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àsambuddhassa!

禮敬彼世尊、阿拉漢、正自覺者!

 

 

 

問:用阿毗達摩的觀點:地震、火災、洪水等自然災害;戰爭、恐怖事件、環境污染等現象如何解釋,是否『一切都是唯心造』?答:一切都是業。

 

當業成熟的時候,就會帶來相應的果報。

 

例如:我們現在看到的很多好像是偶然的事件或者突發的事件,但是從因果法則上來看,仍然是有其因的。

 

就正如在佛陀80歲那年,釋迦國是不是給滅掉了?

 

整個民族都被屠殺了,為甚麼呢?

 

其實還是過去他們所造的業成熟。

 

他們某個過去生曾經一同放毒藥殺死河裡的魚,釋迦族被滅族就是這個惡業成熟的果報。

 

沒有任何東西是沒有原因的!

 

這些都是由於業造成的、帶來的果報。

 

 

問:在9.11災難或5.12地震中死去的人或動物,有共同的業生色決定他們『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嗎?答:在大災難中死亡,這叫做毀壞業。

 

唯有毀壞業成熟,就會有稱為非時死的橫死,如大災難死、車禍或種種因緣死,使一個人的命還沒有享盡天年時不得不中斷。有時候業生色可以是不同的業造成的,但是如果擁有了共同的毀壞業或者他們曾經在過去共同地去做一件壞事,例如:共同去組織毀滅一個國家、去殺一個民族,那麼以後等業果成熟的時候,這些共同造某一種惡業的人,他們也會感受好像是在某一種災難或者某一場戰爭當中一同死去。

 

就如在佛陀80歲那年,釋迦族被滅族,為甚麼呢?

 

他們某個過去生曾經一同放毒藥殺死河裡的魚,釋迦族被滅族就是這個惡業成熟的果報。

 

 

問:請問一個人造了惡業之後已受人法制裁,例如:已受槍決,還要受業力果報下地獄嗎?謝謝!答:當然要了,受人間律法的制裁--槍決,那個只是前奏,還沒有入門。

 

真正如果一個人造了惡業,例如:他殺人,他受到的業果會更大。

 

如果他下地獄的話,那個才是惡報真正的開始。

 

槍決只是提早叫他到地獄裡面去受他的果報而已。

 

 

問:請問尊者,這一世我做了很多功德,積累了很多善根、福德與巴拉密並在死後投生到天界。

當我做了天人後,在上面往人界看,看到我以前的父母、兄弟、姐妹、親戚朋友等等還在人間或再次投生於人界;也看到過去的冤親債主、欺負我的人,也看到他們正在受苦。

請問尊者,我是否可以由天界下返人間來作弄曾經欺負我的人?

請問天人也會造業嗎?

比如我看到過去曾經欺負我的人正在走路,我就故意放塊石頭讓他跌倒,但是他卻看不到,很好玩。

有這樣的天人嗎?答:有的,有這樣的天人!

 

在此講一個天女作弄人的故事。

 

在很久以前,咖沙巴佛陀(Kassapa迦葉佛)的時代,有兩位比庫非常要好,他們經常在一起誦戒,在一起用餐,在一起討論佛法,在一起禪修。

 

有一個三十三天的女天人看到這兩位比庫那麼要好,就想試試看是否能讓他們的友誼破裂。

 

有一天,當這兩位比庫在趕往寺院去誦戒的時候,走到半路,其中一位比庫說:「賢友,你等我一下,我需要方便。」

 

於是走進樹林裡去。

 

這個天女看到機會來了,就在這位比庫方便完了回來時,變成一個很漂亮的女人偷偷地跟在後面,一隻手在撫弄著散亂的頭髮,一隻手在穿下裙,給人感覺好像是剛做完男女之事的樣子。

 

站在路邊等的那位比庫看到了,心想:「這個比庫竟然背著我做這樣下流的事!」於是說:「賢友,你破了戒!」「賢友,我並沒有這樣呀!」「當你走出來時,我看見一個年輕的女人跟在你後面整理衣裙,你還敢說我並沒有這樣呀!」那位比庫猶如五雷轟頂,說:「賢友,請不要毀謗我,我真的並沒有這樣呀!」「我是親眼看見的,你叫我如何相信你!」於是他們的關係破裂了。

 

當他們坐在誦戒堂的時候,那位比庫宣布說:「我不會再跟這個人一起誦戒!」另一位對諸比庫說:「尊者們,我的戒行沒有哪怕是極微細的污點!」而那位也說:「我是親眼看見的!」天人發現情況不妙,心想:「我已經造了很重的業。」

