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未生怨王聽到基瓦在談論跋嘎瓦的功德時,他全身充滿了五種喜。就在那時,他想馬上前去親近佛陀。他心裡想:“在這個時候我想要去到十力尊的跟前,除了基瓦之外,沒有任何人能夠快速地將車乘準備好。”

 

於是,他這樣說:

 

“那麼,朋友基瓦,請準備象乘吧!”

 

 

基瓦回答說:

 

“是的,大王。”

 

 

為甚麼要準備象乘呢?因為當時在騎馬、坐車等各種交通方式中,象乘是最上等的,既然要去見最上等的人,當然也要用最上等的交通方式前往。同時,如果是騎馬或者坐車的話會發出聲音,很遠就能聽見它們的聲音,而乘像是一步一步平穩地走,聽不到聲音。想到要去寂靜的跋嘎瓦之處,就應當乘坐寂靜的車乘前往,於是未生怨王下令準備象乘。

 

 

基瓦王子育答應馬嘎塔國韋迭希之子未生怨王,準備了五百頭母象以及國王禦乘的公象之後,

 

 

未生怨王是否吩咐基瓦王子育準備五百頭母象?沒有吩咐。為甚麼沒吩咐也要準備?因為基瓦是位智者,他無需別人的指點,自己就作出周全的出行安排。他想:“國王如今說要在夜晚外出,但他有很多敵人。假如在半路上發生任何危險,人們將會斥責我:‘基瓦為何要在不適當的時候帶著國王離開!’同時他們也會批評跋嘎瓦:‘沙門果德瑪沒有考慮在適當的時候為國王說法。’為了避免有人批評我和跋嘎瓦,我應當為國王的出行做好防衛工作和周全的安排。”

同時,有了女人們做依靠,男人就不會感到害怕。所以,為了讓國王在眾多宮女的圍繞之下快樂地前進,基瓦準備了五百頭母象。他吩咐那五百個宮女都裝扮成男人的模樣,每個人的手裡都拿著劍和矛,乘著大象簇擁著國王。

基瓦進一步想:“這個國王已經殺害了他的父王,殺父是五無間罪之一,任何人造了五無間罪,他在今生將不可能再證得任何的聖道聖果,而佛陀只有在見到聽眾們擁有證悟道果的親依止緣時才會說法。就讓我召集大眾前往,如果導師見到有些人有證悟道果的親依止緣而說法,將能使眾人獲得利益。”

因此基瓦令人到處發出通告並擊鼓宣布:“今天晚上國王要到跋嘎瓦之處,所有人都應盡自己的能力來保護國王!”

那時眾人想:“聽說國王要去見導師,不知導師將會說甚麼法?讓我們也去那裡吧!”於是所有人都拿著香、花鬘等站在路邊等待著國王的出行。

 

基瓦把所有這一切準備好之後,

 

報告馬嘎塔國韋迭希之子未生怨王說:“大王,已準備好那些象乘,現在可考慮時候了。”

 

 

這句“現在可考慮時候了”(yassadàni kàlaü ma¤¤asã)是習慣用語,它的意思是說:“我已經按照您的命令做好一切準備了,現在請您考慮時間出發還是不出發,請您自己隨意決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