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2DjHvgsnI8KJjSsziXXb8QpXa_!!3439861020.png

有比庫開始時觀照諸行法為無常。

但聖道不會通過只觀照無常而出起或出現,因為必須也觀照苦與無我。所以他觀照它們為苦與無我。當如此觀照時,觀智在他觀照它們為無常時與聖道連接;因此稱他為「在(先)觀照無常之後,它從無常出起」。若其觀智在他觀苦或無我時與聖道連接,則稱他為「在觀照無常之後,它從苦或無我出起」。對於「在(先)觀照苦及無我之後」的出起也應如此理解。(《清淨道論》第廿一章、段八八)

 

所以比庫必須輪流地觀照稱為行法的內外五蘊兩者為無常、苦、無我。當他達到對諸行法中捨時,其觀智已達至頂點,及即將導致(聖道)出起。當時,他著重於觀照諸行法為無我。這即是空而無我(anatta)。

 

我當講回《大空經》,從此經你們就可能會瞭解上述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