 

於是急忙現身在半空中,坦白地說:「尊者們,這位尊師並沒有破戒,我這樣做只是想要試探他們而已。請你們一起誦戒吧!」雖然後來這兩位比庫的關係又和好了,但是已不能像以前那麼融洽了。雖然這個天女已經懺悔了,但是死後仍然投生到地獄裡去。

 

一直到我們的佛陀出世時,這個天女投生為人,後來也出家了。

 

自從他出家那一天起,怪事就發生了,在他身後總有個漂亮的女人幻影跟著他,無論他走到哪裡,那個女人的影子就跟到哪裡。

 

大家都可以看見,但是他自己卻看不到。

 

每當他托缽的時候,施主給食物時就說:「尊者,這是給你的,這是給你的女朋友的。」

 

正因如此,人們罵他為Kuṇḍadhāna,大意是『飯桶』,但是他自己卻覺得很無辜。

 

當時其他的比庫就想把他趕走,因為一個出家人帶著一個漂亮的女人到處走,這像甚麼樣!他們請國王勒令他還俗。

 

當高沙喇國(Kosala)的巴謝那地(Pasenadi)國王去見Kuṇḍadhāna尊者時,也親眼看到有女人跟在他身後,但是尊者卻說不知道。

 

當尊者進入他的孤邸(kuṭi)時,國王也進去並在屋內到處尋查,結果並沒有任何女人的影子。

 

國王說:「尊者,請您出去!」等那位尊者一出去,那個女人又出現了。

 

經過幾次測試,國王知道這是幻影並不是真的有一個女人。

 

比庫們一起去見佛陀,於是佛陀說出了這個因緣故事:因為他過去曾經為天女時,變成女人破壞兩位比庫的關係,所以受到這樣的果報。所以天人還是不要亂作弄人,亂作弄人是會有果報的。

 

 

問:北傳通常都能聽到幫人背業、代業的問題,不知上座部是否有這樣的說法?

尊者,您個人怎樣看待這樣的說法?答:我們只能夠說業和果是相應的關係,如果你造的是不善的業,當因緣成熟的時候,你必須得承受不善的果報。

 

你造的是善業,當果報成熟的時候,你就必須得要承受善的果報。

 

不能夠說代受,沒有代受。中國人的觀念當中就有父債子還,如果祖先有陰德,子孫就會興旺發達,如果祖上沒有修,那麼子孫就會貧困潦倒。

 

這是中國人的觀念會代人消業,但是按照因果法則來說,不可能別人造了惡,在你的身上受,這個是不可能的,為甚麼呢?因為,你現在擁有的果報,必定是你之前造的因帶來的,因和果它不會替換。

 

只是在一個名色相續流裡面,你今生造的業可能在未來很久以後才會帶來果報。假如可以幫人背業、代業的話,那麼,我們可以說任何人都不可能會有痛苦。

 

為甚麼這樣說呢?哪一位佛陀不想幫眾生背業、代業啊?是不是?所以,如果是這麼樣,為甚麼我們還會有痛苦呢?因為我們還有果報身啊。

 

為甚麼我們的果報身會受痛苦?因為我們過去造的業現在成熟了。

 

所以沒有所謂的幫人代業、背業,沒有這樣的事,這是違背因果法則的。

 

 

問:生活中,當我們的正當權益受到損害時,是通過各種途徑極力爭取還是多思考業果法則做保守退讓呢?

答:當你正當權益受到損害時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在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的前提下,你可以通過正當方式去爭取。

 

也就是說本來這個可能是屬於你的,假如你沒有爭取的話,你可能會失去很好的機會。

 

畢竟即使是一個果報的成熟,它常常也需要有很多種業成熟的共同作用,自身的努力也是一種助緣。

 

舉個例子,我們不要片面地理解業和果報。

 

例如:一個人生病了。

 

生病的因有很多種,有心理的原因、氣候的因、外在傳染的因、吃不當食物造成的因,或者業帶來的因。

 

如果我們生病了,就說:這是我的業。

 

所以也不去吃藥,任其發展。那麼你的病會怎麼樣?會越變越重。

 

這個是片面地理解因果法則。

 

有一種業是阻礙業,讓我們體驗到種種不善的果報,但還有另外一種業是支助業。

 

例如:當我們生病的時候,這是我們的阻礙業成熟,但是可以得到很好的藥物、治療,得到看護、得到休息,這就是我們的支持業。

 

