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經.“諸比庫,這顆心是清淨的,它能被外來的各種污垢所污染,無聞凡夫不如實瞭知它。所以我說:‘無聞凡夫沒有心的修行。’”

 

52經.“諸比庫,這顆心是清淨的,它能從外來的各種污垢中解脫,有聽聞的聖弟子如實瞭知它。所以我說:‘有聽聞的聖弟子有心的修行。’”

 

53經.“諸比庫,比庫修行慈心僅僅只有彈指剎那。

諸比庫,此比庫也稱佇於不失禪定者,導師教導執行者、遵循教誨者,不是無用的吃國家糧食,更何況說那些多做者。”

 

54經.“諸比庫,比庫修行慈心僅僅只有彈指剎那。

諸比庫,此比庫也稱佇於不失禪定者,導師教導執行者、遵循教誨者,不是無用的吃國家糧食,更何況說那些多做者。”

 

55經.“諸比庫,比庫作意慈心僅僅只有彈指剎那。

諸比庫,此比庫也稱佇於不失禪定者,導師教導執行者、遵循教誨者,不是無用的吃國家糧食,更何況說那些多做者。”

 

56經.“諸比庫,凡任何的不善法,不善的部份、不善的附屬[17],那一切皆以意先行。意在那些法中最先生起,隨後才是不善法。”

[17]不善的部份、不善的附屬 (akusalabhàgiyà akusalapakkhikà):不善包括一部份和不善同時產生的,一部份依靠不善而產生的,作不善的附屬而稱“不善的部份、不善的附屬”。

 

57經.“諸比庫,凡任何的善法,善的部份、善的附屬,它們全部都以意先行。意在那些法中最先生起,隨後才是善法。”

 

58經.“諸比庫,我不見有其他一法,如同此放逸這樣能讓未生起的諸不善法生起,或已生起的諸善法衰退。

諸比庫,放逸者能讓未生起的諸不善法生起,以及已生起的諸善法衰退。”

 

59經.“諸比庫,我不見有其他一法,如同此不放逸這樣能讓未生起的諸善法生起,或已生起的諸不善法衰退。

諸比庫,不放逸者能讓未生起的諸善法生起,以及已生起的諸不善法衰退。”

 

60經.“諸比庫,我不見有其他一法,如同此懈怠這樣能讓未生起的諸不善法生起,或已生起的諸善法衰退。

諸比庫,懈怠者能讓未生起的諸不善法生起,以及已生起的諸善法衰退。”

 

第六品彈指剎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