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當時,跋格瓦在上午穿好下衣,拿了缽和衣,進入韋沙離城(Vesali)乞食。

在韋沙離城(Vesali)乞食用餐後從用餐處返回,以龍象的回顧韋沙離城(Vesali)後,對具壽阿難說:阿難,這將是如來最後一次看韋沙離城(Vesali)。

來,阿難,我們前往般噠村。

好的,尊者。具壽阿難回答跋格瓦。

於是,跋格瓦與大比庫僧團一起去到般噠村。在那裡,跋格瓦住在般噠村中。於其處,跋格瓦對比庫們說:諸比庫,對四法不瞭悟、不明白,如此我和你們長久以來流轉輪迴。哪四種呢?

諸比庫,對戒不瞭悟、不明白,如此我和你們長久以來流轉輪迴。

 

諸比庫,對聖定不瞭悟、不明白,如此我和你們長久以來流轉輪迴。

 

諸比庫,對聖慧不瞭悟、不明白,如此我和你們長久以來流轉輪迴。

 

諸比庫,對聖解脫不瞭悟、不明白,如此我和你們長久以來流轉輪迴。 

 

諸比庫,[我]對此聖戒已瞭悟、明白,對聖定已瞭悟、明白,對聖慧已瞭悟、明白,對聖解脫已瞭悟、明白。已斷有愛,已盡有牽,今已再無後有。這是跋格瓦所說。

 

善至導師說此話後,接著又這樣說:

戒、定和智慧,及無上解脫,美譽果德瑪,瞭悟此諸法。

佛陀證知此,向比庫說法,導師盡苦邊,具眼般涅槃。

跋格瓦住在般噠村期間,也多次向比庫們做此法語:如是戒,如是定,如是慧。

遍修戒之定,有大果報、大功德;

遍修定之慧,有大果報、大功德;

遍修慧之心,能完全從慾漏、有漏、無明漏的諸漏中解脫。

 

 

註:龍象的回顧(nigāpalokitam):大家的骨骼是骨骼連接著骨骼的,獨覺佛的骨骼像勾子般勾住,但諸佛的並非如此。諸佛的骨骼就像鏈條般連在一起,因此在向後看時無法扭轉他的脖子。

猶如龍象希轉頭望向後方時只能轉動整個身體,佛陀也要這樣轉動。跋格瓦站在城門口生起“我要看韋沙離城(Vesali)”之心時, [大地像是在想:]“跋格瓦您在無數百億劫圓滿巴拉密期間都不曾轉過脖子回頭看過。”於是此大地就像轉動齒輪一樣讓跋格瓦面對著韋沙離城(Vesal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