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十戒,巴利語dasa-pabbajja-sīla。因現在南傳上座部佛教的比庫尼(bhikkhunī)傳承已經斷層,所以女眾若想出家修行,可以成八戒女或十戒尼12。

此出家十戒是授予那些住在寺院、剃髮出家修行的十戒尼,其內容與沙馬內拉十戒相同。

 

一、求受三皈依和在家十戒

求戒者先頂禮比庫三拜,然後念誦求受皈戒文:

Ahaü, bhante, tisaraõena saha dasa-pabbajja-sīlaü dhammaü yàcàmi,anuggahaü katvà sīlaü detha me,bhante.

尊者,我請求三皈依和出家十戒法。請尊者攝受之後授戒給我!

Dutiyam’pi ahaü,bhante,tisaraõena saha dasa-pabbajja-sīlaü dhammaü yàcàmi, anuggahaü katvà sīlaü detha me,bhante.

尊者,我第二遍請求三皈依和出家十戒法。請尊者攝受之後授戒給我!

Tatiyam’pi ahaü,bhante,tisaraõena saha dasa-pabbajja-sīlaü dhammaü yàcàmi, anuggahaü katvà sīlaü detha me,bhante.

尊者,我第三遍請求三皈依和出家十戒法。請尊者攝受之後授戒給我!

 

比庫:Yamahaü vadàmi taü vadehi (vadetha).

我念甚麼,妳(妳們)也跟著念。

求戒者:âma,bhante.

是的,尊者! 

 

二、三皈依(Tisaraõa-gamaõa)

比庫: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àsambuddhassa.

禮敬跋格瓦、阿拉漢、正自覺者!

求戒者: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àsambuddhassa.(x3)

禮敬跋格瓦、阿拉漢、正自覺者!(三遍) 

 

接下來比庫念三皈依文,求戒者跟著念:

Budd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我皈依佛陀,

Dhammaü saraõaü gacchàmi.

我皈依法,

Saïg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我皈依僧;

Dutiyam'pi,Budd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第二遍我皈依佛陀,

Dutiyam’pi,Dhammaü saraõaü gacchàmi.

第二遍我皈依法,

Dutiyam’pi,Saïg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第二遍我皈依僧;

Tatiyam’pi,Budd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第三遍我皈依佛陀,

Tatiyam’pi,Dhammaü saraõaü gacchàmi.

第三遍我皈依法,

Tatiyam’pi Saïghaü saraõaü gacchàmi.

第三遍我皈依僧。

 

比庫:Tisaraõa-gamaõaü paripuõõaü.

三皈依已經圓滿。

求戒者:âma,bhante.

是的,尊者! 

 

三、在家十戒(dasa-pabbajja-sīla)

接著求戒者隨比庫念十戒文:

Pàõàtipàt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我受持離殺生學處;

Adinnàdàn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我受持離不與取學處;

Abrahmacariy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我受持離非梵行學處;

Musàvàd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我受持離虛妄語學處;

Surà-meraya-majja-pamàdaññhàn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我受持離放逸之因的諸酒類學處;

Vikàlabhojan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我受持離非時食學處;

Nacca-gīta-vàdita-visūka-dassan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我受持離觀聽跳舞、唱歌、音樂、表演學處;

Màlà-gandha-vilepana-dhàraõa-maõďana-vibhūsanaññhàn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我受持離裝飾、打扮之因的穿戴花鬘、芳香、塗香學處;

Uccàsayana-mahàsayan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我受持離高、大床座學處;

Jàtarūpa-rajata-pañiggahaõà veramaõī sikkhàpadaü samàdiyàmi.

我受持離接受金銀學處。

 

比庫:Tisaraõena saha gdasa-pabbajja-sīlaü dhammaü sàdhukaü katvà appamàdena sampàdetha.

善做三皈依和出家十戒法後,應以不放逸而成就!

求戒者:âma,bhante.

是的,尊者。

 

 

12 戒尼:巴利語sīlamatà sīlavatī。作“持戒者”、“具戒者”的陰性詞,意思持戒的女性,擁有戒行的女性。在緬甸稱thila shin (帝拉信),稱sayalay (西亞蕾,意思為小老師)。在泰國稱mae chi (美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