侍者的那些人!」她有三個兒子和三個女兒,她的兩個兒子和三個女兒都出家了並且都證得了阿拉漢果,只剩下七歲的雷瓦德。

 

她就想:「我的兩個兒子跑去出家了,三個女兒也跟著去出家了。我現在家財萬貫,如果這個小兒子也跑去出家了,我的家將斷了香火。」

 

她就想:「我必須得要留住他。」怎麼留住他呢?用女人來綁住他的心,用家庭來綁住他的心。

 

於是,就在他還只七歲的時候,為他找了個門當戶對的女孩子舉行婚禮。

 

在舉行婚禮的時候,家裡的族長就祝福小女孩:願你像祖母一樣長壽。

 

當時小雷瓦德就問:「她的祖母是哪一位呢?」他一看她祖母鶴髮雞皮、老態龍鍾,他就問那些人:「是不是這個小女孩以後也會變成她那樣?」那些人很高興地說:「是的!如果她那麼長壽,她也會變成那樣。

 

他想:「哎呀!原來我的哥哥和姐姐早已經看到這樣的秘密了。」他心裡就決定出家。但是,因為當時佛陀已經制定了戒律:父母未允許,是不能夠接收做兒子的出家的。

 

那該怎麼辦呢?當時,沙利子尊者知道他的弟弟將會出家,於是,他就吩咐寺院裡面的比庫說:「若我的弟弟來出家的話,你就讓他出家。因為我的母親是外道,要讓有邪見的母親允許兒子出家,那是絕不可能的事情。

 

我就是他的父母,我允許他出家。」然後,據說小雷瓦德在把新娘子迎回家的時候,他走到半路就假裝拉肚子,然後跑到樹林裡面去。

 

這樣三次之後,他的親戚們信以為真,就放鬆了對他的監視。結果,他再一次跑到樹林裡去的時候,就使勁地跑,到寺院裡面出家了。後來,當沙利子尊者即將要般涅槃的時候,他觀察他的母親,發現她有現觀初果的因緣並且唯有他自己教導母親佛法,才能成就此事。

 

於是,他就與五百弟子一起前往他母親家中,準備在他出生的那間屋子裡,在那般涅槃。就在那一天晚上,我們的沙利子尊者拉肚子很厲害,便桶一個一個地扛出去。

 

那個時候,他的母親沙利(Sàri)站在門外看,心想:「我兒子的情況似乎不是很好。」到了夜晚的時候,她突然看到有四團很明亮的光跑到兒子的房間,後來出去了。

 

然後,有一個更明亮的光跑到他兒子的房間裡,又出去了。

 

最後到了後夜時分,又有一個非常明亮、照耀整個村子的光明跑到他兒子的房子裡,然後出去了。於是,他的母親感到很困惑,就去見沙利子尊者說:「兒啊!我來看你。告訴我,剛才最先來見你的是誰?」沙利子尊者說:「是四大天王。」

 

她又問:「你比四大天王更偉大嗎?」沙利子尊者說:「他們就像佛陀的護法!」她又問:「他們走後接著來的是誰?」沙利子尊者說:「是沙咖天帝。」

 

她問:「你比沙咖天帝還偉大麼?」沙利子尊者說「沙咖天帝像是幫比庫拿物品的沙馬內拉,當佛陀從三十三天回來時,他就拿著佛陀的衣缽,和佛陀一起回到人間。」

 

她再問:那隨後而來,極其殊勝光明的又是甚麼?沙利子尊者說:「那是您信仰的大梵天王。」

 

她又再問說:「那你比大梵天王更偉大?」沙利子尊者說:「據說在我們佛陀出生的那天,四大梵天以金網迎接這位偉人。」

 

這時,這位婆羅門女心想:「若我兒子的力量如此大,那他的老師的神力又將如何呢?」當她這麼想時,頓時生起五種喜悅,遍布全身。

 

這個時候,沙利子尊者就在適當的時機,讚頌佛陀的十種功德。當她在聽聞了對佛陀的讚頌以及說法之後,就證得了初果。

 

當沙利子尊者度化了他的母親之後,就入般涅槃了。如果你們以後修得很好的話,你們也可以用這種方式去度化你們的父母。

 

 

問:請問佛陀是如何開示尊師重道的?師是指所有的老師,還是指傳授佛法的老師?
答:無論在家人、還是出家人都要尊師重道。

對於出家人來說:師叫做ācariya(舊譯阿闍梨)。

 

出家人有很多種老師: upajjhācariya是剃度的老師;upasampadācariya是達上的老師,也就是親教師(北傳稱為戒師);anusāsakācariya是教授師,也就是在達上的時候教授的老師;ddesācariya是教導佛法的老師;kammaṭṭhānācariya是教導禪修業處的老師,還有nissayācariya是依止的老師。

 

這些老師,作為出家人,都應當要去履行他的義務,無論是出家的比庫也好、沙馬內拉也好,都應當要履行他的義務。

 

對於在家人來說,老師包括教導一般普通知識的、文化的、技術的老師,這些都算在內。

 

願我此功德,導向諸漏盡!

願我此功德,為證涅槃緣!

我此功德分,迴向諸有情,

願彼等一切,同得功德分!

 

Sàdhu! Sàdhu! Sàdhu!

薩度!薩度!薩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