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條件受持八戒的居士,應該入寺.禪林中,以敬信之心禮請一位戒行清淨的比庫求受三皈依和八戒。若於無比庫之處而想要受八戒者,亦可於跋格瓦果德瑪佛像前恭敬受得。

自受三皈依和八戒者,先禮敬佛像三遍,然後以巴利語念誦如下三皈八戒文:

巴利語大致讀音:

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àsambuddhassa.(x3)

哪摩 達思 帕格瓦多 啊拉哈多 三嗎-三布他思!(三遍)

禮敬跋格瓦、阿拉漢、正自覺者!(三遍)

 

(三皈依)

Budd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布湯 薩拉囊 嘎差-米,

我皈依佛陀,

Dhammaü saraõaü gacchàmi.

貪芒 薩拉囊 嘎差-米,

我皈依法,

Saïg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桑康 薩拉囊 嘎差-米;

我皈依僧; 

 

Dutiyam'pi,Budd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賭帝揚畢 布湯 薩拉囊 嘎差-米,

第二遍我皈依佛,

Dutiyam'pi,Dhammaü saraõaü gacchàmi.

賭帝揚畢 貪芒 薩拉囊 嘎差-米,

第二遍我皈依法,

Dutiyam'pi,Saïg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賭帝揚畢 桑康 薩拉囊 嘎差-米;

第二遍我皈依僧;

Tatiyam'pi,Budd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達帝揚畢 布湯 薩拉囊 嘎差-米,

第三遍我皈依佛陀,

Tatiyam'pi,Dhammaü saraõaü gacchàmi.

達帝揚畢 貪芒 薩拉囊 嘎差-米,

第三遍我皈依法,

Tatiyam'pi,Saïg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達帝揚畢 桑康 薩拉囊 嘎差-米。

第三遍我皈依僧。

 

 

(八戒)

1.Pàõàtipàt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1.吧-納-帝巴-達-威-啦嘛尼-西卡-吧當薩嗎-帝呀-米;

我受持離殺生學處; 

 

2.Adinnàdàn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2.啊丁納-達-納-威-啦嘛尼-西卡-吧當薩嗎-帝呀-米;

我受持離不與取學處; 

 

3.Abrahmacariy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3.啊布啦嘛吒利呀-威-啦嘛尼-西卡-吧當薩嗎-帝呀-米;

我受持離非梵行學處;

 

4.Musàvàd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4.母沙-哇-達-威-啦嗎尼-西卡-吧當薩嗎-帝呀-米;

我受持離虛妄語學處; 

 

5.Surà-meraya-majja-pamàdaññhàn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5.蘇啦-美啦呀嗎遮吧嘛-達他-納-威-啦嘛尼-西卡-吧當薩嗎-帝呀-米;

我受持放逸之因的諸酒類學處;

 

6. Vikàlabhojan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6.威嘎-啦播吒納-威-啦嘛尼-西卡-吧當薩嘛-帝呀-米;

我受持離非時食學處;

 

7.Nacca-gīta-vàdita-visūka-dassanà màlàgandha-vilepana-dhàraõa- maõďana-vibhūsanaññhàn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7.納遮吉-德哇-帝德威蘇-卡達沙那-嘛-啦-甘特威雷巴那塔-啦那曼達那威普-沙那塔-那-威-啦嘛尼-西卡-吧當薩嗎-帝呀-米;

我受持離觀聽跳舞、唱歌、音樂、表演;化妝、打扮之因的穿戴花鬘、芳香、塗香學處;

 

8.Uccàsayana mahàsayan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8.伍吒-薩雅那嗎哈-薩雅那-威-啦嘛尼-西卡-吧當薩嗎-帝呀-米。

我受持離高、大床座學處。

 

 

(迴向)

Idaü me pu¤¤aüàsavakkhayàvahaü hotu.

伊當美本釀啊-薩哇卡呀-哇航厚度;

願我此功德,導向諸漏盡!

Idaü me sīlaü,nibbànassa paccayo hotu.

伊當美西-朗尼吧-納薩吧吒喲 厚度!

願我此戒德,證涅槃緣!

Mama pu¤¤abhàgaü sabbasattànaü bhàjemi,

嘛嘛本釀帕-崗薩巴薩達-囊帕-姊米,

我此功德份,迴向諸有情,

Te sabbe me samaü pu¤¤abhàgaü labhantu.

嘛嘛本釀帕-崗薩吧薩達-囊帕-姊米,嗲薩悲-美薩芒本雅帕-崗啦般度!

願彼等一切,同得功德份!

Sàdhu! Sàdhu! Sàdhu!

薩度!薩度!薩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