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到這樣:那個時候,跋格瓦住在王舍城Rājagaha的竹園嘎蘭達餵松鼠處veuvane kalanda kanivāpe。那個時候,馬哈咖沙巴Mahàkassapa住在畢帕離洞穴pippaliguhāya,生病、痛苦、重病。  

當時,跋格瓦在傍晚時分從禪坐起來,前往馬哈咖沙巴Mahàkassapa之處。到了之後,坐在所敷設的座位上。坐下後,跋格瓦對具壽馬哈咖沙巴如此說:咖沙巴kassapa,你能忍受嗎?能堅持嗎?痛苦的感受減退而不會加劇嗎?感覺向病癒好轉而不會加劇嗎?  

 

尊者,我不能忍受不能堅持,我的痛苦感受加重、加劇沒有減退,感覺病情加劇沒有減退。  

 

咖沙巴kassapa,有七覺支已被我所正說,已修習、多做,導向證智、正覺、涅槃。

哪七種呢?

咖沙巴kassapa,念覺支已被我所正說,已修習、多做,導向證智、正覺、涅槃。

 

咖沙巴kassapa,擇法覺支已被我所正說,已修習、多做,導向證智、正覺、涅槃。  

 

咖沙巴kassapa,精進覺支已被我所正說,已修習、多做,導向證智、正覺、涅槃。  

 

咖沙巴kassapa,喜覺支已被我所正說,已修習、多做,導向證智、正覺、涅槃。  

 

咖沙巴kassapa,輕安覺支已被我所正說,已修習、多做,導向證智、正覺、涅槃。  

 

咖沙巴kassapa,定覺支已被我所正說,已修習、多做,導向證智、正覺、涅槃。  

 

咖沙巴kassapa,捨覺支已被我所正說,已修習、多做,導向證智、正覺、涅槃。  

 

咖沙巴kassapa,有此七覺支已被我所正說,已修習、多做,導向證智、正覺、涅槃。”  

跋格瓦的確是覺支!善至的確是覺支!

跋格瓦如此說。馬哈咖沙巴Mahàkassapa滿意與歡喜跋格瓦所說。馬哈咖沙巴Mahàkassapa因此痊癒,馬哈咖沙巴Mahàkassapa的病由此消失。SN.46.14(4)    

 

 

有一次具壽馬哈咖沙巴比庫(Mahàkassapa)得了重病,跋格瓦前往探望他。在問明病情後,跋格瓦提到修習、多做七覺支,能導向證智、正覺、涅槃。

它們分別是:念覺支、擇法覺支、精進覺支、喜覺支、輕安覺支、定覺支、捨覺支。馬哈咖沙巴比庫Mahàkassapa聽了之後疾病因此痊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