這種支持業可以很快地減弱和儘量地讓原來的這些不善業慢慢地消減。

 

所以並不是說有了業,我們什麼東西都不管,不去做任何的努力,業就會自然成熟。

 

就好像即使你在過去生修了很多世,今生如果你放逸、懈怠的話,你仍然不可能成功。假如你很精進修行的話,也許你可以在很短時間內成功,但是如果你放棄努力的話,你的業能夠成熟嗎?能不能?所以不要片面理解業啊!不要認為什麼都是業果關係。

 

其實業果關係是主體,但是它必須有很多的緣促成才能夠有一種果。

 

所以當你的正當權益受到損害時,你必須用正當途徑去爭取。

 

但也存在第二種情況,就是假如你多方爭取都不行,那個時候,你就可以思惟:確實我已經爭取了,但是沒辦法讓這種支持業成熟,阻止這種不善業的成熟。

 

那個時候你去承受這個果,你就不會痛苦。

 

如果因為業的成熟,你放棄用支持業去挽救,那可能會使另外一些善的因緣也不能成熟。

 

所以我們說要用兩種方法來對待,用適當的方式努力爭取之後,再坦然面對、承受業的果報。

 

 

問:有人說蚊子叮你,那是因為你曾經傷害過它,是你的冤親債主。所以,你只能忍受它的叮咬,這叫還債。這種說法有道理嗎?讓他面對蚊子侵擾就可以解決?

答:這樣的話太多的冤親債主了。

 

你走路不小心踢到一塊石頭,可以說這個石頭是你的冤親債主嗎?有些事情我們是可以避免的,我們不要以為說甚麼都是果報來了。

 

不善的果報來了是我們的惡業成熟,但是我們要記得還有個支持業。

 

就好像一個人病了,病有很多種原因,例如:業報的病、食物的病、心病等,還有時節(氣候、溫度)生的病,比如氣候的病、傳染病等等。

 

被我們的這一個果報身所體驗到的就是痛苦、苦受。

 

身識是屬於果報心。

 

但是,是不是病一來就說:「這個是我的果報。」所以聽之任之呢?那麼小病變成大病,大病變成重病,重病變成沒命。

 

要知道,我們這個時候應當利用支持業。

 

每個人都很有可能會有支持業,沒有支持業的人他的果報也是很低劣的。

 

正如一個人病了,又沒有人照顧他,連藥都找不到,這種就是沒有支持業,所以可能小病變成大病。

 

又比如說一個小孩發燒,這是他的果報。

 

如果讓他一直燒,不治療,即使後來自己退燒了,也可能已經燒壞了變成癡呆,是不是?這時候應當發揮支持業的力量,要吃藥,要及時地救治,讓他的支持業發揮作用,使他的痛苦減輕。

 

所以,在理解業的時候不要單向性,因為業是很複雜的,所以我們應當要多方面去理解業。

 

要不然如果你走向單向性,就鑽進死胡同裡面去了。

 

一般面對蚊子的侵擾,沒有必要被動的去挨叮,大家可以用蚊帳、或者用一些驅蚊的物品。

 

就像帕奧禪林裡面就有燒香驅蚊的習慣,每到淩晨與傍晚的時候,大禪堂外面都會插很多香,不知道的還以為是在燃香拜佛,其實是在驅蚊子。

 

也可以裝紗窗,睡覺可以用蚊帳,禪修可以用禪帳,這些都是避免蚊子干擾的很好的方式。

 

 

問:有法師說,一位僧人(具足比庫戒的比庫是不可以自行烹煮食物的,除非是沙馬內拉或沙馬內莉。)在常住煮菜,因用舌頭舔,切完糖後刀上剩下的糖,而受到可怕的果報。請問經典上有這樣的記載嗎?那在常住裡幫忙廚務真得要小心翼翼了。

答:經典裡面講: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廚師,在他準備供養佛陀和僧團的食物的時候,在沒供養之前他先偷吃,結果這種果報使他很多世墮落成餓鬼。

 

但如果在廚房烹調時,嘗一嘗飯菜的鹹味是否夠,這個不算是。

 

因此我們要一分為二,如果他是為了調味而嘗,這個不算。

 

如果他把供僧的東西自己先拿來飽吃一頓,這個是很重的惡業。

 

 

 

願我此功德,導向諸漏盡!

 

願我此功德,為證涅槃緣!

 

我此功德分,迴向諸有情,

 

願彼等一切,同得功德分!

 

 

 

Sàdhu! Sàdhu! Sàdhu!

薩度!薩度!薩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