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如果想在自己的家中受持三皈依和五戒,或者懷疑自己的戒不清淨而想重新再受持,他也可以在跋格瓦果德瑪佛陀像前恭敬受得。建議在家居士將此自受皈依戒法定每日課程,每天堅持受持,如此則犯戒者可得重新受戒,無違反者亦可以鞏固。

 

自己受持三皈依五戒者,先禮敬佛陀三次,然後用巴利語念誦如下三皈依五戒文:

巴利語大致讀音:

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àsambuddhassa.(x3)

那摩 達思 帕格瓦多 啊拉哈多 三嘛-三布他思!(三遍)

禮敬跋格瓦、阿拉漢、正自覺者!(三遍)

 

Budd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布湯 薩拉囊 嘎差-米,

我皈依佛陀,

Dhammaü saraõaü gacchàmi.

貪芒 薩拉囊 嘎差-米,

我皈依法,

Saïg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桑康 薩拉囊 嘎差-米;

我皈依僧;

Dutiyam’pi,Budd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賭帝揚畢 布湯 薩拉囊 嘎差-米,

第二遍我皈依佛陀,

Dutiyam'pi,Dhammaü saraõaü gacchàmi.

賭帝揚畢 貪芒 薩拉囊 嘎差-米,

第二遍我皈依法,

Dutiyam’pi,Saïg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賭帝揚畢 桑康 薩拉囊 嘎差-米;

第二遍我皈依僧;

Tatiyam’pi,Budd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達帝揚畢 布湯 薩拉囊 嘎差-米,

第三遍我皈依佛陀,

Tatiyam’pi,Dhammaü saraõaü gacchàmi.

達帝揚畢 貪芒 薩拉囊 嘎差-米,

第三遍我皈依法,

Tatiyam'pi,Saïg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達帝揚畢 桑康 薩拉囊 嘎差-米。

第三遍我皈依僧。

 

(五戒)

1.Pàõàtipàt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1.巴-納-帝巴-達- 威-拉嘛尼- 西卡-巴當 薩嘛-帝呀-米;

1.我受持離殺生學處;

 

2.Adinnàdàn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2.阿丁納-達-納- 威-拉嗎尼- 西卡-巴當 薩嘛-帝呀-米;

2.我受持離不與取學處;

 

3.Kàmesu micchàcàra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3.嘎-美-蘇 密差-吒-拉 威-拉嘛尼- 西卡-巴當 薩嘛-帝呀-米;

3.我受持離慾邪行學處;

 

4.Musàvàd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4.母沙-哇-達- 威-拉嗎尼- 西卡-巴當 薩嘛-帝呀-米;

4.我受持離虛妄語學處;

 

5.Surà-meraya-majja-pamàdaññhàn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5.蘇啦- 美拉呀 嘛遮 巴嘛-達他-納- 威-拉嗎尼- 西卡-巴當 薩嘛-帝呀-米。

5.我受持離放逸之因的諸酒類學處。

 

(迴向)

Idaü me pu¤¤aüàsavakkhayàvahaü hotu.

伊當 美 本釀 啊-薩哇卡呀-哇航 厚度;

願我此功德,導向諸漏盡!

 

Idaü me sīlaü,nibbànassa paccayo hotu.

伊當 美 西-朗 尼巴-納薩 巴吒喲 厚度!

願我此戒德,為證涅槃緣!

 

Mama pu¤¤abhàgaü sabbasattànaü bhàjemi,

嘛嘛 本釀帕-崗 薩巴薩達-囊 帕-姊米,

我此功德份,迴向諸有情,

 

Te sabbe me samaü pu¤¤abhàgaü labhantu.

爹 薩悲- 美 薩芒 本雅帕-崗 拉般度!

願彼等一切,同得功德份!

 

Sàdhu! Sàdhu! Sàdhu!

薩度!薩度!薩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