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2DjHvgsnI8KJjSsziXXb8QpXa_!!3439861020.png

298.“諸比庫,我不見有其他一法,如同此邪見這樣能導致未生起的諸惡、不善法生起,或已生起的諸惡、不善法增長、廣大。諸比庫,邪見能導致未生起的諸惡、不善法生起,以及已生起的諸惡、不善法增長、廣大。”(1)

 

299.“諸比庫,我不見有其他一法,如同此正見這樣能導向未生起的諸善法生起,或已生起的諸善法增長、廣大。諸比庫,正見能導向未生起的諸善法生起,以及已生起的諸善法增長、廣大。”(2)

 

300.“諸比庫,我不見有其他一法,如同此邪見這樣能使未生起的諸善法不生起,或已生起的諸善法退失。諸比庫,邪見使未生起的諸善法不生起,以及已生起的諸善法退失。”(3)

 

301.“諸比庫,我不見有其他一法,如同此正見這樣能使未生起的諸不善法不生起,或消除已生起的諸不善法。諸比庫,正見使未生起的諸不善法不生起,以及消除已生起的諸不善法。”(4)

 

302.“諸比庫,我不見有其他一法,如同此不如理作意這樣能使未生起的邪見生起,或已生起的邪見增長。諸比庫,不如理作意使未生起的邪見生起,以及已生起的邪見增長。”(5)

 

303.“諸比庫,我不見有其他一法,如同此如理作意這樣能使未生起的正見生起,或已生起的正見增長。諸比庫,如理作意使未生起的正見生起,以及已生起的正見增長。”(6)

 

304.“諸比庫,我不見有其他一法,如同此邪見這樣能使有情身壞命終後投生到苦界、惡趣、墮處、地獄。諸比庫,具足邪見的有情身壞命終後投生到苦界、惡趣、墮處、地獄。”(7)

 

305.“諸比庫,我不見有其他一法,如同此正見這樣能使有情身壞命終後投生到善趣、天界。諸比庫,具足正見的有情身壞命終後投生到善趣、天界。”(8)

 

306.“諸比庫,邪見之人若隨其見而完成、受持的身業…語業……若隨其見而完成、受持的意業,無論其思、其欲求、其願望及其行,一切皆導向那些不可愛、不可喜、不可意、不利、痛苦之法。為甚麼呢?諸比庫,見是惡故。諸比庫,猶如把苦楝籽、苦絲瓜籽或苦瓜籽放在濕潤的土裡,無論其吸收土的養分,其吸收水的養分,一切皆導向那苦味、苦澀、不好味。為甚麼呢?諸比庫,籽是惡故。同樣地,諸比庫,邪見之人若隨其見而完成、受持的身業…語業……若隨其見而完成、受持的意業,無論其思、其欲求、其願望及其行,一切皆導向那些不可愛、不可喜、不可意、不利、痛苦之法。為甚麼呢?諸比庫,見是惡故。”(9)

 

307.“諸比庫,正見之人若隨其見而完成、受持的身業…語業……若隨其見而完成、受持的意業,無論其思、其欲求、其願望及其行,一切皆導向那些可愛、可喜、可意、福利、快樂之法。為甚麼呢?諸比庫,見是善故。諸比庫,猶如把甘蔗種、粳米籽或葡萄籽放在濕潤的土裡,無論其吸收土的養分,其吸收水的養分,一切皆導向那甜味、好味、美味。為甚麼呢?諸比庫,籽是善故。同樣地,諸比庫,正見之人若隨其見而完成、受持的身業…語業……若隨其見而完成、受持的意業,無論其思、其欲求、其願望及其行,一切皆導向那些可愛、可喜、可意、福利、快樂之法。為甚麼呢?諸比庫,見是善故。”

(10)

 

品第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