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3566467-1649136359.png

入出息的四階段


佛陀接著把禪修者從開始專注呼吸直到證得禪那的過程分為四個階段:

一、入出息階段──“他只念於入息,只念於出息。”──在呼吸進出明顯、清楚時, 可注意入息和出息。

 

二、長短息階段──“入息長時,瞭知:‘我入息長。’出息長時,瞭知:‘我出息長。’

入息短時,瞭知:‘我入息短。’出息短時,瞭知:‘我出息短。’”──當呼吸的進出變得比較微細、緩慢,但有時長有時短的時候,可以專注長短息。

 

三、全息階段──“他學:‘我將覺知全身而入息。’他學:‘我將覺知全身而出息。’”──當呼吸的進出變得更加微細、緩慢、綿長時, 可以專注入息和出息的開始、中間、結尾整個過程 (全身),或者說覺知入息的初、中、後和出息的初、中、後。

 

四、微息階段──“他學:‘我將平靜身行而入息。’他學:‘我將平靜身行而出息。’”──當氣息變得很微細、若有若無、若隱若現時,可以專注微息。

對於入出息念的這四個階段,緬甸帕奧西亞多(Pa-Auk Tawya Sayadaw)從2015年開始,教導一種很實用的提升專注力的修法,即在入出息的階段,專注入息的全身(初、中、後整個過程)和出息的全身;在長短息階段,專注長入息的全身、長出息的全身,以及短入息的全身和短出息的全身;到了微息階段,可專注微細入息的全身和微細出息的全身。

能如此持續地專注呼吸,你的心將會越來越平靜,定力也將得到提升。當心平靜、定力提升的時候,禪修者將會體驗到禪相,並通過專注禪相而成就禪那。至於如何專注禪相並成就禪那,我們下一節繼續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